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融媒體時代電視綜藝節目的內容生產策略【3】

肖俊
2019年01月15日10: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打造高品質的電視綜藝節目文本

所謂高品質,不僅包括綜藝節目的制作技藝、水平維度,更包括觀眾的滿意度、忠誠度、主動傳播度等體驗維度。在綜藝節目市場供大於求的大背景下,提升節目內涵,塑造高品質的節目文本,是順利突圍的不二選擇。

(一)內涵才是王道,堅決弘揚社會正能量

提升電視綜藝節目的內涵與品質,首先是主題上要堅守主流媒體立場,傳播熱會正能量,尤其是注重節目的審美取向、輿論導向和內涵品質。如浙江衛視《王牌對王牌》雖然從創作形態上還是主打明星牌,強調游戲競技,但真正的審美價值在於競技背后所凸現出來的的情感魅力,如成家班打拼時的艱辛,張國立、王剛、張鐵林熒屏鐵三角拍戲背后的兄弟情感,都能深深打動每一個平凡的觀眾﹔其次,審美要追求主流審美價值。如《朗讀者》《見字如面》等雖是小眾化的文化類綜藝,但朴實的文字背后透射出的卻是撫慰人心、積極向善的主流審美價值,反而能贏得口碑和收視的雙重回報﹔再次,要正確把握視覺傳播的尺度問題。電視綜藝當然要“好看”,但不能刻意制造噱頭,人為制造沖突,過分渲染矛盾。

(二)原創才是出路,堅持綜藝節目“中國造”

堅持綜藝節目“中國造”,既是出路,也是使命。首先,要有宏觀視野,從中國博大精深、兼容並蓄的文化海洋中去挖掘原創性題材。近年來,一大批原創綜藝節目如《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兒行千裡》《中餐廳》《喝彩中華》等先后深耕中國的詩詞文化、文物文化、家風文化、美食文化、戲曲文化,用新穎的內容、創新的形式向世界發出了“中國聲音”,彰顯出充分的文化自信﹔其次,要有微觀視野,綜藝節目的制作物料、手段方式也要原創。比如板塊設置、舞美設計、宣傳片、海報等,要有民族特色,要接地氣,不能簡單地“拿來主義”。比如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通過腦洞大開的海報、文案和視頻,運用高科技的呈現方式“讓文物活起來”,既古典,又現代,既時尚,又高雅,引發了很多年輕觀眾的追捧,這對綜藝節目的制作也有頗多啟發﹔第三,要有本土視野,價值觀要中國化。無論是引進的“洋節目”,還是自制的原創綜藝,所折射的價值觀應該是中國人的價值觀,是基於中國現狀的是非判斷標准,符合中國人的情感表達和審美需求。

(三)產業才是方向,堅持布局綜藝內容價值鏈

高品質的電視綜藝節目,往往是蘊涵了較大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的價值集合體。這兩者之間本身並不矛盾,內容做好了,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口碑,培養和積累了粉絲,內容價值的產業鏈條就有了打通的基礎和前提。一方面,繼續沿襲多季開發和系列開發的創作路徑,打造優勢綜藝節目的升級版,延續口碑效應,如《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都已進入到五代以上,盡管在電視綜藝節目整體式微的大環境下,收視稍顯疲軟,但從投入和產出比的綜合收益來看,依然是不錯的回報﹔另一方面,從橫向和縱向兩個維度開發衍生品,開發模式向全產業鏈延伸,實現內容價值最大化。以《中國好聲音》為例,可以說把衍生節目做到了極致,盡管在浙江衛視平台就有《成長的教室》《真聲音》《娛樂夢工廠》《不能說的秘密》,在騰訊視頻又推出了《探班好聲音》《重返好聲音》《約吧好聲音》《有料好聲音》《劇透好聲音》,9檔衍生節目從不同角度深挖內容、相互映襯,形成新的優質內容矩陣,不僅有效延長節目的生命周期,而且拓展了品牌綜藝的價值鏈,引發業內關注。

參考文獻:

﹝1﹞杜毓斌.媒意見獨家中央廚房:差距不在概念,在執行!CNN的數字生產與制勝法寶﹝EB/OL﹞.媒意見,http://chuansong.me/n/1106878951702.

﹝2﹞滕藤.融媒體時代傳統廣播的變局與突圍﹝J﹞.中國廣播,2017(8).

﹝3﹞孫海悅.2017廣西衛視著力打造產業衛視?圍繞三大板塊布局﹝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6/1205/c40606-28925933.html.

﹝4﹞國雙數據中心.大數據起底《爸爸去哪兒2》真相——7期用戶行為分析﹝EB/OL﹞.http://digi.163.com/14/0807/10/A31Q8A84001618JV.html.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