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綜藝花字文案的“加法敘事”

——以《中餐廳2018》為例

蔡可君
2019年02月27日13: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自2013年《爸爸去哪兒》后,花字已經成為當前綜藝后期制作中的標配。從敘事學角度看,綜藝花字文案的敘事對綜藝的故事表達、觀眾的故事理解都產生了一定影響。本文以《中餐廳2018》為例,分析綜藝花字文案的功能與敘事特點,說明“加法敘事”的綜藝花字文案最終是在為畫面做補充表達,為觀眾做“減法理解”。

關鍵字:綜藝花字文案 功能分類 敘事特點 《中餐廳2018》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3

花字是業內人士的稱呼,目前尚無統一和權威的定義。因其於2013年通過《爸爸去哪兒》引起廣泛關注,故而多數人引用了湖南衛視后期制作提出的概念:“花字是一個集合文字、繪畫、動畫的綜合表現形式。”[1]花字文案即其中的文字內容,一般由后期制作團隊專人負責,目前已成為綜藝必備。

然而,也有人認為花字在多數時候是“畫蛇添足”而非“錦上添花”。這是因為先前觀眾隻需理解綜藝的畫面、聲音敘事,而如今又平添了閱讀花字文案這一步,導致觀眾在短短幾幀的時間內,“讀出”綜藝敘事的壓力更大了。

由此,本文以《中餐廳2018》為例,探析綜藝花字文案的功能與敘事特點,嘗試回答“綜藝花字文案最終是助於觀眾理解綜藝敘事還是平添壓力”這一問題。

一 綜藝花字文案的功能分類

雖然花字已經成為當前綜藝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業內和學界對於綜藝花字的關注仍然較少,對綜藝花字運用的探討主要來自於業內總結。如湖南衛視的卞合江將綜藝花字按照功能簡單劃分為“畫面解讀”、“情緒表達”、“填充故事情節線索”三大類[2] ﹔浙江衛視的楊帆則將花字歸類為“渲染節目氣氛 強化中心思想”、“美化節目形式 幫助包裝節目”、“補充解釋內容 完善節目環節”等[3] ﹔同台的李延景聚焦於真人秀中的花字運用,指出其具有“客觀說明”、“主觀說明”、“解釋游戲規則”、“重復強調”和“升華主題”五大作用[4]。類似地,毛坤怡也通過作用將綜藝花字歸類為“解釋說明”、“渲染”、“強調鞏固”、“心理活動”、“調侃評論”五大類[5] 。

可見,目前對於花字的分類多從功能入手,但結論較為混亂:一是對花字的范圍框定不一。有些討論的是花字整體,包括文字、動畫甚至音效包裝,而有些僅討論花字文案。二是對花字的功能說法不一。盡管同為“解釋說明”功能,有的特指環節或規則說明,有的則泛指補充。

因而,為了使下文進一步的敘事特點分析更加明晰,本文將花字限定在花字文案的意義內,在觀察《中餐廳2018》花字后,增減、梳理和總結花字功能,對花字進行再分類:

(一)解釋說明。解釋說明即補充畫面無法或省略表達的敘事。

補充畫面無法表達的花字有三種:游戲規則、名詞解釋和人物說明。因為《中餐廳2018》幾乎沒有復雜的游戲環節設置,故而游戲規則類花字不常出現。相比之下,因文化、專業等差異的存在,名詞解釋類花字更多。例如在第三期中,就對法國人不熟悉的寧夏枸杞做出了“養生貼士”的文案補充。

人物說明更是常見。特別是在慢綜藝中,除固定MC外,無論是飛行嘉賓還是出鏡的素人,都是對觀眾而言相對陌生的故事人物。因此,隻有利用花字以補充人物基本信息與關系才足以讓觀眾理解畫面。例如,張鐵林作為第四期的飛行嘉賓,對其“皇阿瑪”的身份進行補充解釋,有助於觀眾對“還珠格格”和“中餐廳”人物關系的交叉理解。

補充畫面省略表達的花字指的是邏輯說明。綜藝所記錄的真實畫面通常為一天及以上,但播出的畫面很少。《中餐廳2018》雖24小時不間斷全方位記錄中餐廳的營業狀況,但最后選擇播出的畫面時長則在90分鐘左右。因此,為彌補刪減畫面中涉及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或結果等必要邏輯因素,花字文案需要進行簡短說明,便於觀眾串聯綜藝故事情節。比如在中餐廳遭遇科爾馬暴雨時,現場情形非常復雜,就需要進行“存在坍塌及觸電危機而中斷錄制”的邏輯補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