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助力"黑科技"加持 今年兩會報道技術創新跑出"加速度"【2】

2019年03月1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AI賦能,虛擬主持人/機器人兩會顯身手

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

新華社推出的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在今年兩會期間與觀眾見面“新小萌”准確無誤的報道加上豐富的表情神態,讓人眼前一亮。作為“新小萌”的搭檔,早已實現量產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新小浩”也在兩會報道中與受眾見面。

《光明政論·小明說兩會》節目截圖

光明日報、光明網推出的新媒體欄目《光明政論·小明說兩會》,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自動生成AI虛擬主播“小明”播報形象,在隻有評論文字稿作為輸入的情況下,自動匹配滾動字幕,動態替換虛擬演播室背景,最終輸出視頻,實現新聞播報的全流程服務。兩會期間,“AI小明”每天還從最新的兩會報道中分析信息、挖掘數據,及時為用戶提供最新的兩會報道。

虛擬記者和直播主持人“小封”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2019全國兩會報道組推出一位新成員——AI小封。小封的卡通形象,參照封面新聞融媒記者的外形進行設計,其聲音則由AI人工智能合成。作為首次參與全國兩會報道的虛擬記者和直播主持人,封面新聞還為其量身定制專屬欄目《動話兩會》,在這個節目中,小封對話在北京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和他們一起討論熱點問題,關注公共議題,總結觀點金句等。

今年兩會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創新設計的AI“記者助理”——小白正式上崗。“小白”通過學習央視主持人白岩鬆“老白”的聲音和語言習慣,初步具備了的“面對面”採訪功能。

人民網AI機器人亮相兩會新聞中心(人民網 郝勇 攝)

人民網AI機器人進駐全國兩會新聞中心,這是人民網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媒體融合縱深發展的一次新嘗試,人民網AI機器人身兼引導員、報道助手兩職,為兩會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提供現場服務和報道支持。在人民網總部,AI機器人也在兩會期間進行接待工作。該機器人應用人臉識別算法,不但可以“認出”嘉賓,還可以說出VIP專屬歡迎詞。

浙江廣電集團全國“兩會”融媒體中心

浙江廣電集團推出的“黑科技”——語音播報,隻要點擊新聞頁面右上角的語音播報鍵,AI語音智能主播就可以播送新聞。用戶可以選擇機器人小藍的聲音,也可以選擇新聞主播席文或何敏的聲音。

 掃描二維碼,進入為代表委員量身打造的新聞檔案平台。

四川日報社全媒體依托AI、大數據與雲計算技術打造的智媒產品《代表委員新聞檔案2019》,提取新聞中涉及的全國人大四川代表團代表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字、職務、所在單位等,生成代表委員的新聞檔案,為大家提供了實時動態更新的便捷查詢和智庫服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