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助力"黑科技"加持 今年兩會報道技術創新跑出"加速度"【4】

2019年03月1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語音快速轉寫堪稱“神器”,智能糾錯更高效

3月5日,人民日報記者(右)在用訊飛“M1”設備採訪。記者 劉佳華攝

今年兩會,一款語音轉寫工具成了人民日報上會記者的寶貝,被贊譽為“神器”。這款名為訊飛語音轉寫工具聽見“M1”的採訪輔助工具,成為人民日報兩會報道技術升級的一個亮點。據了解,這款語音轉寫工具使用簡單。記者通過訊飛聽見“M1”與訊飛聽見APP一鍵連接,便可迅速將採訪時的錄音轉寫成文字,隨即將文字傳入人民日報新聞業務系統,實現移動查看、電腦端寫稿、投送稿庫的全流程移動發稿。訊飛轉寫工具與人民日報新聞業務系統有機結合,同時具備實時“中譯英”“英譯中”的轉文字稿功能。

中國軍網技術保障室推出的AI服務,包括音視頻轉錄服務與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服務,其記者採訪的視頻和語音材料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轉化為文字內容,供編輯擇發。通過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服務,還可以很輕鬆地對文字內容進行自動校對、自動摘要生成、關鍵字提取、詞頻分析等處理,減輕編輯的工作壓力。

山東廣播電視台“閃電新聞”客戶端首次將百度智能寫作、智能推薦等AI技術接入採編系統,其中智能糾錯與智能摘要功能助力採編團隊在稿件編審過程中更加高效與“聰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