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報紙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報紙融合轉型步伐加快 黨報進入百強數量最多

2019年03月27日06: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2018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建構了報紙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對全國284份中央、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主要報紙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報告顯示,報紙融合轉型進一步加快,與各平台合作加強,各個渠道傳播力建設都不容忽視。

一、中央級報紙領跑百強榜,黨報傳播力提升明顯

人民日報、經濟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等中央級媒體繼續領跑報紙融合傳播力百強榜。進入百強的報紙中,有中央級報紙20家,省級報紙54家,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26家。百強報紙中,黨報數量最多,為43家,比2017年增加10家,進入百強榜的黨報數量近3年來呈連續增長趨勢,2018年首次超越都市報成為百強榜數量最多的報紙類型。百強榜中都市報數量為34家,較2017年減少9家,專業報、對象報數量基本保持穩定。

從百強榜報紙的地域分布來看,23家報紙來自北京,除北京青年報、新京報、北京晚報、北京日報4家省級報紙外,其余都為中央級報紙。廣東省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有10家報紙進入百強,南方日報、廣州日報兩份報紙進入十強。上海、福建、湖南分別有6家報紙進入百強。

二、報紙融合轉型步伐加快,網站依然是重要傳播平台

在數字化時代,紙媒逐漸式微,但報紙順應媒體發展新趨勢,主動作為、勇於革新,大力發展新媒體,努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在2017年監測的296份報紙中,有12份報紙於2018年底或2019年初停刊或休刊,這些報紙多為都市類報紙。與此同時,黨報呈現出精品化發展趨勢。2019年元旦,人民日報宣布改版,工作日和周末均減少4個版面,全部版面彩色印刷。經濟日報、南方日報、浙江日報、廣州日報等紛紛改版,強化深度報道和優質觀點,以更好發揮主流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數據顯示,2018年,中央級、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發行量均值為39.6萬份,中位數為30萬份,平均每份報紙日均發文58篇。

PC網站依然是紙媒的重要傳播平台,自建網站或依托報業集團網站進行傳播的報紙佔比96.8%。網站作為紙媒最基本的自有網絡傳播平台,大大提升了報紙的傳播力。從監測的數據來看,2018年平均每個報紙網站的報道被全網轉載15.1萬篇次,中位數為2.8萬。

三、報紙微博開通率略有下降,用戶量大但互動情況差強人意

監測數據顯示,報紙的微博開通率為93.3%,與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報紙微博賬號的粉絲量平均數為411萬,中位數為124萬。平均每個報紙微博賬號日均發文量19條,博文平均閱讀量均值為7.3萬,中位數為1.4萬。中央級報紙微博賬號的平均閱讀量均值及中位數均高於省級報紙和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具體數據詳見下圖1)@人民日報的平均閱讀量最高,平均每條博文收獲560多萬閱讀,其次是@人民網,平均每條博文閱讀量超過115萬。

圖1 2018年不同級別報紙微博閱讀量統計

報紙微博賬號的互動情況差強人意,平均轉發量、平均評論量、平均點贊量的均值分別為52、25、81,中位數分別為4次、6次、6次。@人民日報的用戶轉發與互動情況獨佔鰲頭,平均每條博文被轉發8265次,評論1812次,點贊8938次。308個報紙微博賬號中,僅有20個微博賬號平均轉發量過百, 15個微博賬號平均評論量過百,近六成微博賬號平均點贊量不足10次。轉發是擴大微博傳播力的重要因素,互動性強是微博最鮮明的特征,報紙把握並遵循微博平台的傳播規律運營微博賬號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綜合微博粉絲量、發文量、閱讀量及互動情況,報紙微博傳播力排名前十的賬號見下表2。

四、報紙微信開通率高,傳播力差距明顯

284份報紙的微信開通率為98.2%。黨報、都市報、對象性報紙微信開通率為100%,行業報偏低,為94.2%。平均每個報紙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6.5條,中位數為5.7條。內蒙古日報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量最高,日均發文23篇。人民日報、人民網、環球時報等11份報紙的微信公眾號2018年總閱讀量過億(由於數據抓取的限制,閱讀量超過10萬計為100001)。報紙微信公眾號的平均閱讀量均值為6900次,中位數為3268,各個賬號之間的閱讀量差距顯著。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平均閱讀量為1.38萬,顯著高於省級報紙和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閱讀量最高,平均每篇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俠客島位列第二,平均每篇文章閱讀量為8.3萬。報紙微信公眾號平均點贊量均值為85次,中位數為19次。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文章收獲的點贊量最多,平均每篇文章被點贊11561次,遙遙領先於其他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環球時報的平均點贊量位列二、三位,分別為1487、1035次。

綜合閱讀量、點贊量等指標,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排名前10的報紙微信公眾號如下(見表3):

五、報紙在新聞聚合平台入駐率高,頭條號領銜

在監測的284份報紙中,共有271份報紙入駐搜狐新聞、騰訊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今日頭條等新聞聚合平台,入駐率為95.4%。其中,今日頭條入駐賬號最多,接下來依次是騰訊新聞、搜狐新聞、一點資訊,入駐網易新聞的報紙數量相對較少,不足監測報紙的半數。近八成報紙(216家)在3個以上平台開通賬號,說明紙媒都比較注重通過第三方聚合平台進行傳播,以擴大影響力。平均每份報紙在聚合新聞平台的訂閱量均值近20萬,最大值則超過1700萬。

入駐今日頭條的238家報紙(含網站)的平均訂閱量接近40萬,中央級報紙頭條號的平均訂閱量在110萬以上,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頭條號訂閱量相對較少。平均每家報紙頭條號的日均發文量為54.59,中央級報紙頭條號發文最多,平均每個頭條號日均發文152條,省級報紙日均發文38條、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日均發文20條。中央級報紙頭條號的平均閱讀量最高,2018年全年,環球時報、光明日報、人民日報的頭條號閱讀量都超過了50億,其中環球時報頭條號閱讀量最高,超過70億。近20%的報紙的頭條號2018年全年總閱讀量過億。

六、報紙自建新聞客戶端比例高,傳播力待提升

在監測的284份報紙中,自建客戶端比率為90.8%(含自建報紙客戶端和報業集團/報社客戶端),比2017年(87.5%)略有提升。其中有208份報紙建設了獨立的客戶端,佔比73.2%。有超過20%的省級和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依托報業集團的客戶端進行傳播,而自身不再建設單獨的新聞客戶端。

在報紙建設的283個客戶端中,有12個沒有在監測的11個應用商店中找到下載量數據。271個客戶端平均入駐5.7個應用商店,平均每個客戶端下載量為313.6萬,下載量中位數為6萬。其中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量最高,在11個應用商店的下載量總計2.65億,南方plus在11個應用商店的下載量也突破1億。羊城派、21財經、光明日報等12個報紙客戶端下載量為千萬級。客戶端下載量差距懸殊,超過半數(54.6%)的報紙客戶端下載量不足10萬。(詳見圖2)

在iOS平台,共監測到176個客戶端。在監測時點的iOS平台中文免費應用排行中,人民日報客戶端排名最高,位列新聞免費榜第8名。有9個客戶端進入新聞免費榜前100名。其余客戶端有95個位列新聞免費榜前1500名,余下客戶端均沒有進入榜單。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微博、今日頭條及北京交通大學“黨報在移動智能終端上的傳播效果研究”社科項目團隊提供數據採集支持。

附1:

2018年報紙融合傳播力百強榜

附2:

報紙媒體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

1、紙報:該指標主要反映報紙在傳統終端上的傳播情況。2、 網站:該指標主要反映報紙及其網站在網絡上的傳播情況。3、原創新聞報道數量:含來源為報紙及其網站,在母媒網站和自建網站發布的新聞報道數量。

數據來源:

報刊發行量:來源於網上可以公開查詢到的報刊發行量數據,並參照往年報紙發行量數據。

網站數據:數據來源自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微博數據:來源於微博,報紙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博數據,除官方微博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博賬號,則一並統計在內。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平台,報紙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數據,除官方微信公眾號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信公眾號,則一並統計在內。數據統計周期為2018年全年。

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一點資訊,共計5家。

報紙自有APP:安卓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統計范圍包括: 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豌豆莢、百度手機助手、聯想樂商店、魅族市場、搜狗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智市場、酷派市場和OPPO市場,共計11家。2019年2月中旬數據(華為市場、安智市場<1萬計為5000)。蘋果自有客戶端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