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精做強保險品牌——專訪《保險贏家》雜志社社長王曉芳

2019年04月09日13: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9 年,中國保險業恢復國內業務 40周年,40年間中國保險市場跌宕起伏,從起步發展,到今天的成熟壯大,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年,正值國內第一本保險營銷雜志《保險贏家》創刊 20 周年,《保險贏家》20年見証了保險業的快速發展、營銷培訓的不斷完善,營銷精英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也推動了越來越多保險品牌在國內市場的生根發芽。近日,人民網專訪《保險贏家》雜志社社長王曉芳女士講述與行業千萬從業者如何共同成長,以及暢想未來如何構建共贏的保險文化環境。

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保險贏家》雜志社發展的具體情況

《保險贏家》雜志創刊於 1999 年10 月。創刊初期,雜志主要定位為做一本壽險市場的培訓工具和營銷手冊。作為國內首本壽險營銷專業性月刊,我們已經走過了20個年頭,今年將迎來雜志創刊20周年。

在這 20 年裡,《保險贏家》從初創到成長再到發展壯大,雜志的成立可以說是一炮打響,因為當時行業的培訓還是一片空白,營銷也屬於起步階段,作為壽險營銷人員培訓和展業的工具書,聚集了一批在行業具有實戰經驗的人員進行培訓和指導,對初入行業的數萬營銷員進行指導,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隨著市場上各家壽險公司培訓體系的完善,尤其是互聯網的興起,保險信息不斷豐富,《保險贏家》也經歷了調整,很快走上更健康的發展之路。

據我們統計測算,目前《保險贏家》雜志每期有效閱讀量超過100萬人次,20年間《保險贏家》積累了行業內過億的發行訂閱量,也聚集了數十萬保險中高層和數百萬保險營銷讀者。這麼多年,能為保險從業者提供很有價值的指導和分析,並得到大家的高度認可,我感覺很欣慰。

請您回顧一下當初《保險贏家》雜志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創立的?

現在,回首雜志這20年的發展歷程,始終與中國保險業發展密不可分。

自1979年4月,國務院批准逐步恢復國內保險業務以后,直至199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頒布,中國保險行業發展跨入了嶄新的歷史階段。1999年,中國正式加入WTO,接軌世界經濟金融,保險公司開始進入發展的快車道。

隨著外資保險公司正式踏入中國保險市場之后,壽險代理人制度開始發端。1999年,中國內地首次舉辦保險經紀人資格考試。一時間,保險代理人培訓市場應運而生。《保險贏家》雜志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創立的。

《保險贏家》剛創立時,主要是針對保險營銷員的培訓,對營銷員在展業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通過雜志進行解答和輔導,比如當時在欄目上側重於“營銷實戰”類,所有的內容和話題都與營銷相關,解答的都是營銷員日常遇到的一些問題,成為無數保險營銷員展業的武器和精神食糧。因為針對性很強,當時引起了保險行業營銷員的廣泛關注,也為雜志今后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品牌基礎。

雜志在創刊的初期,也做過一些落地活動,主要是針對營銷方面的沙龍和營銷,曾經轟動一時,一場活動有上萬人參加,可想當時的效果和市場的認可程度。

應對保險市場發展,《保險贏家》現在做了哪些內容調整和提升?

《保險贏家》作為國內第一本保險營銷類雜志,始終積極響應政策,順應保險市場發展的需求。這些年,我們在宣傳保險知識、完善保險培訓、提升保險服務、塑造保險品牌等多方面為行業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20年來,我們始終奉行雜志定位於服務保險行業,服務保險行業絕大多數從業者。我們陪伴著中國保險業穩步成長,也記錄了無數行業營銷員的從業故事,我們每一期雜志都會聚焦那些優秀的保險營銷員的成長和經歷,通過雜志的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他們,學習他們。

隨著保險業不斷發展壯大,出現了更多的保險業營銷新渠道,尤其最近五年,互聯網保險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給保險業發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保險贏家》也適應市場變化,進一步對欄目進行調整,將內容擴展到全行業,關注的領域既有人身險也有財產險,既包括個人營銷員,也包括銀行保險、專業保險中介、電銷、網銷等渠道的最新資訊,還展現各渠道的銷售高手、優秀團隊管理者,來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這是在傳統個險營銷內容基礎上所做出的適當調整。

為了提升雜志的服務品質,我們在不斷地調整。因為隨著保險業的社會地位的提高,行業發展不斷成熟和壯大,尤其面臨綜合金融的發展,市場競爭越來越激勵,競爭的逐力點也由此前的人海戰術發展到知識型、素質型的競爭,所以,我們在欄目設置方面也做了一些改變。

例如,我們立足於行業,推出了諸如“視界”欄目,針對行業熱點,推出中高層的一些獨特視角觀察,還開設了“行業觀察員”欄目對行業進行深入趨勢性分析,引領讀者對行業進行理性思考,還設置了“金融瞭望台”欄目,讓更多的保險從業者補充金融知識,因為保險不只是保障,也是資金融通、家庭資產合理配置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就是通過對保險行業乃至金融行業進行觀察掃描,為營銷員及時呈現更廣闊視野的信息內容。

現在雜志每一期都會聚焦中國保險業的行業大事,也會關注中國保險業的精英和領袖,作為雜志社社長,我也會親自拜訪眾多保險公司的高層、行業專家,甚至是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的領導,與他們一起探討行業的熱點話題。這些都是我們提升服務品質的重要的信息通道。

此外,雜志還完善了案例解讀、科學的理財知識、豐富的生活信息以及當下人們關注的各種財經熱點等。

您是怎麼看待現在保險行業發展的?

在這20年間,我們的確是保險業發展的親歷者與見証者和參與者,雜志每期的內容如果串在一些,不管是封面故事,還是匯集的有價值的資訊,縱觀起來,都能感受到行業的快速發展。而我本人也認為,行業從粗放發展到精細化發展、從快速增長到穩健經營,都是行業成熟的標志。

首先,市場規模在發展,十多年前,哪家中小公司的保費達到幾百億,那真是一大奇跡,現在行業保費規模過萬億元也不是什麼稀罕事了,保險資產數萬億且每年都在增加,說明保險業服務經濟的能力和實力正在提升。

其次,作為保險業發展的參與者,我們都能感覺到行業營銷人員的大進大出,在這大進大出的過程中,一些精英不斷沉澱,成為了公司發展的中流砥柱。想當年,保險業從業人員達到300萬,成為社會上一道值得關注的亮麗的風景線,現在從業人員超過了800萬,可想這一從業大軍的社會影響力。我們的責任就是讓保險業務發展與文化發展相輔相成,互相促進。

再次,保險產品類型不斷豐富,讓市場看到了行業的創新,尤其是互聯網業務萌生,雖然引來不少爭議,但這種為創新探路的方式是值得稱道的。保險投資領域的放閘,讓保險業的社會價值不斷凸顯,可以說,現在保險資金的投資領域是前所未有的,這些新的變化,也是我們作為文化工作者做好宣傳義不容辭的職責。

雖然行業在進步、在發展,但是我們也能看到行業所存在的問題,如銷售方面的誤導、社會對行業的誤解、理賠方面的難題、競爭方面的無序等,這是我們保險文化工作人員需要與公司、協會和監管一道努力去改變的。

《保險贏家》雜志今后有什麼新的規劃?

我們既要看到行業的發展,也要看到行業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做文化工作所需要認真看清楚的地方。

20年來,《保險贏家》在保險營銷期刊中始終處於領先的地位,我們始終致力於專注保險營銷市場,引領專業水平提升,正面推動保險行業的良性發展。目前,中國國內保險機構已超過150家,隨著保險產品種類不斷增多、保險市場規模也在快速擴大,保險行業的營銷員數量也到了800萬、面臨新的拐點。我們始終立足於服務中國保險行業,與數百萬營銷員共贏未來。

未來,《保險贏家》雜志會進行新的探索。目前,雜志社已經啟動了新的行動方案,從欄目改版升級,到活動組織,再到線上線下融合,我們會推出一系列的計劃,為中國數百萬營銷員服務,為中國保險行業繼續搖旗吶喊,全力做好保險行業雜志服務的排頭兵!

比如在中國銀保監會、各地銀保監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和各地保險行業協會的指導下,《保險贏家》雜志將聯合傳統的網站、新媒體平台特別策劃“中國保險業復業40周年暨《保險贏家》創刊20周年”紀念活動,做到線上線下互動不斷,做到整合行業所有資源把落地活動做得有聲有色。這是我們的責任所在,也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同時,雜志社還將發起“尋找影響中國保險40年行業發展裡程碑”評選,並結合多場論壇活動、發布研究報告及評選榜單,並進行廣泛宣傳報道,為保險業未來發展提供寶貴經驗。

您對中國保險行業未來發展有什麼期望或者寄語?

中國保險業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隨著十九大后中國銀保監會的成立,保險業將會迎來嶄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的保險業方興未艾,有幸作為中國保險媒體人,我們會見証和親歷這一繁榮時代的到來。

作為保險行業雜志,《保險贏家》會一如既往地保持服務初心不改變,認真學習、宣傳黨和國家金融保險的政策,按照中國銀保監會的要求,全身心地投身到保險行業宣傳和服務的大潮中,為中國保險行業走向世界,為中國由保險大國到保險強國轉變添磚加瓦。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保險贏家》雜志,將會用每一次筆墨和每期文字,為數百萬保險營銷員提供更加精彩和豐富的行業精神食糧,把保險營銷員隊伍中那些感人肺腑、激勵同仁的故事講述出來,將中國保險業的聲音傳遞出去!

我相信,中國保險業為中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品質提升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讓我們一起,為中國保險業加油!為中國保險營銷員加油!為中國夢加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