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延安《解放日報》研究綜述及展望【3】

武孟影
2019年04月09日10:3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五)思想影響研究

無論從中國共產黨以及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的傳播進行解讀,還是從新聞事業角度進行考察,延安《解放日報》都是寶貴的精神資源。因此,諸多學術研究從思想層面出發,分析其留下的精神財富。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許沖在《解放日報》視域下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路徑進行了考察,認為延安《解放日報》主要通過四種形式推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的結合,分別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資訊報道、革命導師生平事業介紹、馬克思主義經典文本傳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現實解讀。張根福認為延安時期《解放日報》不僅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提供了前提條件,同時也通過宣傳工作的有效開展,使毛澤東形象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深入民間,得到了廣泛認同,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過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袁本文和張治銀在《延安<解放日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一文中,表示延安《解放日報》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產物,同時也通過全黨辦報、群眾路線、典型宣傳、語言通俗等舉措使得馬克思主義走向大眾化。

《解放日報》的思想政治資源也是學者關注的一個角度。陳力丹在《論延安<解放日報>在政治傳播中的作用》一文中以整風運動時期的根據地的政治環境為背景,考察了《解放日報》在整風運動中的傳播。從媒介管理方法、媒介內容的形成過程、媒介宣傳典型的方式等幾方面人手,考察報紙在整風運動中的具體表現,進而探討整風運動政治傳播中黨報的作用。夏艷霞和許沖對延安《解放日報》思想政治資源的特色與內容進行了研究。陳東霞分析了《解放日報》在延安時期開展的黨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認為其在宣傳、解惑、動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張羿霞對延安《解放日報》在反腐工作中的作用進行探析,具有較強的現實與理論意義。

從新聞事業角度來看,甘惜分在《延安<解放日報>的遺產》一文中認為《解放日報》為后來的中國共產黨新聞事業的發展奠定了政治和思想的基礎,而其所提倡與執行的黨性意識、群眾路線、實事求是等也是遺留下來的重要思想遺產,這些思想遺產是中國近代以來新聞界的理論財富。朱清河與汪羅所寫的《延安時期中共媒體“群眾路線”實踐面向與價值訴求——以<解放日報>為例》對延安《解放日報》規模化與制度化群眾路線的形成與表現進行了分析,並對互聯網時代新媒體能否借鑒延安時期黨的媒體的群眾路線實踐經驗並賦之以新形式提出了思考。

四、未來展望

通過學術梳理可以發現,關於延安《解放日報》的學術研究已取得諸多成就,但同時也存在研究對象重復、研究范圍亟待進一步擴展的情況。關於新聞史研究,有學者提出要回歸新聞本體,轉向傳播學的“5W”框架,即傳播者、傳播內容、傳播媒介、受眾與傳播效果。基於此,關於延安《解放日報》的研究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可以在以下方面進行擴展研究。在傳播者方面,已有研究集中於延安《解放日報》毛澤東、博古、楊鬆與丁玲。但當時為延安《解放日報》的國內外宣傳工作做出突出貢獻的其他新聞前輩,如陸定一、舒群、艾思齊、吳冠中等人也不應被忽視。在傳播內容方面,已有研究對延安《解放日報》的文本解讀已涉及諸多話題,但較為分散,缺少宏觀研究。在傳播媒介方面,改版作為重中之重自然得到了較多關注,然而已有研究對延安《解放日報》的新聞業務情況關注較少,也即其管理、採訪、編輯、印刷、發行等。在受眾與傳播效果方面,延安《解放日報》在當時的陝甘寧邊區與群眾的互動以及群眾的反應反響還值得去深入挖掘。

參考文獻:

﹝1﹞Stranahan P. Yan'an women and the communist party[M].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1983.

﹝2﹞Stranahan P. Labor Heroines of Yan'an[J]. Modern China, 1983,9(2).

﹝3﹞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編.延安文萃[M].北京:北京出版社,1984.

﹝4﹞王敬主編.延安《解放日報》史[M].北京:新華出版社,1998.

﹝5﹞萬眾矚目清涼山 延安時期新聞出版文史資料(第1輯)[M]. 延安清涼山新聞出版革命紀念館,1986.

﹝6﹞陳力丹.論延安《解放日報》在政治傳播中的作用[A].新聞學論集(第19輯)[C].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2007:16.

﹝7﹞劉繼忠,梁運.論延安《解放日報》改版的政治邏輯[J].新聞與傳播研究,2012,19(2):11-19.

﹝8﹞王潤澤.重塑黨報:《解放日報》改版深層動力之探析[J].國際新聞界,2009(4):105-111.

﹝9﹞甘惜分.延安《解放日報》的遺產[J].新聞與傳播評論,2001(00):22-27.

﹝10﹞朱清河,汪羅.延安時期中共媒體“群眾路線”實踐面向與價值訴求——以《解放日報》為例[J].新聞大學,2018(4):31-39.

﹝11﹞楊琳.報刊媒體的“議程設置”與延安文學的話語建構——基於《解放日報》文藝傳播的分析[J].陝西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4,43(4):5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