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延安《解放日報》研究綜述及展望

武孟影
2019年04月09日10:3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1941年創刊於延安的《解放日報》,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政治理論刊物,為抗戰動員和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理論傳播起到重大作用。作為黨的精神財富,延安《解放日報》至今仍有巨大的歷史意義。目前,《解放日報》的史料整理以及學術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績。本文旨在綜述建國后延安《解放日報》的相關研究成果,展望研究前景,期待有助於該研究的進一步拓展。

關鍵詞:《解放日報》﹔延安時期﹔研究綜述﹔未來展望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4

延安《解放日報》創刊於1941年5月16日,第一任社長為博古,主編為楊鬆,1947年3月27日停刊。將近6年時間內,延安《解放日報》為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的宣傳做出了巨大貢獻。作為當時的中央機關報,延安《解放日報》是了解中國共產黨早期宣傳工作以及政治理論的重要資料。從新聞傳播史的角度來看,延安《解放日報》在中國共產黨新聞事業的歷史中佔據重要地位,尤其是1942年改版所確立的辦報思想至今仍有較大的現實意義。因此,學術界對於《解放日報》給予了較大關注,本文旨在全面梳理建國后的研究成果,並展望其研究前景。

一、國外研究綜述

國外學術界對於解放日報的學術研究成果不多,但起步比較早。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Rubin Kyna Ellen在《Literary problems during the War of Resistance as viewed from Yan’an:a study of the literature page of Liberation daily,May 16,1941 to August 31,1942》一文中從中國作家遇到的寫作困境出發進行研究,關注1941年5月至1942年8月的《解放日報》以及當時延安施行的文學政策。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學者Patricia Stranahan基於延安《解放日報》的文本解讀對延安婦女以及中國共產黨等進行了深入研究,並發表了一系列學術成果。1983年出版的《Yan'an women and the communist party》一書中認為,研究延安婦女的最好材料便是1941年—1947年的延安《解放日報》。同年發表於《Modern China》的文章《Labor Heroines of Yan’an》主要是對1943—1945年延安《解放日報》對勞動女英雄的報道內容進行了分析研究。1990年還在《China Quarterly》上發表文章《The Last Battle:Mao and the Internationalists’fight for the Liberation Daily》。1992年出版的專著《Molding the medium: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d the Liberation daily》介紹了《解放日報》的內容,並探討其在1941年5月至1947年3月期間的政治角色以及在接受和實施黨的目標中的作用。

二、21世紀前的國內研究狀況

21世紀前的延安《解放日報》研究以整理史料為主,具體表現在史料匯編、通史著作以及回憶性文章三大主題。這些研究為后來進一步深入研究延安《解放日報》提供了大量史料,有力地推動了延安《解放日報》學術研究的開展。

(一)史料匯編與通史著作

早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人民日報圖書資料組編的《解放日報索引》(1941年5月—1947年3月)共6冊就已出版。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也有部分成果問世,主要是索引與文選。北京圖書館社會科學參考組編的《解放日報人名索引》於1983年出版,主要收錄了《解放日報》的新聞標題人名、中外著述者人名。此外,魏一明所著、河南省地方史志編纂委員會編的《新中華報、解放日報索引(河南部分)》一書將《解放日報》有關河南的文章挑選出來。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編選的《延安文萃》,是從延安《解放日報》上發表的大量文章中選編出來的,於1984年出版。艾克恩編纂的《延安文藝運動紀盛 1937.1—1948.3》對發表於《解放日報》上的文藝性文章進行梳理,並提供了內容簡介。1998年通史性著作的出現全面呈現了《解放日報》的歷史沿革。王敬主編,王敬、岳頌東、王鳳超所寫的《延安<解放日報>史》是作者走訪多位老同志、廣泛收集史料的結果,共有上下兩編。該書史料詳實,研究全面,是了解延安《解放日報》歷史的經典之作。除以上《解放日報》的相關專著外,一些新聞史方面的著作也有相關章節分別對《解放日報》進行了論述,不過研究的側重點有所不同。

(二)回憶性文章

大量回憶性文章陸續出現極大豐富了《解放日報》的歷史資料。延安清涼山新聞出版革命紀念館編寫的《萬眾矚目清涼山 延安時期新聞出版文史資料(第一輯)》,丁濟滄、蘇若望主編的《我們同黨報一起成長》以及方午田、蒙人方主編的《延安記者》三本書收錄了大量《解放日報》相關工作人員的回憶性文章。留下珍貴史料的記者有王敬、王揖、吳冷西、吳文燾、溫濟澤、胡繼偉、午人、洪流、趙棣生、楊永直、繆海棱、陳泉璧、田方等,在內容方面主要涉及改版歷程、辦報思想、記者生涯回顧等。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新聞研究資料》刊登了一系列有關延安《解放日報》的回憶性文章。王鳳超、岳頌東編寫的《延安〈解放日報〉》大事記(1941.5.14—1947.3.27)以時間為順序,詳細記錄了改版過程發生的重要事件、文件以及會議等。此外,還有黎辛、楊放之、高揚文、田坪、鄭自毅等人的回憶性文章散見於其他資料匯編與期刊文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