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對外傳播的創新發展

馬寧 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講師

2019年04月18日10:16  來源:對外傳播
 

一、引言

信息社會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信息傳播技術的最新成果在全球范圍應用與普及的速度不斷加快,對外傳播的創新發展迎來了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宏觀格局和微觀變局。根據Gartner近十年連續發布的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當前信息傳播技術的應用熱點正在從移動互聯網絡和社交媒體拓展至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其中尤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最為引人矚目。李克強總理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強調“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發展智能產業,拓展智能生活。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①

放眼全球,無論是美國大選中臉書的大數據疑雲,還是主流媒體中機器生產內容(Machine GeneratedContent,MGC)的日益流行,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對外傳播融合發展的模式創新值得關注與探索。本文從對外傳播的移動化、社交化成果出發,通過傳播內容、渠道和對象等方面探析並展望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對外傳播融合發展的可行性模式。

二、承前啟后:從移動互聯網、社交媒體到人工智能、大數據的傳承

伴隨著信息社會的發展熱潮,麥克盧漢的媒介化預言和曼紐爾·卡斯特的網絡社會構想在全球范圍已近成真。宏觀層面的“地球村”,正在借助理論邊界可以無限擴展的比特連接,通過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優兔(YouTube)等數字平台,突破了傳統時空界限對國際傳播的束縛和限制。而微觀層面,“媒介即訊息”與“媒介是人的延伸”通過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等日益主流的信息化成果,逐步演化為“地球村”成員生活和工作中習以為常的組成與形態﹔信息傳播的變革契機從大眾傳播領域擴展至組織傳播、人際傳播等范圍更為廣闊、層次更為深入的空間。正在加速成果轉化與應用普及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正是優先著眼於以人作為基本傳播單元的微觀變局。

回顧新世紀即將過去的第二個十年,我國的對外傳播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等信息傳播技術成果實現了階段性的創新發展,一方面主動應對廣播電視、平面媒體等大眾傳播媒介在全球范圍遇到的媒介融合挑戰,另一方面積極利用移動化、社交化和位置化的數字平台探索對外傳播的內容、渠道與對象創新。無論是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大眾傳播主體主動“走出去”的代表中國國際電視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China Plus,還是積極在國際社交媒體開設賬號的政府機構、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以及知名人士與意見領袖等新興傳播主體,我國的對外傳播與主流信息傳播技術的融合發展已經積累了一定的成功經驗和階段性成果。然而信息傳播技術的迭代與變革並非是偶發式的躍變,對外傳播與最新技術成果的融合發展和模式探索也是承前啟后的——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之后最具成果轉化價值和市場應用前景的信息傳播技術,正是人工智能和大數據。

綜合來看,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融合創新是相輔相成的,大數據是人工智能的信息來源與發展動力,而人工智能是大數據的解決之道與應用路徑。對外傳播在全球移動互聯網絡和國際社交媒體平台的探索與收獲,為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創新實踐提供了可深入優化的傳播內容、可豐富化拓展的傳播渠道以及可精准化定向的傳播對象。

三、繼往開來:對外傳播在內容、渠道和對象的智能與數據之變

人工智能、大數據作為計算機科學技術和數據科學技術的分支,其出現、存續和發展具有一定的歷史沿革,目前因其技術發展在互聯網、制造業、商業與零售業等領域的有效成果轉化而進入應用的成熟期。具體到對外傳播的領域,人工智能的機器生產內容(MGC)、算法與智能推薦、智能語音與語義識別、人機對話與人機協作、機器深度學習以及大數據的內容標簽化和關系畫像化,將通過傳播內容、渠道和對象等方面推進對外傳播從移動化、社交化到智能化、數據化的變革,在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助力創新對外傳播模式發展,從而持續有效、與時俱進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