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提醒用戶更新資料:法院裁定頭像、昵稱歸屬騰訊 不更新部分功能無法使用

北京青年報記者 張蕊

2019年05月17日16:17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抖音提醒用戶更新資料:法院裁定頭像、昵稱歸屬騰訊 不更新部分功能無法使用

  5月16日,抖音提醒部分用戶更新個人頭像、昵稱資料,否則登錄多閃等部分功能將無法使用。抖音同時披露,由於騰訊保留了基於頭像、昵稱的相關權利,不排除日后會出現新的禁令,導致更多功能無法使用。

  抖音在通知中表示,這是因為騰訊方面主張,通過微信/QQ賬號注冊登錄抖音的用戶,其用戶頭像/昵稱等數據是騰訊開展經營活動、進行商業競爭的核心資源。天津市濱海新區法院根據騰訊的主張發布了禁令,用戶如果不及時更新個人信息,將無法使用抖音登錄多閃,抖音的其他功能和服務也將受到限制。

  抖音同時完整地放出了騰訊的申請原文和法院的裁定原文。相關法律文書印証了抖音的這一說法。

  據了解,抖音於2016年9月接入QQ開放平台,同年12月接入微信開放平台,在經過用戶明確授權后,通過微信/QQ開放平台登錄的用戶,會獲取用戶頭像、昵稱,生成抖音賬號。多閃為抖音私信功能升級而來的一款視頻社交產品,目前隻能通過抖音賬號登錄,用戶登錄后可以使用抖音賬號進行溝通、交流。

  騰訊方面認為,抖音、多閃超范圍使用了通過微信、QQ開放平台注冊抖音賬號的用戶頭像、昵稱。抖音方面表示,用戶的頭像、昵稱應該歸屬用戶,在用戶明確授權的情況下,抖音、多閃可以合法使用用戶的頭像與昵稱。

  另外,抖音還指出,騰訊禁令的提起方之一騰訊數碼(天津)公司並非微信/QQ的實際運營方。根據《復議申請書》顯示,騰訊數碼(天津)公司、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於2018年8月10日才簽署了《共同運營確認書》,確認共同運營微信和QQ產品。而實際上,騰訊計算機公司才是這兩款產品的經營人,抖音認為,此舉完全是為了在天津申請禁令而作。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旗下的微信、QQ是中國第一第二大社交平台,其中微信更是擁有超過10億的日活躍用戶。抖音月活躍用戶超過5億。這一案件將影響數億用戶的頭像和昵稱權利歸屬。

  盡管法院支持了騰訊的申請,但在司法程序上本案尚無最終結果。訴訟禁令僅是法院判決作出前,對騰訊保全請求做出的臨時性裁定,未經全面事實和法律審查,目前,該案仍在審理中。

  以下為抖音給用戶的公告全文:

  關於建議抖音用戶更新頭像/昵稱的說明

  近日,騰訊公司向天津濱海新區法院提交申請,認為通過微信/QQ開放平台注冊登錄抖音的用戶,其用戶頭像/昵稱等數據是騰訊開展經營活動、進行商業競爭的核心資源。

  濱海新區法院據此下達訴訟禁令,根據禁令,如果相關用戶不盡快更新頭像/昵稱,將無法使用抖音登錄多閃,抖音的其他功能和服務也將受到限制。

  雖然我們不認同騰訊的主張,但必須要執行法院禁令。因此建議通過微信/QQ注冊,且頭像昵稱與微信/QQ一致的用戶盡快更新頭像/昵稱。其他抖音用戶不受影響。

  其他情況補充說明如下:

  1、騰訊在提交給法院的申請書中明確提出了,微信/QQ的用戶頭像、昵稱是騰訊商業競爭核心資源的主張,並據此提出禁令申請。

  參考閱讀:騰訊申請文書,第2、3頁

  2、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認可了騰訊公司的主張。認為“頭像、昵稱等用戶信息,已成為可以為其帶來競爭優勢的商業資源”。

  參考閱讀: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禁令裁定書,第35頁

  3、我們認為,用戶的頭像、昵稱應該歸屬用戶。在用戶明確授權的情況下,“抖音”、“多閃”可以使用用戶的頭像與昵稱。

  參考閱讀: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行為保全復議申請裁定書,第3、4頁

  4、騰訊的禁令由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騰訊數碼(天津)有限公司聯合提起。我們認為,騰訊數碼(天津)公司並非微信/QQ的實際運營方,騰訊方面出具的聯合運營說明,完全是為了在天津申請禁令而作。

  參考閱讀: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行為保全復議申請裁定書,第3頁

  5、法院方面沒有採納抖音的意見,仍然出具禁令。根據禁令,相關用戶將無法使用抖音登錄多閃,抖音的部分功能也將無法使用。此外騰訊公司還表示,將保留基於用戶頭像/昵稱的其他權利主張。

  這意味著,使用微信/QQ開放平台登錄抖音的用戶,如果不更新頭像和昵稱,日后可能會因為騰訊公司的限制和要求,而無法使用抖音的部分功能。

  6、訴訟禁令僅是法院判決作出前,對騰訊提出的行為保全請求做出的臨時性裁定,未經全面事實和法律審查,並非案件最終判決,本案目前仍在審理過程中。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