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一、經濟日報基本情況

   經濟日報是由中宣部受黨中央委托代管的全國性、以經濟報道為主的綜合性報紙,是黨中央、國務院指導全國經濟工作的重要輿論陣地、企業獲取經濟信息的重要渠道、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經濟形勢的重要窗口,是經濟領域發行量大、權威性和公信力強的主流媒體。

   1983年1月1日,經中共中央批准,經濟日報在中國財貿報基礎上創刊。1984年8月31日,鄧小平同志為經濟日報題寫報名。1998年6月8日,經濟日報報業集團成立。除主報外,集團現有中國經濟網及7家報社、4家雜志社、2家出版社、1個印務中心,所辦媒體涵蓋了金融、証券、紡織、建材、花卉、書畫等10多個行業。2010年10月,成立中國經濟傳媒集團公司,負責管理和運營報業集團所屬子報社、雜志社、出版社。

   目前,經濟日報設有國內記者站36個、印點35個,國外記者站25個。2018年,經濟日報發行量91.13萬份,融媒體用戶總量超過3500萬,融合傳播力在全國黨報中綜合排名第二。

   二、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一年來,我們圍繞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經濟特色,做強經濟宣傳,加強融合發展,不斷提升本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經濟日報2018年3月4日、5日全國兩會版面

   一是持續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發揮經濟理論傳播陣地的作用,注重理論闡釋。新年伊始,一版推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系列談評論6篇,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的謀略智慧、領導方法、思想方法。理論周刊頭條開辟“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欄,邀請專家學者撰稿,刊發了一批高水平、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主題報道力度熱度不減,全年刊發120余篇。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重要場合及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全年的4次出訪,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報道各界反響,報道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的思路和舉措。

   二是加強經濟形勢政策宣傳,發揮增信釋疑作用。面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復雜環境,我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挖掘成就亮點,講清政策形勢,鼓舞發展信心,深入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解讀中央出台的經濟政策。我們關注中央重點推動和民眾熱切關心的話題,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三大變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政策措施,推出“打贏三大攻堅戰”等專欄,報道習近平總書記關切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報道各地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探討各地面臨的具體問題及解決思路。及時報道、准確解讀月度和季度經濟數據,先后推出“促進形成三個良性循環”“金融如何服務高質量發展”“防控金融風險系列談”“從上市公司年報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金融防風險,攻堅在行動”等系列報道。推出“走各地 看六穩”專刊,報道各地在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方面取得的新成績、積累的新經驗、遇到的新問題、推出的新辦法。連續在一版推出“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系列述評,按就業、投資、外貿、服務業、消費、區域發展、物價、外資等專題,分門別類地解讀政策、分析形勢、展示成就、研究問題、提出建議,刊發《物價平穩運行有堅實基礎》等分析文章。針對新個稅法實施,深入准確解讀,回答了“減稅政策給納稅人帶來多少實惠、涉及跨月的工資怎麼繳納個稅”等公眾關心的問題,多平台閱讀量達3000萬+。

   2018年9月26日推出“走各地 看六穩”專欄

   三是做好重大活動和經濟事件報道。2018年大事要事多,重大主題採訪活動多,我們精心做好全國兩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兩院院士大會、全國科技活動周、世界互聯網大會等重大活動報道,體現出經濟視角。報社主辦的2018數字經濟大會、中經楊浦論壇等有聲勢有效果。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報道,我們首次完成6×24共計144小時的直播。“大江奔流”——長江經濟帶主題報道持續一個月,行程8000余公裡,採訪220多個點,本報9名記者分兩批次接力完成,在重要版面共刊出文字稿件30多篇,專版17個,發布圖文、視頻直播近200條,推出9場實時直播,產品在全媒體平台閱讀總量達3000萬人次。開設“聚焦自貿區建設5周年專欄”,報道了天津、上海、浙江等地的自貿區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彰顯自貿區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大意義。

   經濟日報“大江奔流”——長江經濟帶主題報道版面

   四是精心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2018年的一項重大主題宣傳任務,我們堅持守正創新,講好改革開放奮斗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彩故事,充分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性成就,開設“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行進”“印記”“變遷”“人物”系列、“鄉鎮”“村庄”“學校”基層行等欄目,貫通全年,熱度不減。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慶祝大會及各項活動報道等既融入統一安排部署,又彰顯經濟特色,取得了不錯效果。共刊發文章2367篇,評論85篇,專版77塊,推出原創新媒體產品57條。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后,我們連續刊發8篇本報評論員文章和12篇反響報道,分專題解讀講話精神,報道各行各業和境內外對講話精神的熱烈反響,傳遞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我們還注重報網端微齊發力,動漫、圖解、小視頻等同登場,通過縱向的今昔對比、現在與過去的對話,把抽象宏大的主題具象化,凸顯出改革開放40年的巨大變化。一批新媒體產品在移動互聯網引發“刷屏”效應。系列手繪“40年物語”《帶你“衣”鏡穿越,找回兒時記憶》《“住”有宜居,這裡有看得見的改變》,互動H5《經濟日報邀你乘坐時光列車,見証40年發展變遷!》等作品獲全網推送。

   五是聚焦熱點問題,及時發聲亮劍。中美經貿摩擦是國內外高度關注的熱點,我們持續推出言論評論、權威訪談,准確報道我方立場觀點,報道業界反響和國際社會客觀態度,及時回應民眾模糊認識和普遍關切,《打:奉陪到底 談:大門敞開》等近20篇中經觀點引領了輿論。我們抓住關鍵問題,注重報道邏輯,站在歷史縱深角度,結合民眾關心關切,系統梳理中美貿易摩擦的前世今生、現實影響、美國目的、我方對策等,推出“世界經濟熱點前瞻”專欄,連續刊發5篇“正本清源理性看·中美經貿摩擦”系列報道。針對“經濟滯脹”“金融危機”“外資撤離”“消費降級”“投資刺激”等錯誤論調,我們於國慶節后連續組織5篇駁斥文章,旗幟鮮明地揭批謬誤,起到了激濁揚清、凝心聚力的作用。《“兩個毫不動搖”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在各媒體中率先駁斥私營經濟離場論,文章引起廣泛關注,眾多媒體紛紛跟進,引發了全社會對民營經濟的大討論,在廣大讀者特別是民營經濟界引發強烈反響和熱烈討論,總閱讀量超過3000萬。

   六是聚焦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做好監督性報道。我們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不誠信問題,深入採訪,縝密調研,大膽揭露。“誠信萬裡行”系列報道貫穿全年,共刊發文章40余篇。《大眾點評出現微信好友去過的餐廳酒店 還無法刪除》《轉轉二手機買賣貓膩多:報價高實價低 零件疑被偷換》等引起社會極大反響,大眾點評和轉轉平台方面當日即作出回應,表達誠摯道歉並整改升級。《四問陽泉》對陽泉當地治污工作產生較大推動作用,山西省政府對本報報道非常重視,及時給予反饋。本報記者隨中央環保督察組赴雲南開展“回頭看”,推出的《誰有權力讓蒼山洱海受到污染》等4篇紀行報道,直擊環保督察發現的種種問題,被中國政府網、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微信轉發。相關報道也引起雲南省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有力推動了問題整改。

  經濟日報從2018年10月11日起推出駁斥錯誤論調系列評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