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0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出版安全無小事。經濟日報加強制度建設,查堵環節漏洞,培養嚴細作風,加強內部管理,確保各平台沒有出現導向錯誤。

   一是建章立制,扎緊制度的籬笆。新聞生產流程長、環節多,任何環節出現差錯都可能導致出版事故。我們根據實際情況修訂了《經濟日報檢校工作規范》《經濟日報夜班編輯工作規范》《新聞策劃、發稿、審稿和版面送簽流程》,繪制了《2018年採編工作流程圖》,並將這些制度印發成冊,發給每位採編人員學習掌握,保証採編工作從策劃到印刷出版都有章可循、有據可查、有人負責。

   二是適應新形勢,加強新媒體刊播安全管理。融合發展大背景下,各新媒體平台的信息發布量很大,存在較大刊播風險。我們首先加強教育管理,明確新媒體平台無特殊,新媒體稿件無例外,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完善規章制度,劃定政治底線,明確管理紅線,強化傳播平台管理和輿論陣地管理。做到網上網下一個標准,確保對違法違規傳播行為從嚴處理。其次,加強環節把關,壓實主體責任,明確新媒體稿件的採寫記者負首要責任,部門或平台主要負責人為總把關人,嚴格落實“三審”制度,確保不發生問題。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經濟日報嚴守新聞紀律,恪守職業道德,切實擔負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做到報網端和直屬單位導向管理、陣地管理全面覆蓋。

   一是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經濟日報編委會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

   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2018年共組織14次集體學習和成果交流,帶動了全報社(集團)的理論學習。編委會帶領部分黨員赴上海和浙江嘉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黨的新聞工作者”主題黨日活動,瞻仰中共一大、二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學習黨的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弘揚“紅船精神”,強化初心使命。

   經濟日報編委會領導帶隊參加主題黨日活動

   二是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報社各級黨組織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安排,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等學習內容,全年共編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簡報30期。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舉辦理論學習論文征集活動,先后兩批組織700多人次觀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舉辦黨的基本知識應知應會測試、向黨旗宣誓、重溫入黨誓詞、“好記者講好故事”等學習教育活動,有力地推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經濟日報社開展形式多樣的“兩學一做”活動

   三是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報社在改進調查研究、改進文風會風、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嚴格按相關規定辦事,始終把嚴守紀律、清正廉潔、求真務實作為行為規范,編委會領導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和走轉改活動,推動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風。堅持重要時間節點提醒制度,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時刻防范,針對發現的問題,督促立行立改,及時堵塞漏洞,推動作風持續好轉。

   四是廣泛開展干部職工教育培訓。持續組織“經濟大講堂”系列講座,開展新員工入社培訓暨採編資格培訓、“導師學徒制”業務培訓、與高校共建新聞學院等全方位培訓,全面提升新聞隊伍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及新聞業務素質、職業道德,增強抵制新聞界不正之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積極做好上級調訓、干部選學、干部網絡學院參訓工作,全年共有57名同志參加了“一校五院”、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宣傳干部學院等相關培訓班的調訓學習,7名司局級干部參加專題研修的學習。全年共舉辦6期新媒體專題培訓,受培訓人員達到1500余人次。

   經濟日報社多次組織新聞採編業務培訓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經濟日報嚴格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優化人力資源配置,調動員工工作積極性,重視員工職業發展,保護員工合法權益。

   1.依法執行勞動合同的簽訂、續簽、變更、終止等手續,與新錄用員工及聘用人員均簽訂勞動合同,依法繳納“五險一金”,足額支付新聞從業人員的勞動報酬。

   2.優化考核評獎制度,保障員工薪酬福利。修訂《採編部門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制定《融合發展項目制工作室(工作團隊)績效考核辦法》,進一步完善報社考核激勵機制。制定報社退休人員參保后差額補貼辦法和報社在職在編人員參保后待遇保障相關辦法,為駐地機構人員55人在北京市辦理醫療保險。

   3.嚴格按照規定做好新聞採編人員記者証的申領、發放和年度核驗工作,共有78名符合條件的人員通過職稱評審,2018年共計辦理記者証20人、直屬單位審核25人,完成集團2017年記者証年檢工作。

   經濟日報社開展豐富多彩的群團活動

   4.充分發揮黨組織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作用,不斷創新活動方式、豐富活動內容、提高活動質量。開展“踐行新思想,建功新時代”主題團日活動,組織團員青年走進京東集團參觀學習。深入開展“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困難職工活動,走訪慰問38名困難職工,為58名結婚生子的職工送去祝福。開展“百萬家庭親情一線牽”公益活動,積極為新疆少數民族兒童編織衣物,弘揚傳統美德,傳遞民族親情。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經濟日報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認真履行合法經營職責,認真執行採編與經營兩分開的規定,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不斷推動管理水平規范化、科學化。

   1.確保“採編經營兩分開”制度的貫徹落實。嚴格執行“兩分開”要求,加大《經濟日報社(集團)關於嚴格實行“兩分開”規范新聞採編制度的規定》等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度,嚴格實行廣告代理制。2018年5月,報社將原有機構出版管理部和廣告部合並,調整組建新聞發展中心,整合發行與廣告工作,從機構設置、制度保障、管理執行等方面確保“兩分開”規定落實到位。

   2.健全財務制度體系,提升審計監督效能。積極推進全面預算管理,細化報銷審批流程、預算申報流程。制定了《經濟日報社駐地機構財務管理辦法》,對駐地機構、人員財務事項的辦理進行規范。加強內控管理,嚴格依規辦事,不斷提升國有資產管理水平。進一步完善內部審計制度,提升內部審計質量,加強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擴大審計工作覆蓋面,加強審計結果運用,提高審計工作效益。全年共審計單位16家,提出審計建議40余條。

   3.加強合同管理,注重制度建設。嚴格執行《經濟日報社合同管理辦法》,報社法務室全年共審核各類法律文書128份,有效防范了法律風險。全年圍繞採編流程管理、公務接待、外事管理、安全保密管理、公務用車管理等,制定制度規定達30多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