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0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經濟日報定位於中央黨報、經濟大報,致力於做社會各界了解中國經濟的窗口和廣大百姓參與經濟生活的良師益友。我們加強經濟政策宣傳解讀,提供有價值的經濟信息,把專業難懂的經濟政策轉換為普通百姓聽得懂、看得明白的通俗語言。緊跟經濟領域熱點難點,及時解疑釋惑、正本清源、激濁揚清,發揮好經濟輿論引導作用。

   一是建設中經智庫,提供信息咨詢。我們於2018年組織4期經濟形勢會商會,圍繞經濟熱點、國家重大戰略以及季度經濟表現等,邀請專家學者為經濟工作、宣傳工作建言獻策。1月11日召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專家座談會”,3月份兩次召開“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座談會”,4月10日召開“新時代中美關系專家閉門會”,7月9日召開“中美貿易摩擦座談會”。在此基礎上,通過各種形式、不同載體,為有關部門提供新聞信息,為上級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2018年4月,經濟日報在河北柏鄉主辦2018中國花卉小鎮發展論壇,發起成立了中國花卉小鎮發展聯盟。5月18日,在河北廊坊舉辦2018數字經濟大會,邀請國內外數字經濟領域專家和企業家參與論壇,參會人員超過2000人,14位院士參加。此后,又成功主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論壇、中經楊浦論壇、中經特色小鎮發展論壇。在中國經濟網演播廳舉辦了10場中經論壇。“中經智庫”版每周刊出,緊緊圍繞“三大攻堅戰”、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創新綠色發展等話題刊登深度文章,累計刊出42期。

   經濟日報2018年5月19日刊出數字經濟大會特別報道版面

   二是做強中經指數,發揮信息服務功能。指數涵蓋中經產業景氣指數、中經農業指數、“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指數”等。“中經產業景氣指數”按季度發布,2018年對指數原有產業構成進行了調整,正式新增能源、材料、汽車制造業和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等4個景氣監測行業,形成“工業景氣+13個重點產業”的指數體系,指數的產業構成更加完備。在發布推廣方面,每季度選取市場關注或反映政策動向的行業進行延伸報道,結合宏觀背景、行業基本面、上下游產業鏈等進行綜合分析,組織召開中經論壇,通過“中經智庫”“中經論壇”版面、經濟日報社“兩微一端”、中經智庫APP、中國經濟網等公開報道渠道和內參報送渠道進行立體傳播。2018年以來,中經產業景氣指數報道量明顯上升,社會關注度穩步提高。

   經濟日報2018年5月8日的“中經發布”版面

   三是創新提供信息服務的方式,以融合發展成果提升傳播效益。我們發揮“兩微一端”的渠道優勢,加強與第三方平台合作,在重大數據和政策發布、重大會議召開等時間節點,加強解釋闡釋,以多種信息產品提供優質的信息服務。與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平台建立聯名專題、定制新聞推送機制,將本報新媒體精品內容通過更多渠道和平台擴大傳播效果。例如全國兩會相關報道,第三方平台共計推薦量16.3億人次,閱讀量達1.24億人次,發文量1.3萬次。我們還發力短視頻創意、策劃、拍攝和制作,轉換經濟報道話語體系,推出具有故事性和生動性的系列作品,增強信息宣傳的有效性和用戶黏性。“小林侃數”“洋說洋事”等短視頻以輕鬆幽默、簡單易懂的形式解讀數據、分析國際經濟,獲得用戶歡迎。

   四是高質量做好定點扶貧工作。河北省赤城縣是經濟日報定點扶貧點,我們持續加大新聞、文化、智力、醫療、金融等方面幫扶力度,推動扶貧工作上新台階。6月22日至24日,報社主要負責同志率隊前往赤城縣開展調研,調研組除報社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外,還專門抽調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調動全集團力量投入到扶貧攻堅戰中。一年來,我們發揮媒體平台作用,加大對赤城的宣傳推廣力度,助推赤城美譽度不斷提升,進一步發揮橋梁作用,為赤城引進資金、人才、項目,助力赤城產業脫貧,共刊發宣傳赤城的公益廣告5個整版,各類報道10多篇,幫助推銷農副產品30余萬元。

  2018年6月22日至24日,經濟日報社領導率隊到定點扶貧縣赤城調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