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0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經濟日報堅持為黨立言,為民發聲,胸懷大局,心系群眾,踐行“走轉改”,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把眼光、筆端、鏡頭對准群眾,關心他們的訴求,反映他們的呼聲,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

   一是講好普通百姓故事,展現他們的精氣神與心靈美。2018年,我們先后推出海南調研行、晉江經驗、浦東發展等重頭報道,這些報道的共同特點是記者身子蹲下去,心沉下去,圍繞每個主題、在每個採訪點都蹲上十天半個月,與百姓拉家常、交朋友,同他們坐在一條板凳上聊天,聊家庭、聊生活、聊期盼、聊困難。正是這種浸潤式的採訪,使報道觸摸到了人民的心聲,抓住了細節,捉到了活魚,所有主題報道都有生動的故事、具體的人物、感人的細節,呈現出真實之美。

   人物專版每周刊發,主要講述普通百姓故事

   經濟日報2018年1月29日起推出“說說基層干部的煩心事”系列言論

   二是深入基層調研,反映百姓呼聲。2018年初,本報推出了“說說基層干部的煩心事”系列言論,刊發《不能讓形式主義捆住手腳》《別讓官僚作風挫傷信心》等,文章娓娓道來卻直擊基層痛點。《不能讓形式主義捆住手腳》寫到,基層干部說起工作的苦惱,排在前面的兩個是寫材料和填表。《別讓官僚作風挫傷信心》羅列了官僚作風的幾種表現,指導工作不問實情,指手畫腳﹔聽取意見心不在焉﹔政策措施朝令夕改。許多基層干部看到報道后,紛紛留言評議,認為經濟日報的報道懂基層,道實情,說出了大家的心裡話。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經濟日報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精心策劃組織弘揚新時代奮斗精神的主題宣傳,持續講好奮斗的偉大精神和生動故事,開設“我奮斗 我幸福”等專欄,起到了凝聚共識、繁榮文化、提升斗志的作用。

   經濟日報在2018年“五一”期間刊發社論和圖片專版,弘揚奮斗精神,講述奮斗故事

   一是多形式,重結合,增強報道的可信度。在宣傳對象上,兼顧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既報道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也報道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的人,在報道體例上,既有人物特寫,也有短評和圖片新聞。結合“五一”國際勞動節,我們刊發了《為創造新時代美好生活而奮斗》《唯有奮斗,方不負偉大時代》等言論,闡釋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等觀點,弘揚了奮斗主題,為社會注入了正能量。結合“五四”青年節,我們刊發《在奮斗中追逐青春理想》,號召廣大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我們在人物版上常設“我奮斗 我幸福”“最美基層干部”“精彩人生”等欄目,報道基層勞動者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堅守、付出和奉獻的先進事跡。

   二是抓細節,講故事,增強報道的感染力。在鐘揚同志先進事跡的宣傳報道中,經濟日報通過扎實細致的採訪,以故事打動人,以細節感染人。從3月26日起,連續兩天刊發《在高原播撒“希望的種子”》《播種夢想 延續生命》。文章在描述鐘揚在野外考察時寫到,他多次看到過往車輛沖出盤旋的山路,掉下懸崖﹔沒有水,就不洗臉﹔沒有旅店,就裹著大衣睡在車上﹔大雨、冰雹從天而降,就躲在山窩子裡。這幾個細節和場景描寫,讓讀者看到了一個科研工作者的執著。

   三是多矩陣,重推廣,增強報道的傳播力。自2月27日以來,經濟日報“兩微一端”積極做好弘揚新時代奮斗精神主題宣傳報道,通過網絡平台傳播了正能量,反響熱烈。客戶端平台上,《習近平: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聽,新時代奮斗強音》《經濟日報評論員:奏響新時代激昂的“長江之歌”》《新時代的見証者 為祖國點贊》等稿件被多家第三方平台轉發。微信平台在“五一”國際勞動節當天推送以“習近平: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為主題的節日賀卡,獲得網友喜愛,閱讀量破萬。中國經濟網專欄“中國夢·實踐者”發稿38篇,其中,《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部:伶仃洋上鑄豐碑》《5位優秀基層干部暢談人生感悟:奮斗的過程就是幸福的過程》等20余篇專稿被推薦全網轉發。

  經濟日報多矩陣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