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西日報媒體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05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日報媒體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服務受眾是《山西日報》承擔的一項重要任務。2018年,通過專欄+專版、資訊+分析、報紙+端微等多種手段、方式,為廣大讀者提供各類政策信息、生活資訊、就業指導等相關服務。

   “亮亮咱貧困縣的名特產”探索新聞扶貧路子。

   與企業攜手開展公益扶貧活動。

   1.提供信息服務。利用黨報公信力和可靠信源優勢,對全省涉及民生的政策法規等信息,在要聞版做好權威發布。“務工”專版及時發布人力資源市場招聘信息,“政法”“財經”等專版,適時發布涉及百姓生活的重大信息、溫馨提示等,如《12月10日起 太原濱河東西路高峰期實施限行》《我省交警發布高速公路團霧多發路段》等。

   2.專設欄目,增強黨報服務性,更好貼近群眾。每周一“經濟周刊”和周四“社會周刊”,設有“大視野”“資訊快遞”“農經信息”等專欄,提供各類信息服務﹔同時,策劃一些可讀性、實用性的報道來提高服務水平,如《社區經濟 方便你的生活》《垃圾換禮品》等。在新聞時報版,設有“熱點聚焦”專欄,關注民生熱點,如《老年人開車上路更要謹慎》《向非法集資說“不”》等。

   3.設置辟謠平台。借助誠信建設萬裡行活動,開設“辟謠”平台,在“網眼”專版,對網絡謠言及時予以回應,平息風波。如對“身份証上貼創可貼就能防止消磁”“個兒大的草莓會導致兒童肥胖”等傳謠進行正面回應,起到了解疑釋惑、穩定人心作用。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2018年,山西日報持續開展“走轉改”活動,不斷在增強貼近性、認同感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講述感人故事,關心百姓冷暖,宣傳平凡英雄。2018年,陸續推出“新春走基層”“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在家門口就業”等欄目。採編人員深入基層一線,挖掘百姓身邊鮮活、感人故事,反映出三晉大地發生的喜人變化,為百姓生活、平凡英雄做好歷史標注。

   比如春節前后,“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以小切口反映基層變遷、變化,展示各地深化改革的積極成就。特別是“春運第一天”主題報道,數名記者在2月1日凌晨就開啟了採訪模式,與眾多春運參與人一起行進,記錄下這特殊一天的點點滴滴,又以整版報道形式呈現。此外,還推出記者與群眾守夜過大年、困難群眾歡喜過年等主題報道,營造出喜慶祥和、積極向上的輿論氛圍。山西日報客戶端要聞區專門設置“新春走基層”專題,制作了動漫、H5等融媒體產品,並首次採用雲切換技術,推出“溫暖回家路”大型網絡直播。

   聚焦奮斗精神、主打幸福牌。圍繞“弘揚新時代奮斗精神”主題宣傳,多視角、多形式講述奮斗者的故事,聚焦普通人的追夢路。山西日報新媒體與山西媒體智慧雲平台合作,推出原創圖文專題“奮斗者”,網民紛紛互動留言、點贊。

   “在家門口就業”專欄把新聞觸角伸向基層,面向普通的返鄉就業和城鎮再就業人員,講好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的幸福故事,引導更多外來務工人員返鄉就業創業。

   2.“民聲”關注弱勢群體,啟迪向上向善心靈。每周一期“民聲”專版,關注百姓聲音,關切民生熱點。“讀者來信”“大眾關注”等專欄,切實反映群眾合理訴求,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受到讀者歡迎。“生活周刊·人物”專版,側重普通百姓故事,如《余熱暖鄉親》《一位殘疾人的扶貧路》等,弘揚向上向善力量。

   在日常報道中關愛生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