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包頭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0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包頭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導向鮮明,真情實意,奏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時代最強音。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11月10日,《包頭日報》在一版開設“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專欄,11月30日,同樣在一版開設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促進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專欄,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刊發相關稿件近40篇。在此次集中宣傳報道中,一批有影響有力度的新聞報道不斷推出,《“包頭力度”讓非公經濟發展底氣十足》《民營經濟開疆拓土塑造“活力包頭”》《“包頭智慧”紓困民營經濟》等,《包頭日報》“把民營企業的困難當做自己的困難,把民營企業的願望當做自己的願望”,立場和態度一以貫之,字裡行間閃爍著對民營企業的深厚感情和深切關愛,文章高瞻遠矚且接地氣。

   3、通過細膩生動的重大主題宣傳策劃,真正使“新聞輿論工作質量提升年”和“走一線 強能力”活動落到實處。

   對於改革開放40年的宣傳,前有精心醞釀、中有漸入佳境、后有繽紛呈現,吸睛“特刊”最后引向高潮。為提前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包頭日報從年初就提前策劃、組織。2月24日開始,便刊發《向著新航程揚帆奮進!——從小崗精神看中國改革開放40年》等相關報道,5月21日在天下版開設“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欄,持續發稿8篇。隨后,在“論壇”版開設“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學習講堂)”專欄,在財經版和一版相繼開設“我與改革開放”“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看身邊變化”專欄,並在花雨版面開設“我家40年征文選登”。進入11月份以來,隨著慶祝改革開放40年腳步的日漸臨近,《包頭日報》營造的輿論氛圍也日漸高漲。在全社范圍組織開展了“改革開放40年·我與包頭日報”征文活動。2018年12月1日,在天下版開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專欄,以《“第一村”華西:住房、樓宇刻畫發展“年輪”》開篇。12月19日,經過3個多月的精心策劃、組織、採寫、編排,《包頭日報》推出了“輝煌40年 奮進新時代”特刊,特刊以40年為“經”,以經濟發展、社會變遷、城市建設、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提升等具體方面為“緯”,編織起一幅反映包頭市40年方方面面變化的五彩繽紛的全景圖,全面深入、細致生動地宣傳40年來包頭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輝煌成就。

   報社在重大主題宣傳報道中,以全媒體行動策劃出發,統籌採訪、編輯、攝影、技術、新媒體各個平台等多方精心協作,在合作比拼中迸發了宣傳報道的活力和傳播力。

   4、網絡問政轉發及時到位,新媒體合作取得新突破。

   2018年,包頭新聞網政務新聞轉發及時到位,累計刊發政務新聞6000余條,制作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專題,與《包頭日報》同步開設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奮進新時代”“草原兒女再出發”等20多個專欄,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進一步壯大網上正能量。包頭日報媒體融合部自7月份起在包頭日報微信、包頭新聞網、黃河雲客戶端策劃推出大型新媒體互動創意欄目《不忘初心 講好故事》,每期圍繞固定主題,征集刊發普通包頭市民感人故事。截至目前,累計推出六組作品,參與市民達500多人次,閱讀量超5萬人次。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包頭日報一如既往地關注民生社會,力爭成為一張既親民貼心又好看實用的報紙。

   1、“唱先鋒之歌,樹時代標杆”成為包頭日報一年來不變的主題。包頭日報通過“好人365”“芳華如初·致敬包頭老一輩有突出貢獻的專業技術人員”等專欄,推出一批富有感染力的人物通訊,如《付鋼:冬季裡的溫暖使者》《劉敘杭“最好的80后保障人員”》《馬志杰:用愛托起農村孩子的未來》《公交車上 他們時刻保衛您的安全》《為國保障的100多個日日夜夜》等有深度有力度的報道,講出數以百計的真實感人故事。

   2、辦一張好看實用的報紙,注重實用資訊的刊發。為警示群眾遠離非法集資遠離金融詐騙,要聞版開設“遠離非法集資建設美好生活”專欄,普及防范金融詐騙知識,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社會·民生”版以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為己任,所刊登的《包頭機場即將迎來暑運高峰》《本周國產電影爭奇斗艷》《包哈公路與沼潭南路口封閉施工部分公交線路繞行》等,涉及氣象、民航、公路、影訊等諸多方面信息。

   3、“固定+機動”專業化服務隊,助力基層解決實際問題。6月份,包頭日報社特別制定了“專家服務基層”工作方案,組成了“固定+機動”相結合的專業化服務隊。8月5日,包頭日報社專家服務基地在高新區萬水泉鎮正式挂牌成立,從此包頭日報社擁有了服務基層最前沿的主陣地。包頭日報社專家服務組一行先后深入稀土高新區萬水泉鎮包頭市農墾集團,走進稀土高新區企業二冶集團,建言獻策,面向基層通訊員進行了專題培訓。包頭日報社專家組一行還深入達茂旗、白雲礦區和固陽縣調研,詳細了解達茂旗鄉村振興戰略,宣傳達茂旗鄉村振興戰略的典型經驗和白雲礦區紅色教育基地的建設、傳承發展情況。

   包頭日報社專家服務基地在高新區萬水泉鎮正式挂牌成立。

   包頭日報社專家組成員向基層通訊員介紹報社新媒體情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