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寧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0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2.關注民生民意、及時反映社情。

   (1)做好“新春走基層”等節日時間節點報道,貼近群眾生活。2018年元旦、春節等節假日期間,遼寧日報各地記者放棄休息,深入生產生活一線,寫出大量有現場感、貼近群眾生活的報道,用實際行動在基層傳播了遼報的良好形象。在年初推出的“新春走基層”專題報道中,遼寧各市記者交出了75篇“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基層報道稿件,展現了遼寧各地廣大干部群眾的奮斗與干勁。十一期間,遼寧日報以“歡度國慶”為主線和統領,圍繞“愛國”每天確立一個主題,共刊發稿件32篇,從不同角度和層面抒發廣大干部群眾的愛國情懷,反映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遼寧日報“新春走基層”報道和“歡度國慶”報道截圖。

   (2)做好社會新聞報道,反映典型事件、典型人物風貌,弘揚社會正氣。2018年,遼寧日報先后編輯刊發了一系列有份量、受歡迎的稿件,社會新聞轉發率排在全省前列。2018年1月11日社會版頭題“一場救援溫暖了一座城 沈城上演21分鐘‘生死時速’”,對沈城市民為救護車讓行救援進行了詳細報道,並配發記者手記《為平凡的讓行點贊》,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3.提供各類信息,為群眾解決問題。

   (1)及時報道疫情信息,宣傳防控知識,消除社會恐慌情緒。自從遼寧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遼寧日報就與遼寧省畜牧局實時溝通,取得了關於非洲豬瘟新聞報道的首發、獨家報道權。遼寧日報新媒體獨家首發的《我省啟動特別重大疫情Ⅰ級應急響應》一稿,被人民網、央視網、新華網等數十家網絡媒體轉載,全網閱讀量超百萬。

   (2)積極採寫調查類稿件,服務企業和群眾。2018年,遼寧日報調查版主要圍繞遼寧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策劃,尋找共性問題深入調研,多角度多側面闡釋問題。先后策劃了“關注科技成果轉化”等選題,刊發了《遼寧制造呼喚更多“隱形冠軍”》等調查稿件。

   (3)“人才是第一資源”相關報道效果明顯。遼寧日報開設《振興發展靠人才》專欄,推出各類報道,既有精准細致的政策解讀,又有鞭辟入裡的評論言論﹔既有生動鮮活的典型報道,又有宏觀縱深的綜述報道,共推出報道50余篇,為遼寧引進人才、培養人才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4.播發公益廣告、視頻,積極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遼寧日報一直把刊發公益廣告作為重要社會責任。2018年,遼寧日報共刊發各類公益廣告超過150塊版,公益廣告內容涉及學習雷鋒、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等主題,積極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媒體融合方面,遼寧日報堅持每周推出視頻節目,聚焦遼寧中心工作,用可視化的方式盤點每周發生在遼寧的大事小情。策劃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年·我的故事》系列微視頻節目,用鏡頭講述改革浪潮中個人親身經歷和成長的故事,呈現改革開放40年的生動畫面。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1.發掘平凡中的真善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8年,遼寧日報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主題,開設社會特別版“家的味道”,先后推出了《兩代人辦家庭報 用文化滋養家風》等一批有溫度有溫情有味道的報道。

   2.推出脫貧攻堅系列報道。

   今年以來,《遼寧日報》緊緊圍繞遼寧脫貧攻堅展開工作,推出大量來自一線的脫貧攻堅報道。單就朝陽一地的扶貧脫貧情況,遼寧日報就在要聞及地方新聞版刊發稿件近百篇。包括《第一書記“夫妻檔”:群眾有難題才需要我們這些干部》等稿件。在反映各地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遼寧日報還注重正面引導,加強扶智和扶志的輿論引導,通過調查報道破解扶貧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重點縣域的脫貧攻堅鼓勁加油。

   遼寧日報脫貧攻堅系列報道截圖。

   3.身體力行駐村幫扶,貧困群體實現穩定增收。

   除宣傳報道外,遼寧日報還認真落實對全省貧困村的駐村幫扶活動,提高駐村扶貧工作水平。主要領導深入幫扶貧困村調查研究,指導扶貧工作。2018年,原遼報集團直接投入與協調款物總計50.6萬元,落實集中養牛、分散養牛項目兩個,目前均進展順利。全年共走訪困難群眾近300戶次,慰問70余戶次。農技推廣超百人次受益,捐贈圖書310冊。為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貫徹省委開展大規模選派干部到鄉村工作的部署要求,集團選派9名干部到建昌縣、撫順縣鄉鎮村擔任駐村干部並開展工作,遼報集團和駐村干部連續4年獲得全省扶貧工作年度雙先進。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1.《向世界叫響遼寧文化》引起廣泛關注

   遼寧日報大型新聞策劃《向世界叫響遼寧文化》總計6期,於2018年7月正式推出,截至2018年底已刊發4期,分別為《女神 你的微笑》《遼金 你的蹄音》《河海 你的相遇》《清前 你的金戈》,共114個專版,發稿量40萬字。以英模文化、民俗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第5期和第6期特刊正在制作中。

   《向世界叫響遼寧文化》凸顯了遼寧日報的文化自覺、文化擔當,充分展現出黨報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所發揮的輿論引領作用,也為傳承歷史文化記憶、塑造地域文化形象、促進地區整體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新聞戰線《三項學習教育通訊》刊發文章,對《向世界叫響遼寧文化》進行了推介。

   遼寧日報《向世界叫響遼寧文化》大型策劃報道截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