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寧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0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2018年度)

   2.集中報道文化熱點,引導精神文明。

   2018年,遼寧日報圍繞文化熱點推出了多個策劃報道,以此回應社會關切。其中“東北直播與東北人文化形象”策劃、“魯藝——薪火相傳80年”特別策劃等稿件見報后,被多家主流網站轉載,反響良好。

   遼寧日報《北方》副刊推出2018年春節前作“迎接新春”專版,在全民讀書節期間,推出“讀書”專欄以及“在書香中棲心”專版。此外,遼寧日報還持續關注“傳統文化類文藝精品創作工程”和“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工程”,為遼寧文藝發展繁榮營造了輿論氛圍。

   3.挖掘、擴展地域文化題材的策劃取得重大成果。

   一年來,遼寧日報《發現》版不斷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資源,題材、內容擴展取得重大成果,“遼海印記”“寶藏遼寧”等系列策劃報道反響良好。其中主要與遼寧省檔案館合作的系列策劃“遼海印記”,旨在挖掘檔案中的故事,重構記憶,已受到社科部門的高度關注,遼寧省檔案館准備將已經刊發的內容整理出書。

   遼寧日報《發現》版“遼海印記”截圖。

   4.打造系列策劃,梳理地方已故藝術大家。

   遼寧日報於2018年7月中旬推出《藝術周刊》,首個系列策劃為地方已故藝術大家系列。這些已故的藝術大家是遼沈地區具有代表性且有全國影響力、在學術上公認的藝術名家,包括沈延毅及魯美四老等。這個系列為遼沈報刊首次進行文脈類藝術梳理,出版10余期,得到業內及社會關注與好評。

   遼寧日報《藝術周刊》截圖。

   5.持續關注文化熱點,適時發聲。

   《文化七日談》《一劇一評》《文藝微評》是遼寧日報有一定影響力的文化評論專欄,2018年,3個專欄持續關注文化熱點事件和現象,給出正確的分析與解讀,發出自己的聲音,提升了黨報的引導力和影響力。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1.成立新聞出版工作領導小組,出台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新聞出版把關責任的相關規定。

   為了夯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明晰報刊內容審核流程,明確把關責任,確保編採工作安全、高效展開,確保報紙、刊物、網站、新媒體的刊發質量,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成立了新聞出版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意識形態工作分工負責制,強化採編出版流程,嚴格實行三審制,明確了重要例會制度,並確立責任追究機制,明確了責任追究的方式。

   2.成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分析研判小組,定期對意識形態領域形勢進行分析研判。

   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成立了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分析研判小組。分析研判小組在集團黨委、集團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開展相關工作,並定期召開會議,對集團意識形態領域形勢進行分析研判。5個分析研判小組分別每季度開展一次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分析研判。

   3.與所屬媒體簽訂《2018年遼寧報業傳媒集團導向安全責任書》。

   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與所屬所有媒體簽訂《2018年遼寧報業傳媒集團導向安全責任書》。對出版各個環節的責任進行了詳細規定,並建立了責任追究制度。

   4.建立審讀制度,對出版環節實行再監督。

   為保証辦報質量,減少差錯率,遼寧日報實施了審讀制度,聘請有豐富檢校經驗的同志為審讀員,對出版后的報紙進行再次審查,提出改進意見﹔編輯部每旬公布審讀報告,厘清責任,進一步降低了報紙的差錯率。

   在一系列健全的新聞安全生產和安全出版制度規范下,2018年,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所有媒體報道均安全有序,沒有出現任何紕漏和政治性差錯。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1.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學為先,抓實理論武裝,筑牢思想根基。

   2018年,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學為先,筑牢思想根基。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堅持黨委班子帶頭,通過落實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班子定期研討交流、班子成員帶頭宣講、參加省委組織的各種培訓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理論。每季度集中學習研討1次。截至年底,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內容開展22次專題研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通過“遼寧日報講習所”和“新聞大講堂”等方式,對採編人員進行培訓,不斷提高編輯記者的政治理論水准﹔持續對採編人員進行業務培訓,提升業務素養,使之能夠自覺遵守職業道德規范。

   2.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業務。

   2018年,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網的原則,堅守黨性原則和社會責任,把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貫徹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各級黨組織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組織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和組織上好黨課,全體黨員普遍受到了黨性教育,提高了覺悟,同時帶動了全體採編人員遵守職業規范的自覺性,為全員做好新聞出版業務工作,認真履行新時代黨媒人的職責和使命打好了基礎。

   3.完善細化規章制度,做到凡事有章可循,違規必查。

   2018年,遼寧日報社完善和細化了《遼寧日報採編出版流程大綱》《遼寧日報融媒體編輯部考評體系》《遼寧日報編採人員約束條例》等一系列管理規定,強調恪守從業准則,抵制無証採訪、有償新聞等不正之風,使報社各項工作管理規范化,違規必查。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嚴格執行勞動合同法,做到公開公正透明。

   2018年,遼寧日報社所有從業人員都與報社簽訂了勞動合同,報社依法按時為職工繳納“五險一金”,及時為新聞採編人員申領記者証,確保新聞從業人員無后顧之憂地進行採編工作。

   報社法務部門積極調動多方力量,耐心細致地協調處理涉及報社的訴訟案件和信訪案件,確保每起案件應訴及時到位,起訴合法有據,最大限度規避損失,維護報社及新聞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2018年,遼寧日報始終堅持守法經營,自覺照章納稅,遵守廣告法規,嚴格加強經營管理,修訂了《遼寧日報社“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重點加強了集團經營管理制度建設,經營管理工作更趨規范。同時對經營部門實行制度化、規范化管理,把審計和法律咨詢貫穿到經營活動的全過程,聘請法務部門協調顧問團隊律師為各項工作提供專業法律支持,為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2018年,遼寧日報報紙發行同比增長,創近10年來最好水平,發行流轉額和發行收入雙增長,創有史以來最高發行收入紀錄。產業轉型方面,重組的遼寧文投躋身省級傳媒集團文化金融合作領先行列。培育壯大文化產業基金群,遼寧文創基金一期規模1.9億元,已基本完成可投資額度,引進遼寧5個項目,總投資額1.06億元。扎實推進文交所項目合作,提升文化金融要素市場價值。投資運營與管理中心所屬房地產開發公司實現現金回流5500萬元。

   2018年,遼寧日報全年刊發的廣告中,未出現違法違規現象。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1.在集團整合方面,推進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提升整體合力方面步伐不夠大,特別在探索實施全新的績效考核機制上,如何更加突出重實績、重貢獻,收益與貢獻、業績和效益挂鉤,最大限度發掘干部職工潛能方面探索不夠。

   2.在推進集團媒體深度融合方面,融媒體影響力有待提升,融媒體技術保障能力及管理水平還需進一步提高。

   3.在一流編輯記者和管理人員隊伍建設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傳媒集團把握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的能力、把緊扣中心工作的報道能力推向新境界。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各報刊各部門資源共享、加速融合為方向,加快形成傳媒集團運營新氣象﹔以融媒體中心建設和功能完善為抓手,催生傳媒集團內容制作與傳播的新格局。

   3.以持續推進“走轉改”為切入點,不斷提高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將傳媒集團宣傳報道水平提升到新高度﹔以深化改革、制度創新為杠杆,完善“干部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管理機制,進一步激發傳媒集團新動能﹔以優化干部選拔機制和用人環境為抓手,為傳媒集團長遠發展建立人才隊伍新支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