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1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第三部分 履責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一是內容產品的質量還需進一步提升。2018年,新華日報將之確定為服務提升年,推出了一大批高質量的重大主題報道和評論言論,五大周刊取得顯著成績。揚子晚報初步叫響了“紫牛新聞”品牌。但從構建主流媒體集團強勢輿論場的角度看,集團創新意識還不夠強,爆款產品、現象級產品還不多,時政、財經報道和傳媒智庫資源的開發剛剛破題,還有較大的挖潛空間。

   二是媒體融合轉型有待進一步深入。盡管2018年媒體融合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推進越是深入,遇到的情況和問題也就越多。比如人員上,如何打破傳統思維和工作習慣,如何更新知識提升技能﹔機制上,如何落實考核改革,如何建立新的有效流程﹔技術上,如何與融合傳播的需求緊密銜接,以及融合傳播如何與經營發展協調推進等問題,都有待解決。

   三是發展所需的人才短缺。概括起來,人才短缺主要短在新媒體業務人才、短在技術研發人才、短在融合經營人才。近幾年來,雖然加快了引進人才和招收新員工的步伐,但人才的結構性短缺仍然是個困擾。

   第四部分 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集團實施三年行動計劃的開局之年。對於集團而言,無論新聞宣傳、媒體融合還是改革發展、經營開拓,任務都十分繁重。

   在整個報業發展仍然面臨較大壓力的情況下,集團將把困難當作前進道路上的墊腳石,立足現有基礎,瞄准先進標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進各項工作。

   (一)在提升新聞宣傳水平上下功夫

   高質量抓好重大主題報道。集團各項工作必須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要求,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省委宣傳部相關部署,全力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系列宣傳,貫穿全年工作,形成輿論強勢。組織集團全媒體力量,圓滿完成全國兩會報道。加大服務廳局力度,高質量完成廳局長訪談系列報道。認真組織策劃報道,創新報道的內容、形式和手段,打造更多全媒體新聞精品,使新華日報和整個集團的重大主題報道進一步出新出彩,產生全國性影響。

   高質量打造新聞專欄和品牌。高質量抓好言論評論工作。目前,新華日報已構建起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層次清晰、功能完善的黨報評論體系。2019年,在繼續穩步推進言論評論上新台階的同時,把打造“蘇言”這一品牌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推出一批高質量、有全國影響的大手筆評論。中江網要把“紫金e評”欄目真正辦出水平辦出影響。“交匯點新聞”客戶端在轉發新華日報重要評論言論的同時,也要有自己的策劃、自己的聲音。

   高質量抓好議題設置與策劃。要謹記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突出以讀者和用戶為中心的理念,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主動設置議題,加強新聞策劃,深入扎實採訪,推出一批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經得起時間沉澱、歷史檢驗的佳作精品,特別要加強深度報道,切實提高主流媒體的思想性和引領力。

   (二)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

   用好全媒體指揮中心。用足用好全媒體指揮中心,使其物盡其用,發揮最大的作用。蘇州、徐州、南通、常州、南京等相繼完成全媒體分中心挂牌,成立地方全媒體中心,今后服務基層干部群眾規格還要不斷提升。

   高質量生產全媒體內容產品。在全媒體內容生產架構和人員基本到位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報網端微一體化運作的理念,完善運作機制,突出高質量生產適配互聯網移動端的內容產品,把新華日報內容生產的優勢加快在移動端創新轉化。要加強中江網、交匯點等垂直頻道的內容生產,把准方向,重點突破,打造更多類似“錢眼”“昆虫記”這樣的拳頭產品。

   集團各項工作將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要求,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瞄准宣傳服務高要求、融合轉型高標准、經營拓展高質量,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奮力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為江蘇省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主流媒體的應有貢獻。繼2018年服務提升年后,新華日報將2019年確定為隊伍加強年,從理念、策劃、內容、平台、活動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提升服務省委、服務讀者的質量。特別是要增強交匯點等移動端的互動性和服務性,圍繞讀者用戶需求開展更多策劃活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