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守正擔當融合創新 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2018年度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

   奮進新時代,奏響最強音。2018年,雲南日報認真履行黨報的職責使命,認真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牢把握總基調唱響主旋律,生動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雲嶺大地的生動實踐,展示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重大主題宣傳形成強勢,主流輿論引導力不斷提升﹔牢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著力加強重大政策解讀,注重輿情引導回應,搭建黨聯系群眾的橋梁,提供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堅持改革創新,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發揮優勢積極探索,提升多元化開放交流合作,構建起國際合作傳播新模式﹔增強“四力”固本強基,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鐵軍”。雲南日報緊緊把握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的核心,不斷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行動自覺和能力水平,切實履行好黨報的社會責任,凝聚起新時代全社會各界奮勇前進的力量。

   一、媒體概況

   《雲南日報》是中共雲南省委機關報,創刊69年來始終堅持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以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原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改進創新新聞報道,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步伐,發揮好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有效引領主流輿論、服務各族人民群眾的重要作用,為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以《雲南日報》為龍頭成立的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是擁有報刊、網絡、新媒體等組成的強大融合傳播平台及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傳播平台的主流媒體集團,也是積極致力於新聞信息服務類產業和多元產業發展的現代傳媒集團,發揮著主渠道、主陣地、主力軍的重要作用,在省內外和南亞東南亞地區具有廣泛的影響。集團現有10報8刊和多個網站及新媒體矩陣組成的媒體集群,有效覆蓋受眾超過2000萬人。

   二、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長期以來,雲南日報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線,堅持把好導向關,扎實履行好正確引導責任。

   1.抓好導向管理,不斷完善制度機制

   2018年,雲南日報組織廣大新聞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始終堅持認真落實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正確的輿論導向,抓好導向管理和隊伍建設,認真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網上網下執行同一導向同一要求,全面加強嚴格管理和把關審核,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和制度,執行好新聞宣傳工作紀律和採編流程“三審制”等紀律規范,注重提高從業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為履行好正確引導責任提供有力保障。

  雲報集團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訓班。

   2. 重大主題宣傳出新出彩

   全面、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貫穿2018年雲南日報新聞宣傳工作的核心和主線。雲南日報持續開設“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欄,及時報道全省各級各部門、各族干部群眾心向黨、跟黨走、感黨恩的堅定信念和奮發作為﹔傾力打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品牌專欄,持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雲南新實踐的重點報道、系列報道﹔持續策劃組織開展全媒體融合報道,深入一線基層,採寫生動感人的現場報道,以形式多樣、春風化雨的宣傳,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為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雲南日報精心策劃持續開展“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欄報道和“我的40年”主題征文活動,還策劃推出“巨變彩雲南 譜寫新篇章”系列特稿,通過形式多樣、點面結合的報道,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報道逐步推向高潮。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之際,又推出12個整版“巨變彩雲南 譜寫新篇章”特刊,全方位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雲南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各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雲南發展的新面貌、新氣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