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2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1. 嚴格規范開展新聞採編工作

   雲南日報始終堅持依法依規開展新聞採編工作,通過內部自律、社會監督等方式,規范新聞從業人員行為,自覺遵守新聞宣傳紀律,杜絕出現政治性錯誤﹔在宣傳工作方面堅持嚴格遵守宣傳紀律,穩妥引導,不炒作,不渲染﹔禁止刊發愚昧迷信及其他低級庸俗、格調低下的社會新聞﹔嚴禁傳播謠言,編發假新聞﹔對於違規行為,一經查實,立即取消記者資格,並調離工作崗位,所屬部門要承擔領導責任,接受相應處罰﹔嚴格遵守《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若干規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職業道德自律公約》。雲南日報員工未發生任何違背新聞職業道德和職業規范的行為,更沒有出現過虛假新聞和新聞敲詐等惡劣行為。

   2. 遵守版權法規,規范轉載稿件

   雲南日報嚴格遵守國家關於著作權的相關法規,遵守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除記者自採的稿件外,國內國際新聞一律使用新華社通稿,並在用稿過程中遵守版權規范,如保留電頭、署名等。需轉載《人民日報》等中央報刊的重要文章時,均嚴格按規定注明出處和署名。對其他媒體和網絡上刊發的新聞信息,一般不進行轉載,有價值的線索會派出記者進行採訪核實后刊發自採稿件,杜絕不實報道、不良炒作等現象。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雲南日報堅持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人事及勞動保障部門的有關規定招聘和管理員工隊伍。所有招聘人員都嚴格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按照合同約定規范勞動關系的建立、延續和解除等各項工作。注重規范記者証申領和管理工作,嚴格執行新聞從業人員持証上崗的規定。所有員工都按國家和省相關規定按時足額交納“五險一金”,享受國家規定的假日和年假,並在休假時照發崗位績效工資。2018年,雲南日報與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動對接聯系,積極為因公受傷記者徐雁申報中國記協新聞工作者援助項目3萬元,充分體現了單位對員工的真切關懷。

   同時,雲南日報還注重為職工提供業務培訓的機會,創造個人提升和發展的空間。2018年共舉辦多種類型專題新聞業務學習培訓10余期,參訓人員2000余人次﹔同時,還舉辦了員工業務能力訓練營活動,共培訓600余學時,200余人參加培訓,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