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2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在全國兩會期間,雲南日報以“履職春天裡 奮斗新時代”為主題開展融媒體專題報道,推出了一系列重點突出、特色鮮明、鮮活生動的專題報道、重點報道和融媒體報道。

   3.結合中心工作,以主題宣傳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在做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會議新聞報道的同時,雲南日報更加注重重大主題宣傳與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決策部署相結合,圍繞“三大攻堅戰”,重點推出“打造‘三張牌’綠色能源 綠色食品 健康生活目的地”“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等精品欄目,持續推進做好“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脫貧攻堅進行時”“來一場旅游革命”“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等主題宣傳,精心策劃全力推進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大討論、開展“‘我為美麗添光彩’大討論”等。通過動態報道、專欄報道、專題報道、系列報道以及評論、理論文章和新媒體產品聯動等融合報道形式,進一步突出宣傳重點,做強輿論引導。

   在全省上下一心一意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雲南日報積極主動作為,著力加強專題策劃,著力加強典型引導,不斷挖掘總結宣傳脫貧典型和經驗,推出弘揚“西疇精神”系列報道《西疇精神,寫在石漠上的壯美史詩》《紅了山坡 富了群眾》等文章。同時,用一版消息+整版通訊的形式,對雲南省2018年15個脫貧縣進行主題系列報道。一大批鮮活生動又具有廣度深度的重點報道、系列報道,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反響。

   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宣傳報道工作。2018年,雲南日報與雲南省林業廳聯合開展“美麗雲南 穿越自然保護區”大型融媒體專題系列報道活動,通過對自然保護區建設發展進行融媒體、全方位、多角度的宣傳報道,展現雲南省綠水青山的良好生態資源和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所取得的成效,引起省內外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成為雲南日報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傳播覆蓋面較大的生態宣傳品牌內容。

   4. 加強能力建設,融媒體新聞產品推陳出新

   按照中央和雲南省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工作要求,雲南日報通過融合創新、深入“走轉改”等手段,不斷加快媒體融合發展的步伐,持續改進黨報的內容、形式、語境語態等,努力生產更加及時、豐富、優質的主流新聞信息產品,不斷提高報道的貼近性、可讀性和吸引力,鞏固和打造主流媒體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依托不斷完善的“雲報集團中央廚房”指揮平台,雲南日報強化全媒體策劃調度指揮能力,不斷加強融媒體人才隊伍建設,積極策劃組織“雲報全媒體”主題採訪,形成新聞產品多形態、多元化,傳播渠道快速、高效、全覆蓋,全媒體矩陣協同發力的態勢,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2018年的全國兩會主題採訪、“採訪下基層 宣講在一線”主題活動及“美麗雲南·穿越自然保護區”系列活動,均獲得廣泛關注和好評。

   5. 做好突發事件引導,加強媒體輿論監督

   雲南日報認真履行黨報集團的責任使命和社會擔當,對突發事件和社會熱點事件做好正面宣傳報道,通過不同形式積極做好輿論引導,積極傳遞正能量。

   2018年,玉溪市通海縣5.0級地震和普洱市墨江縣5.9級地震,雲南日報立即響應,第一時間通過新媒體平台發布最新動態,同時迅速啟動應急報道機制,立即派出融媒體記者深入災區採訪報道,及時、高效、准確、全面地報道了通海、墨江地震抗震救災工作情況,正面引導輿論,有效遏制謠言傳播。

   圍繞民生關注的熱點問題、重大事件,及時策劃報道並做好跟蹤問效。如針對群眾反映文物保護不到位的問題,雲南日報經過深入採訪刊出《晉寧:文物保護難在何處》,引起省級文物部門和當地相關部門重視並開展調研整改﹔針對昆明市民反映搬家費成倍上漲問題,及時調查報道,引起社會各相關方面的重視,為促進經濟社會良好發展發揮出輿論監督的應有作用。

   6. 抓好典型報道,弘揚時代精神

   在日常宣傳中,雲南日報注重做好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宣傳,常態化、系列化地推出一系列先進人物事跡報道,發揮主流媒體的作用,形成示范帶動效應。如掃雷英雄杜富國,雲南日報除及時刊發相關新聞消息外,還派出精干記者前往杜富國家鄉、所在部隊等一線深入採訪,相繼刊發長篇通訊《用熱血守護邊陲安寧》《以擔當踐行忠誠誓言》《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等報道,生動講述先進典型人物故事,弘揚時代精神。

   同時,雲南日報還持續辦好“雲嶺楷模”“新時代的奮斗者”“最美系列”等欄目,先后報道了東川區優秀共產黨員吳國良、安寧金方街道新村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桂仙、扶貧一線因公殉職的紀檢監察干部王秋婷等一大批各行各業的先進典型人物,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