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3.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蘭州晨報始終把以人為本、人文關懷貫穿於新聞報道和媒體活動之中,聚焦新聞人物、社會熱點和社會現象,以應有的新聞敏感,深度採訪報道,傳遞人文情懷。

   2018年刊發的《見字如面 鐵路伉儷的24載最美情書》《ICU病房傳進傳出的小紙條寫滿濃濃父女情》《環縣女孩 帶著癱瘓爸爸上大學》《凌晨時分,小偷路邊行竊電動車 好言相勸,環衛工真情打動歧途人》《鄉村步班郵遞員唐和順的一天》《本報記者對話頻繁出走的十二歲男孩張錦程 寶貝,怎樣才能守住你的心?》等立足人文關懷、社會進步的系列報道、重點報道引起廣泛關注。

   以公益活動為載體,蘭州晨報充分體現人文關懷,為社會進步奉獻力量。2018年,蘭州晨報悉心打造的品牌公益活動“陽光助學”行動迎來10周年,當年,陽光助學活動和甘肅省慈善總會合作,助力精准扶貧,多方募集資金150多萬元,讓310名家庭貧困的高考學子每人得到5000元的助學金。從2009年至今,在10年時間裡“陽光助學”行動總共資助2000多名陽光學子,有力彰顯了媒體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2018年,蘭州晨報新媒體從普通讀者的視點和需求出發,關注普通大眾,以普通百姓的價值取向和平視生活的角度,體察和敘述老百姓的平凡生活,凸顯媒體的人文關懷責任。掌上蘭州客戶端、蘭州晨報微信微博開設了“生活”專欄,聚焦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定時發布氣象、出行、安全、生活妙招、健康貼士等各類生活服務信息。與此同時,蘭州晨報新媒體還策劃組織實施了一系列體現人文關懷的公益活動,如2018年六一前夕,掌上蘭州客戶端聯合甘肅第六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舉辦的“我到城裡看爸爸”公益活動,帶留守兒童到城市裡過“六一”,並走進建設工地,近距離感受父親在外拼搏的不易,讓留守兒童在互動中進一步認識心目中的爸爸,樹立起對自己爸爸的自豪感。自2015年開始啟動的品牌活動“動畫你早”,每年寒暑假,掌上蘭州聯手品牌影院每天上午10時,為孩子們送出時下熱映動畫大餐,每天50張免費觀影券更是讓孩子們感受到了主辦單位的溫暖,目前7個假期共送出近1萬張觀影券,在孩子家長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4.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蘭州晨報堅定文化自信,以豐富、深度的報道和策劃組織一系列文化體育公益活動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蘭州晨報以特色文化欄目《大家》《西部地理》《蘭州故事》《大敦煌》《作文周刊》《萌畫廊》等,聚焦和挖掘文化人物、非遺傳承、文化現象、文化事件,充分展示本土文藝創作,傳播優秀文化。2018年蘭州晨報全媒體平台全力做好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報道,形成特色和聲勢。採寫刊發《絲路游戲紫塞秋風: “行走江湖”盡現甘肅風情》《甘肅非遺剪紙傳人龍瑞迎:希望留些溫暖的痕跡在世上》等一批重點報道。《作文周刊》欄目獲得2017年度甘肅新聞獎報紙新聞專欄獎。2018年,以蘭州晨報品牌為依托,成立蘭州晨報小記者團,組織了“點贊甘肅”2018青少年手機攝影大賽、全省青少年創意寫作大賽、少兒寫作書法繪畫大賽等活動,豐富了文化活動,為青少年搭建了展示才華的平台,活動反響強烈,參與廣泛。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謳歌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偉大實踐,由蘭州晨報新媒體策劃,成功舉行《月光照耀甘肅省—葉舟詩歌絲路行》大型詩歌朗誦會,打造了一個新的甘肅文化品牌活動,為凝聚人心,堅定甘肅干部群眾文化自信,提高甘肅文化軟實力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為迎接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進一步挖掘絲綢之路甘肅段的深厚文化價值,蘭州晨報新媒體策劃組織“歌詠絲綢之路、高唱英雄贊歌”為主題的“鐵馬冰河 絲路詩篇”大型詩歌朗誦會,既是對絲路文化的一次梳理和總結,也是對甘肅精神的一次弘揚和唱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