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5.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蘭州晨報始終堅持黨性原則,樹牢“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加強學習教育,提升業務素質和能力,加強和完善制度建設。在日常採編工作中,優化細化採編流程,嚴格選題策劃,嚴格落實“三審制”等各項制度要求,精心把關,確保刊播安全,2018年沒有出現安全刊播事故。蘭州晨報新媒體牢牢掌握網上輿論斗爭的話語權,努力營造清朗的網上輿論空間。嚴格遵守《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的“九不准”內容以及“七條底線”所規定的范圍,嚴格把控新聞來源,嚴格落實各項要求和管理制度,制定了《蘭州晨報新媒體採編管理辦法》《蘭州晨報網絡安全事件應急實施預案》,科學規范新媒體採編流程,全面落實稿件“三審”制度,進一步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打造媒體融合背景下的新型主流媒體,切實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6.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蘭州晨報加強採編隊伍建設,自覺遵守新聞職業道德和職業規范,樹立媒體的良好形象。通過多種形式,組織採編人員認真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牢牢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恪守職業道德,恪守新聞採編、報道評論、轉載傳播等方面的從業准則,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理順管理機制,完善管理與考核制度,從源頭理清採編與經營的邊界,做到各司其職,責任分明,遵守職業規范和職業操守。通過每日的“晨會”“閱評會”“編前會”等,認真貫徹落實規范新聞採編、嚴防虛假新聞報道等有關文件精神,及時發現存在問題,強化對採編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隊伍素質,提升業務能力。通過日常教育培訓,在新聞採編隊伍中形成風清氣正、奮發有為、恪守職業道德的良好風氣。

   7.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2018年,蘭州晨報以甘肅日報社社委會和甘肅日報報業集團深化內部改革,主力軍轉戰主戰場,實現媒體融合轉型發展的具體部署為抓手,圍繞推進蘭州晨報改革轉型和融合發展,認真履行媒體社會責任,全力保障新聞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蘭州晨報加強對新聞從業人員的准入審查和資格培訓,按照省新聞出版管理部門的要求,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資格培訓,根據甘肅日報社社委會的安排部署,積極參加“甘報大講堂”組織的相關政策、法規和媒體融合專題業務知識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綜合素質和職業技能。

   在職業資格審查方面,嚴格審核《新聞記者証》申領人員資格,確保符合條件的新聞採編人員能及時申領到記者証,保証各項採訪報道工作正常開展。

   在職工社保以及勞動保護等方面,全力保障全體員工的養老、醫療等各項社會保險,同時依法保障員工的法定休假和勞動保護等權益。

   8.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蘭州晨報在報業經營中切實貫徹執行《廣告法》等法律法規,嚴格加強管理,確保合法依規經營。在制度建設上,始終做到採編與經營“兩分開”,杜絕問題隱患。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從業水平。要求經營人員務必做到所從事的經營活動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凡是違反法律法規規定,有悖於公序良俗,損害報社利益形象的經營活動,一概不做。2018年,蘭州晨報針對前期重新制定的《廣告發布流程》《廣告合同管理辦法》等22項規章制度,在加強學習的基礎上,重落實、抓執行,以制度來規范經營行為,嚴把制度執行關,從各個環節抓落實,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在廣告經營中,認真落實有關規定,不以新聞報道形式發布廣告,不搞有償新聞,有償發布的廣告信息都注明“廣告”二字。同時,嚴格按照批准的經營范圍從事經營,簽訂書面廣告合同並嚴格執行廣告條款,堅持重合同守信用。規范流程,嚴格廣告內容把關。嚴格執行廣告合同管理、廣告發票開具等規章制度,預先審核廣告客戶相關証明文件,核實廣告數據內容,確保廣告信息的真實合法,並及時與工商等部門溝通,嚴把廣告審查關,嚴防虛假廣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