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晨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8年度,在履行媒體社會責任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如:對本地新政出台有時解析引導不夠及時,深度、廣度不夠,在主流媒體對於地方新政新規的權威性解讀方面需要加強﹔對一些網絡熱點事件關注還不全面、深入,評論跟進欠缺,在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影響力充分發揮、引導社會熱點方面有待提升﹔在服務性欄目建設上,存在有的欄目持續性不夠、創新力不強的問題﹔在新聞與受眾互動方面,缺乏有效的組織和途徑、方法,回應受眾關切有時不夠及時充分﹔在主流媒體特別是都市報服務城市、服務市民生活的公益性社會活動組織中,活動的創意創新不足、參與度及全媒體推進不夠深入。

   改進措施:強化主流都市報社會責任,緊緊圍繞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市民,加強主題策劃和議題設置,創新報道手法,不斷增強輿論引導能力﹔加強本地原創新聞採寫,關注民生,創新表現手法﹔加強本地線下活動組織策劃,創新活動方式,讓都市報服務群眾的實效更加彰顯﹔加強輿論監督,關注熱點新聞,積極主動發聲,及時回應網絡傳言和受眾關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加快深化融合傳播,在融合發展中更好地全面履行媒體社會責任。

   四、今后努力方向

   在新聞宣傳方面,認真踐行“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始終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加強新聞隊伍政治思想建設和業務能力建設,強化教育培訓,打造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作風扎實的新聞隊伍,塑造良好形象。在新聞宣傳中,守正創新,不斷增強“四力”,增強新聞報道的感染力,提升報道質量,努力提高輿論引導水平。把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始終貫穿於採編全過程,在全面履行社會責任方面有新的提升和作為。

   強化媒體融合背景下的報紙提質,創新思維和手法,突出特色,強化蘭州晨報“打造原創本地新聞第一平台,市民生活資訊第一平台”和“本土,精致,高端,新銳,融合”的定位,調整優化報紙整體布局,全力提高報紙質量,形成品牌特色和新的競爭力、影響力。著眼於融媒體傳播格局和報業發展變局,加快和深化融合發展,實現一體化傳播推進,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在報業經營方面,強化相關法律法規的經營性、系統性學習,完善規章制度,確保依法合規經營。嚴格執行採編與經營兩分開制度,加強對廣告經營人員的教育管理。強化把關意識,落實細化把關責任,嚴格廣告審查把關,做到不刊播違法違規廣告。根據都市報報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著力深化改革,拓展發展思路、經營全員轉型,立破並舉,各個突破,片區突圍,整體轉型,積極推行項目制和活動制,以項目經營、活動運營、多元產業增加收入,拓展市場,提升報業綜合實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