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5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媒體概況

   2018年,四川日報(含川報觀察、四川在線等新媒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堅持守正創新,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持續深化媒體融合,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畫好同心圓、提振精氣神,新聞輿論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2018年,四川日報蟬聯“全國省級日報十強”、上榜“2018年度中國郵政發行報刊百強排列榜”第19位,川報移動端綜合傳播力躋身全國20強。在《2018年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中,川報觀察和四川新聞總用戶數位於全國同類新聞APP第13位,四川在線排名為全國網站類第15位,川報官微名列全國微博類第9位。四川在線“航拍四川”榮獲全國黨報網站“媒體融合理論研究與實踐優秀案例獎”二等獎。在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四川日報通訊《新房子隻見樓梯不見樓》獲中國新聞獎二等獎、四川在線手機端網頁作品《打開這幅手繪長卷,帶你一起“川”越5年》獲網頁設計二等獎。

   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打好主動仗,凝聚正能量。

   1、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18年2月10日—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四川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來川的前后10天裡,推出“特稿+特別報道”“預熱+回訪”“報紙+新媒體”等一批新聞報道。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結束次日,四川日報推出9個整版特別報道,內容詳實,感情真摯,社會反響熱烈。

   川報觀察客戶端、川報微博微信、四川在線網站等新媒體,大量運用視頻、H5等方式,與報紙共振互補,出新出彩。《領袖和人民在一起》《航拍視頻:習近平總書記剛剛來過的四川大涼山三河村、火普村是這樣!》《總書記披上了大涼山彝家人的查爾瓦》《回訪·四川人唱給總書記的這些歌》等系列報道和專題,總閱讀量超億人次。

   習近平總書記對汶川地震災區一直挂懷,災后10年,多次進入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災區振興工作。2018年5月12日,四川日報推出52個整版的“川越十年 奮斗新時代”特刊,其中封面內頁連版以《“我很牽挂這個地方”》為題,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與災區的10年情。5月12日,汶川地震十周年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大陸地震國際研討會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會議致信。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日報對研討會作了突出報道,宣傳我國在降低自然災害風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作出的積極貢獻。

   第十七屆西博會9月20日開幕,習近平總書記致賀信。川報在一版標題套紅加框刊登賀信全文,並配發社論,3版推出整版反響報道﹔川報觀察第一時間將賀信制作成便於社交媒體分享推廣的圖片和H5《這裡有一封習主席發來的賀信,請查收》。在此后的西博會報道中,每天推出賀信反響通訊和評論,形成較好傳播效果。

   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川報10月1日推出反響報道。其中,本報評論文章《讓英雄夢在新時代閃耀》立意鮮明,引導有力﹔《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業績》及時反饋省內各界聲音,由事跡學習上升到精神弘揚,內容充實﹔《川航“英雄機長”劉傳健:我有兩個“沒想到”》聚焦當事人,情感真切。隨后,川報推出“學習英雄機組·國慶我在崗位”特別策劃,有力助推“英雄精神”的落地踐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做好四川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涉及四川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為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四川的實踐,四川日報先后開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記總書記重托 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等專題專欄,全年推出報道2000多篇,深入報道巴蜀大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新氣象新作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