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口語傳播視域下主持人在不同語境的角色定位【2】

馮夢園
2019年06月19日08:3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訪談者角色——嚴密的言語鏈條

人際傳播是人與人面對面的一種直接傳播,訪談就是其中的一種,在訪談的過程中主持人要注意人際傳播中的管理控制——對話控制。訪談板塊是《朗讀者》情感的集中地,在訪談的過程當中,主持人會引導嘉賓完成內心情感的積累,當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出現情感的爆發,這些飽滿的情緒完成了與受眾間的情感交流。董卿也“扮演”好了訪談者的角色,才能夠將真摯而豐富的情感內容傳遞給觀眾。

訪談者要有嚴密的言語鏈條,言語鏈條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進行人際傳播時的一個又一個信息點,整個言語鏈條包含著問候、訴求、問題協商、結束語等等。主持人作為訪談者的角色時要問精准的問題,隨著嚴密的語言鏈條,帶動著嘉賓的情緒層層推進。在這嚴密的言語鏈條下有自然的起承轉合和巧妙地控制修正。筆者將《朗讀者》第一季董卿採訪翻譯家許淵沖時的言語鏈條作為案例分析。

董卿:“歡迎您,歡迎許先生”首先表達了自己的問候,緊接著下台去攙扶已經96歲的許先生。

董卿:“不著急慢慢走,慢一點 不著急”“請坐,謝謝您真是,這是許先生上來就給我遞了張名片,北京大學,書銷中外百余本,詩譯英法唯一人 許淵沖”董卿結合了當時許先生遞名片的細節,介紹了許先生的身份,接著又以名片為切入點繼續發問。

董卿:“您是見了誰都遞一張這個名片嗎?”

許淵沖:“我的名字已經比名片還響一點了,不送名片,別人也知道。”

董卿:“您這名片上,書銷中外百余本,這個完全是實事求是,后面您還加了一句,詩譯英法唯一人,您不怕這名片遞出去了,別人說這許老顯示怎麼這麼說呀。”

許淵沖:“我實事求是,書銷中外百余本,…………就是60年前我已經一樣出一本,那個時候全世界沒有第二個人”

許淵沖:“1931年翻第一首詩就是那個《別丟掉》,就是那個…”

許先生在這時似乎沒想起作者的名字時,董卿立即接過了許先生的話茬兒,:“噢,林徽因的那首詩。”

許淵沖:“對對對”

董卿:“這是您翻譯的第一首詩?”抓住關鍵信息點,引導嘉賓說出翻譯第一首詩的故事

許淵沖:“其實翻這個詩是喜歡一個女同學”

董卿:“是喜歡一個女同學,所以要去翻這首詩,林徽因寫的《別丟掉》”許先生說這句話時有些許不清晰,董卿將這個信息進行了重復和解釋,“喜歡女同學”飽含故事性,董卿抓住了這個關鍵信息點,重復和解釋一能讓觀眾聽清、二能繼續推進對話進程。

董卿:“為什麼喜歡女同學要翻這首詩呢”

許淵沖:“別丟掉是林徽因寫給徐志摩的……我呢,我是感覺林徽因這個情感,很真,很美,所以就把這個詩翻成英文了……”當說到這一段時,許先生的情緒十分激動,含著淚水時而哽咽,董卿在一旁靜靜聆聽直到徐先生講述完這段深情的往事,此時情緒推進到高潮。

許淵沖:“……而我認為的人生最大的樂趣是創造美,發現美,我翻的同一句話比別人好,比自己好這就是樂趣,這個樂趣很大,這個樂趣別人奪不走的……”當許先生談到翻譯的樂趣時,董卿巧妙地切入到許淵沖認真的工作態度上,進行發問:“其實老爺子現在每天還要工作到凌晨三四點鐘,一般的 年輕人都做不到。”訪談中自然的起承轉合使得語言表達更加流暢,有利於開啟新話題。

許淵沖:“……一切辦法中最好的辦法,延長我們的白天,延長白天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從夜晚偷幾點鐘。”

董卿:“就是熬夜。”抓住言語鏈條的信息點,重新建構話語,運用新鮮的詞匯增加對話的幽默感。

許淵沖:“對,我現在就是每天從夜裡偷幾點鐘。”

董卿:“您現在還在天天翻什麼呢?”主持人控場時往往需要控制話語走向,把對話拉回主題,這時就需要學會運用控制修正。董卿則是以在合適時機提出了新問題的方式控制和修正了話語走向。

許淵沖:“最近是在翻莎士比亞。”

董卿:“最近還在翻莎士比亞,您不是已經翻了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嗎?”這說明董卿特別了解許淵沖的翻譯著作,因此充分了解嘉賓能夠抓住更多信息點進行提問。

許淵沖:“莎士比亞已經出版了6本,一共交稿了10本,說老實話,能出一本是一本,不敢吹牛,活一天是一天。”

董卿:“我們現在都要定個小目標是不是?”

許淵沖:“如果我活到100歲,我計劃把莎士比亞翻完。”

董卿:“把莎士比亞翻完就意味著還有30多本呢,我發現每一個小目標都很宏大,不過許老先生,我之前是很佩服他,我今天在這裡跟他面對面交流之后,我很喜愛他,我覺得他怎麼還有這麼充沛的情感,不僅僅是精力,是情感,在說到某一個動情處的時候,立刻就熱淚盈眶,你知道熱淚盈眶的是年輕人,或者是你心還很年輕的一種標志,就說明他的心還是那麼的年輕……”董卿抓住了整個言語鏈條中最動人的部分,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情緒的高潮,提煉出了整個對話的精髓。

董卿:“許先生當時念西南聯大,西南聯大校訓,中興業,須人杰,這個須人杰的須,不是說需要的需,是必須的須,為了我們的國家必須要成為杰出的人才,您做到了,再次向您致敬”最后,董卿運用西南聯大校訓對這段訪談進行了升華和總結。

總的來說,主持人在面對面訪談時要遵循人際傳播的特點,董卿的這段訪談擁有著嚴密的言語鏈條,運用了自然的起承轉合和巧妙的控制修正讓整段訪談自然、有序地推進,整段對話有情緒、有看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