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口語傳播視域下主持人在不同語境的角色定位【3】

馮夢園
2019年06月19日08:3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串聯者角色——善於用典,營造氛圍

公眾傳播是一種一對多的傳播形式,公眾傳播通常是有目的性地傳遞訊息、說服或是凸顯社會情境[3]。《朗讀者》的錄制舞台下就有觀眾,那麼董卿在《朗讀者》中“扮演”的節目串聯者時,進行的就是一對多的傳播,主持人進行節目串聯時,廣泛地說也屬於一種在特殊場合的演講類型——介紹性演講。演講人需要激起聽眾的興趣與期待,塑造熱烈的氣氛,通常此類演講不會太長,越短越有力,太長的介紹反而會喧賓奪主。並且演講者要確認介紹的內容准確無誤,並且根據聽眾的特性、演講環境調整介紹的內容[3]。

作為串聯者的角色,董卿往往借鑒了多位古聖先賢的至理名言, 著名學者和名人的事例也一一呈現其中,並以陳述的語氣跟觀眾娓娓道來。她將流暢的語言,唯美的文字和美妙的音樂結合起來,展現出夯實的語言基本功,將觀眾帶入一個個優美的語境之中,引人入勝。

例如在“遇見”這一期主題的節目當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撩動心弦的遇見;這位妹妹,我曾經見過。這是寶玉和黛玉之間,初初見面時歡喜的遇見;幸會,今晚你好嗎?這是《羅馬假日》裡,安妮公主糊裡糊涂的遇見;遇到你之前,我沒有想過結婚,遇到你之后,我結婚沒有想過和別的人。這是錢鐘書和楊絳之間,決定一生的遇見。”董卿用一段深情的講述從古代引申到現代,發人深思、耐人尋味。

主持人在作為串聯者角色進行公眾傳播時,要適當運用典故和修辭豐富自己的表達,此外優美的語音和動人的情感更能激起受眾興趣,塑造熱烈的現場氣氛。

結語

隨著融媒體時代的發展,“+”模式的節目隻會越來越多,在不同的傳播語境下主持人有著不同的角色定位,隨之語言表達方式也呈現出不同狀態。口語傳播視域下的自我傳播、人際傳播、公眾傳播以及大眾傳播理論能夠為主持人們提供口語表達的理論基礎,繼而在面對不同的傳播形式時能夠在各個角色之間游刃有余地發揮有聲語言的魅力。

參考文獻:

[1]快綜藝時代下的“慢”文化,從《朗讀者》看電視綜藝未來發展方向[EB/OL].人民網,2017-05-09.

[2]宋揚,焦聖奇.文化類綜藝節目的口語傳播效果探究 ——以《朗讀者》為例[J].東南傳播,2017(11):111-113.

[3]秦俐俐,李佩雯,蔡鴻濱.口語傳播[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1:17+14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