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楚新:2018年中國新媒體發展呈現五大特征

2019年07月03日15: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6月25日共同在京發布《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0(2019)》。今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精彩內容。

黃楚新表示,2018年,中國新媒體發展總體來說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具體來說呈現出五大特征。第一,政務新媒體高質量發展。前幾年政務新媒體數量非常之多,但是並不代表有質量,所以,從去年開始,國家相關部門對政務新媒體的質量進行了把控,清理了一批“僵尸”號。

第二個特征,重大主題報道成為媒體融合的主戰場。媒體融合從2014年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以后,在全國各地,尤其在中央級媒體當中已經布局完畢,現在在重大主題報道中,中央級媒體,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等推出的各類融媒體新聞產品都很有特色。

第三,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8月21號-22號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當中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從去年8月份以來,全國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開展的如火如荼、熱火朝天,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也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

第四,網絡直播和短視頻行業發展圖景各異。早幾年網絡直播非常火熱,近幾年,網絡直播走向了成熟期,國家相關政策對網絡直播也是嚴管嚴控。短視頻行業是去年非常火的特征,甚至很多西部城市,包括成都、重慶、西安在短視頻平台的影響下成為了網紅城市。

第五,5G和4K已經為新媒體提供了新的契機,5G相關牌照已經頒布,目前已經在全國各地大力推廣,4K,中央電視台已經有了相關的頻道,這方面也是一個亮點。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