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緒軍:Vlog和一般短視頻的區別在於更真實

2019年07月03日15:1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6月25日共同在京發布《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0(2019)》。今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精彩內容。

唐緒軍指出,短視頻行業去年飛速發展,快手、抖音等很多短視頻的應用非常火爆,其中Vlog這種表現形式異軍突起。他說:“如果要解釋Vlog的特點,還有一個熱詞要引進來相對應,這個熱詞叫KOL,就是關鍵意見領袖。在短視頻這個行當裡面,通常都把粉絲超過十萬的人叫做KOL,他們積極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有自己的獨特眼光。因此,KOL身上就帶有經濟價值,很多商家都要給他投資,以此來推廣自己的產品。Vlog和這些短視頻不同的在於什麼地方呢?它是不講究這些做作,不講究這些包裝,是更本真的,原原本本的,我是什麼樣的人就是什麼樣的人,我也不打扮,我也不包裝,我也不化妝,就把我原本的狀態呈現給大家,這樣就跟草根更親近,大家覺得,這是我身邊的一個大姐,這是我身邊的一個小妹,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唐緒軍認為,Vlog和一般短視頻的區別在於沒有商業氣,更真實,更本真,更原原本本。這種形式完全可以運用到媒體的日常報道中,但是這個記者或這個編輯是要有一定知名度的,如果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新來的小編、小記者,很少有人會關注你。他表示,Vlog的成功取決於兩個條件:一,需要有一定的知名度﹔二,這個事件大家要關注。唐緒軍舉例稱,最近央媒都在做“不忘初心,重走長征路”的報道,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有一點名氣的記者用Vlog做報道的話,就會有人願意跟著看。

唐緒軍還表示,現在技術發展非常快,如果我們善於利用的話,未來Vlog會成為一個常規的工具。隨著5G的應用,視頻報道也會越來越多。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