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楚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做出當地特色

2019年07月03日15: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6月25日共同在京發布《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0(2019)》。今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精彩內容。

黃楚新指出,現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各個地方開展的轟轟烈烈。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幾個方面需要注意。第一,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應該做出當地特色。他說:“從去年開始,我們把目光瞄准了地市級媒體和縣級媒體融媒體中心建設。在我們調研過程當中發現,有些地方做得很成功,比如浙江長興,第一,他們做得比較早。第二,他們做得有自己的特色。他們的特色在於,不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單純當成一個媒體的發展,而是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展成為一個媒體+政務、媒體+服務的模式,因為大家知道,在一個縣裡面,新聞信息隻有那麼多。縣級融媒體建設如何打通信息最后一公裡,應該是在政務方面發力。政務方面發力,就是我們如何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具有的信息傳播的優勢和現在在內容方面的優勢、技術方面的優勢、人員方面的優勢,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政務方面的優勢發揮出來。比如,我們把政務信息納入進來,把老百姓衣食住行相關方面的信息也納入進來,成為當地政府和當地老百姓了解本地信息、本地服務的一個重要的窗口,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

第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目前還不存在完全成熟的可以照抄照搬的模式。黃楚新表示,就調研情況來看,不同的地方由於經濟發展水平,信息發展狀況,人們對融媒體建設認識程度的高低不同,每個地方進展的速度,進展的程度也不一樣。他說:“模式方面,我覺得不一定要追求高大上,每個地方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因地制宜,做出小而美,才能適合自己。融媒體中心不在於物理空間的大小,而在於它的本質、特性是不是發揮到最大,我覺得一個方面是多向咱們的中央級媒體學習,比如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另外一個方面多參照其他一些成功的地方案例,比如浙江長興、蘇州廣電等等這些地方現在相對來說做得比較成熟,多學習、多走走,多看看,可以避免自己少走彎路。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