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一線:媒體關注防汛抗洪 各地網站在行動

2019年07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編者按:2019汛期已至,進入6、7月份以來,南方多省遭遇暴雨天氣,防汛抗洪也成為各地媒體報道的重頭新聞。傳媒頻道盤點了人民網各地方頻道以及華聲在線、中國江西網、廣西新聞網等地方媒體網站的汛期報道亮點,一起來看——

人民網:全天候滾動報道各地防汛救災實情 充分利用移動端傳播引導

6月初,人民網推出專題“關注2019年各地夏汛”,集納各地方頻道相關的夏汛、救災等報道,以圖文、視頻等多種形式立體呈現各地防汛救災實情。專題由專人維護,全天候滾動播發。人民網 “網連中國”欄目結合全國、地方汛情,編發多篇原創稿件。 

關注2019年各地夏汛專題

網連中國:南方再啟“暴雨周”模式 雨區重合致災風險高

同時,人民網組織相關地方頻道及時做好報道,目前各地共發布原創稿件百余篇,稿件有對全省災情、救災及轉移群眾等宏觀層面的報道,也有各地、各部門積極投入搶險救災的微觀層面報道,還有受災后立即組織重建、恢復生產生活的報道。

人民網湖北頻道記者實地探訪長江水文情報預報中心,從5月1日起,這裡的工作人員實行24小時防汛值班,全天密切關注水情雨情變化,遇重要水情雨情及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進行處理。記者採寫了《長江流域進入主汛期 水庫防御工作准備就緒》,詳細地向讀者介紹了該省是如何全面開展流域水旱災害防御服務工作,並為中下游大洪水提供技術支撐保障的。

6月21日,武漢遭遇暴雨后,湖北頻道第一時間啟動相關報道,對暴雨漬水情況進行全面報道,通過新媒體及時發布漬水路段以及中考開考時間延遲等信息,以便市民和考生及時了解情況。

在採訪報道中,各地還注意輿論引導,如《傾盆大雨中 武漢城管隊員愛心助市民出行》《中考第二日遭遇暴雨 武漢交警送考忙》《暴雨致武漢多地發生內澇 消防全力救援》等稿件,全面展現相關部門在面對暴雨時積極應對的精神。

7月10日,根據水文部門預測,湘江長沙站將於當晚18時出現洪峰,人民網湖南頻道連夜搭建專題,24小時值守,在隻有3個編輯記者的情況下,發回多篇汛情報道﹔當日洪峰過境時,頻道到湘江附近拍攝視頻、圖文並發布稿件。11日、12日,頻道記者繼續分赴長沙各區抗洪前線採訪。

人民網福建頻道兵分2路,一路記者盯緊福建省防指的最新消息,另一路記者跟蹤災情,7月10日,已派記者前往受災嚴重的武夷山並發回報道。

人民網廣西頻道跟隨消防部門奔赴桂林受災嚴重地區實地採訪,不斷發回圖文、航拍報道。

同時,人民網各地方頻道還充分利用移動端進行傳播,如江西頻道新浪官方微博主持相關話題兩個,分別是#關注江西汛情#,閱讀量達到1463.7萬,討論1132﹔ #江西雨雨雨#,閱讀量為50.7萬,累計發布相關微博30條。其中單條微博最高閱讀數為225萬,轉發193次,評論425條,點贊1005次。頻道發布的《暖心15秒!千鈞一發之際,他們出手了!》,被人民網微信轉載。《別怕,我背你》被人民日報、人民網微信轉載,人民日報微信頭條推送,閱讀量達到10萬+。

人民網江西頻道稿件《別怕,我背你》被人民日報微信頭條推送,閱讀量達到10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