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華:搭建省市縣全媒體傳播體系 做好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2019年07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攝影/人民網 於凱

人民網廣州7月30日電  2019(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在開幕式上致辭。

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碩輔書記,羅華總編輯、傅雲副局長,各位嘉賓、朋友們:大家早上好!正當舉國上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刻,以“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為主題的2019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既是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提升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舉措,也將為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注入新的動力。在此,我謹代表中共廣東省委,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領導、嘉賓和媒體朋友們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強調黨的新聞輿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當今世界,信息革命加速演進,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總書記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媒體發展規律,親自指導、謀劃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今年,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開年第一課”搬到人民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總書記對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傳播格局提出了明確要求。人民日報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率先探索實踐,為全國樹立了標杆、提供了經驗。廣東要抓住這次論壇的契機,向人民日報以及全國同行學習取經。

廣東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地位舉足輕重。GDP連續30年全國第一,今年預計將突破10萬億。當前,廣東省正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廣東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廣東改革發展的任務十分繁重,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提升輿論引導力更加迫切。

近年來,廣東堅持把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戰略任務,推動媒體在思維理念、體制機制、平台建設、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打造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廣州日報報業集團等一批新型主流媒體集團,初步形成覆蓋全省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接下來,我們將以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為指引,貫徹落實一體化發展要求,建立以新媒體生產和傳播為核心的一體化運行機制﹔加強分類指導、分類施策,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地市媒體融合發展模式﹔改革機制、建強隊伍、優化功能,務實有效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斷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為我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希望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和全國媒體繼續對廣東改革發展給予關心和支持,對廣東媒體融合發展給予指導和幫助。

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