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雲:以融合壯大主力軍 用發展夯實主陣地

2019年07月30日09: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廣州7月30日電 2019(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國家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傅雲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來到改革開放的先行省廣東,相聚在傳媒發達、網絡勃興的廣州,一起探討黨報網站如何堅持守正創新,推動融合質變。經辦領導批准,受其正同志委托,我謹代表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對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與會領導、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技術飛速發展,新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重塑了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順應形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將其作為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並作出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旨在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黨報網站作為媒體融合時代黨報的延伸,在其中肩負著重要使命,發揮著關鍵作用。

近年來,黨報網站積極適應全媒體時代發展大勢,推進自身融合發展,各方面展現積極變化。主題宣傳濃墨重彩,報網端策採編發業務流程更加順暢,為進一步增強黨報網站實力,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礎上,黨報網站應抓住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發展的歷史機遇,順應移動化、可視化、社交化趨勢,利用好5G、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

在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過程中,黨報網站應在以下三個方面加強工作:

強化內容建設,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互聯網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清氣朗,符合廣大網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期待。黨報網站不僅要自己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而且還要開辟渠道、搭建平台,利用分眾化個性化生產和精准化智能化推送,聯合其他網站、引導廣大網民一同成為優質內容的生產者、傳播者、貢獻者,最大范圍匯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細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管得住是硬道理。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黨報網站是網上新聞輿論工作的主力軍,應當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堅守網絡傳播的倫理道德,帶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通過融合發展,排查隱患風險、理順體制機制,加強黨建工作,完善制度建設,對錯誤思潮和言論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旗幟鮮明地表明立場、亮明態度,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堅持創新引領,踐行用得好是真本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黨報網站要積極運用大數據挖掘、信息可視化、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強應用創新、業態創新,不斷培植和強化技術基因,加強對前沿技術的跟蹤研究,為推動深度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技術保障。黨報網站要根據全媒體特點加強人員考核與培訓,調動個體積極性,提升個人業務能力,培養一批從事網上新聞輿論與意識形態工作的行家裡手。

同志們、朋友們,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黨報網站不僅要腳踏實地謀求自身的創新發展,還要通過融合加強彼此間協作,共同壯大主流輿論陣地。希望通過本次論壇,各家黨報網站多交流、多探討,共同推進深度融合發展。

最后,預祝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