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延濤:做軍事網宣陣地瞭望者、擔當者、勝戰者

2019年07月30日10: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軍網副總編輯曲延濤。攝影/人民網 於凱

人民網廣州7月30日電 2019(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中國軍網副總編輯曲延濤在主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以下是發言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承蒙邀請,參加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首先我代表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和網絡部領導,感謝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廣州市委宣傳部和廣州市委網信辦提供這樣一個寶貴機會,與全國黨報網站的媒體同仁共聚一堂、學習交流。

今年是我們偉大祖國成立70周年,對於新成立的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來說,是推動各類軍事媒體深度融合、縱深發展的關鍵一年,也是中國軍網上線20周年。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借此機會我向大家報告一下中國軍網在融合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實踐體會。

近年來,根據互聯網技術高速發展、網絡傳播業態不斷深化的特點,結合網站及新媒體平台實際,我們實施了生產流程再造和人力資源配置調整,縱向設立了選題策劃、新聞、網絡電視電台、軍事圖片、監審檢查等專業團隊,橫向劃分為網文、專題、直播、H5、VR、漫畫、動圖、沙畫、圖解以及裸眼3D等工程項目組。目前,中國軍網網站和新媒體平台已初步形成“內外網”“多兵種”相對齊全的網絡軍事傳媒產品生產線。

我們對外主打中國軍網品牌,實際上承擔著包括中國軍網、國防部網、軍內強軍網、軍報記者微博微信等3網、2端、22微以及八一電視、中國軍事圖片中心等近30個軍內外獨立平台的運維發布工作。

目前,中國軍網進入中央級重點新聞網站前10強、移動端進入前5強,移動端訂閱與粉絲數超過9000萬。其中,解放軍報客戶端和國防在線客戶端下載量超過3200萬次﹔軍報記者微博在全國黨報微博用戶量排名第4,粉絲數超過4600萬。在去年的8月1日,我們軍報記者微博話題#我和軍隊的不解之緣#上線,短短兩周閱讀量達14.9億,總量達16.6億,創下微博話題閱讀量的新紀錄。

習主席指出,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積極拓展新媒體平台,採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強微博、微信、客戶端,尤其是搶佔短視頻宣傳高地。從推出現象級征兵宣傳片《戰斗宣言》,到唱遍全國的入黨誓詞歌曲《我宣誓》,中國軍網始終致力於軍事新媒體產品的深耕細作、創新求索。

2018年10月30日,中國軍網入駐抖音、快手短視頻平台,上線7個小時粉絲量突破100萬,獲贊達105.3萬。今年5月9日,中國軍網抖音號上線192天,粉絲量突破1000萬,繼人民日報、人民網、央視新聞抖音號之后,成為短視頻平台上擁有“千萬+”粉絲量的中央媒體。目前中國軍網在抖音平台已有5部短視頻播放量上億,在近百個軍隊官方認証抖音號中,中國軍網抖音號的粉絲量、視頻播放量、點贊量、評論量均位居第一,並連續兩個月位居全國政務抖音號傳播力榜前茅。

總結過去一年的實踐經驗,有三點深切體會:

一是加強頂層建設,提升政治領導能力。要堅持以政治敏銳統領新聞敏感,以政治領導力統領新聞傳播力,把政治要求體現到網絡宣傳工作方方面面、多個環節以及全平台管理上。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我們要與部隊作戰一樣,強化備戰打仗意識。我們要配合重大軍事行動、重大典型宣傳、重要紀念活動,建立日常宣傳協調運行、重大宣傳會商會戰、突發事件聯動“應急機制”。部隊要在炮火硝煙的戰場上能打勝仗,我們也要在紛繁復雜的網絡輿論陣地敢於亮劍沖鋒、善打主動仗。

二是要勇於創新,探究把握新媒體傳播機理。在海量信息中“掐尖”,在平凡中尋找不凡。進駐抖音短視頻平台,對軍隊新媒體人而言,如同泳者從泳池到大海。有別於傳統的電視節目和長視頻,抖音短視頻短短十幾秒,要有因果、見故事、帶情節,要有引發共鳴的“燃點”“爆點”,還要規避可能的“槽點”。拍攝“去技巧”,制作“不留痕”,內容既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反轉”,又有“不加修飾”的自然流露。變短了的視頻背后,是創意呈現和全新表達,共情共鳴的互動感受,讓可敬的軍人變得可親可愛,並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公眾對軍事新聞宣傳的傳統印象。

三是要積極引導,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上億青年在刷短視頻,主流信息不能缺席。我們把正能量的議題“蘊藏”在接地氣的作品中,讓網友自己去審視、去發現、去評判。緊跟熱點而不盲目跟風,適應受眾需求又杜絕“低俗、媚俗、庸俗”。作品沒有高喊“軍人優先”,卻引來網友熱切呼吁:“軍人優先!不接受反駁!”一年來,我們的作品經常進入熱搜榜,被中央和地方眾多兄弟媒體跟進報道,軍報記者微博、中國軍網抖音號等平台被國防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高校作為教學案例研究。

百川歸海,有“融”乃大。各位領導、各位同仁,當前中國的媒體融合已經進入下半場,由原來的報網融合,內容、渠道、產品融合,正逐步轉向平台、生態、技術、系統融合。這種融合的跨界性、革命性和顛覆性,有可能超出我們的想像。以前,我們講過“內容為王”“渠道為王”“創新為王”。未來,越來越多的優質內容有可能來自“融合為王”。作為軍隊媒體人,我們非常清醒,自己每天都處在沒有硝煙的網絡戰場,網絡輿論攻防的戰斗每天都在進行,輸贏在一天天積累。今天過不了融合發展關,練不好新本領,明天就可能打敗仗。

習主席深刻指出,媒體融合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攥指成拳方聚合力。未來,我們與兄弟媒體、各大平台,將有著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由此,也再一次感謝本論壇,為我們提供這樣加深了解、融通共享的平台。未來,希望我們“融”聚力量、“融”成大事。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