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報副總編輯高鵬:從合並走向融合

2019年07月30日10: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榆林日報副總編輯高鵬。攝影/人民網 於凱

人民網廣州7月30日電 2019(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榆林日報副總編輯高鵬在主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以下是發言全文:

各位領導、嘉賓,非常榮幸有機會代表榆林傳媒中心在這裡發言,和大家一起交流。2016年榆林市將榆林日報社、榆林廣播電視台、榆林新聞網三家新聞單位合並,組建全新的榆林傳媒中心,現在我將合並融合情況給各位作個匯報。我匯報的題目是《從合並走向融合》,共分為四部分,一融合背景,二組建情況,三整合效果,四幾點心得。

一、融合背景

榆林市位於陝西省最北端,是陝西省僅次於西安的第二大經濟體,是一個以煤炭、石油、天然氣為主要資源的地級市,人口380萬,2018年全市生產總值3848億元,人均生產總值11.3萬元,地方財政收入389.8億元。

面對傳統媒體日漸衰微的局面,榆林市為應對媒體格局的深刻變革,進一步擴大主流輿論陣地,在充分調研和考察論証的基礎上,決定整合主流媒體資源,將報社、廣播電視台、新聞網3家市級新聞單位合並,實現資源共享與全媒體傳播。

二、組建情況

榆林傳媒中心,現在是榆林市委直屬正處級差額事業單位,由市委宣傳部代市委管理。

2016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直到2018年5月,融合才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合並后共有人員515人,其中在編人員278人。我們的合並不是簡單的“1+1”組合,而是報、台、網全方位的深度融合。

在資源整合上,報社、廣電台、網站及其下屬的單位公司的人財物全部資源劃轉榆林傳媒中心。

在機構設置上,榆林傳媒中心實行主任負責制,設1名主任兼黨委書記、1名總編輯。下設採訪部、報紙編輯部、廣播編輯部、電視編輯部、新媒體編輯部、技術安全部6個副縣級業務部門和1個經營公司。

在過程中,我們按照“編制不變、打破身份,擇優上崗,以崗定薪”的原則,開展干部人事制度、績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媒體深度融合三項改革。

我們的第一項改革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這方面我們一是打破身份,保留在編在崗人員事業編制,將職務、職稱、工資記入檔案,與聘用人員統一管理。二是實行中層干部中心聘、員工雙向選擇。三是加大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凡3年內達到退休的人員不再擔任行政職務,保留原待遇不變。四是成為全市職稱改革試點單位,打破專業技術人員職稱上升“瓶頸”,目前正在探討改革方案。

我們進行第二項改革是薪酬分配制度改革。這方面我們建立全中心統一財務賬戶,實行統一薪酬分配制度和績效考核制度。一是打破在編與聘用人員身份界限,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以崗定薪、崗變薪變、傾斜一線”。二是工資結構實行“崗位工資+績效工資”模式。三是建立動態績效考核體系,合理拉開分配檔次。四是從經營創收中提取60%用於全員績效考核分配。五是設立“總編輯獎”“金點子獎”“好新聞獎”等用於獎勵。

我們的第三項改革就是媒體深度融合。2018年5月起,我們堅定推進媒體融合,堅持一體化發展、移動優先策略,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方面深度融合,構建起“報紙、電視、廣播、網站、新媒體”五位一體的傳播體系,初步形成“移動有優先、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渠道發布”的生產傳播格局,實現了統一管理、統一採編、統一運營。

我們立足現有的技術條件,建設統一的新聞採編平台,建成了融媒體報道指揮中心,再造生產流程,將報紙、廣播、電視、網站、新媒體生產流程打通、融合,實現內容共享、渠道共享、技術共享、人員共享,形成統一的報道指揮機制。

同時我們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堅持移動優先,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讓視頻化、直播化、移動化、產品化為報道的新方向,形成“1份報紙2套電視3個廣播1個網站2個客戶端5個微信公眾號3個微博6個短視頻平台”這樣一個中心層級傳播矩陣。

第四是把新聞拓展到政務。我們與市紀委監委合作,建立起“榆林市百姓問政平台”,全市12個縣市區和136個部門全部入駐,並被納入全市目標責任考核,佔10%的權重,同時在各傳播平台開辟“問政追蹤”欄目,依托紀委監委開展監督報道。我們的“電視問政”也在籌備中。

三、融合成效

(一)干部職工收入大幅度提高。我們在收入分配中做到兩個追齊,一是聘用人員收入要與正式在編人員追齊,三是廣電台人員收入要與報社追齊。

(二)打通報紙與電視平台,實現資源互通。文字我們通過方正平台實行統一編審校,建立統一的交通資源庫,實現全中心的文字資源共享。目前,我們正在進行技術開發,實現廣電制作網的內網與外網打通,使視頻也實現共享,從而真正實現“報台網端微”的互聯互通。

(三)堅持移動優先,開拓了新的傳播渠道和平台,短視頻、直播等業務實現跨越,傳播力不斷提高。我們在全省黨媒中率先開辦短視頻抖音官方賬號,短視頻粉絲位居全省媒體第1位,並一度上升到全國媒體抖音榜第9位。

(四)用戶大幅提高,影響力迅速提升。全中心的讀者、聽眾、觀眾、粉絲、用戶總量從去年底不到40萬,迅速增長到200萬,其中新媒體用戶超過180萬。

(五)經營創收不減反增。我們實行全媒運營模式。成立會展、培訓、演出、代維等12個運營部門,在經營中統一冠名,實現了一加一大於2的效果,過去擔心的報紙、廣電廣告市場被互相消融的現象沒有發生,經營收入逆市上揚。

(六)我們的融合工作受到省市的肯定,作為陝西省最早開展市級媒體融合工作的單位。去年底,陝西省媒體融合工作的現場推進會在榆林召開,我們在大會上做了經驗介紹。

四、幾點心得

心得之一,頂層設計是前提。

心得之二,體制機制是核心,必須通過深化改革,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同時要建立激勵機制,保障職工利益,激活創新創造活力。

心得之三,政策支持是基礎。市委市政府專門引發了《關於推進榆林傳媒中心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市裡除了每年安排2000萬元的業務補助經費外,在績效發放、獎勵發放、財政預算、專項資金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和保障,

心得之四,人力資源是關鍵。必須有一個敢擔當的“領頭雁”必須培養一支能跟得上媒體融合步伐、能夠掌握新技術應用的人才隊伍。

我的匯報就到這裡,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