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視線:枉顧真實、雙重標准 無良媒體勿再為虎作倀!

2019年09月05日10: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編者按:在過去的兩個月,香港深受反修例風波困擾,並發生了一連串公然違法、肆意破壞社會穩定的暴力活動。真實性是新聞的第一生命,但一些西方媒體及港媒枉顧新聞真實,假借“新聞自由”名義,奉行“雙重標准”,發布惡意中傷的虛假報道,我們強烈譴責無良媒體為虎作倀的行徑,希望其能切實恪守職業准則,也呼吁廣大受眾不要被不實新聞所蒙蔽。

發布不實報道

CN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布報道,誣蔑香港警方8月25日在荃灣向示威者使用汽油彈(“Police use petrol bombs”),香港警方28日嚴正駁斥,指有關網上片段遭惡意修改,並在記者會上重復播放現場不同角度的片段,清楚可見示威者投擲的第三枚汽油彈,是從示威者一方投向警方。將暴徒向香港警察扔自制汽油彈歪曲成警察向示威者施暴,CNN作出公開澄清,承認出錯並向警方致歉。【詳細】

《華爾街日報》

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華爾街日報》8月15日發表的社論《特朗普的香港風險》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香港局勢指手畫腳,妄加評論。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第一時間就此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指出,該文就香港局勢發表了一系列不負責任的言論,充斥著無知、偏見和傲慢。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置喙。【詳細】

路透社

9月2日晚,路透社流出一段未經証實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非公開場合的錄音,談及想要辭職並深刻道歉的內容。9月3日上午,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舉行記者會。針對該傳言,林鄭月娥堅決否定並辟謠稱:從未向中央提過辭職。“這是很明確的。我依然認為自己可以帶領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當然,近兩個月以來,情況很嚴峻,目前還難以預見何時能走出困境,但我仍有信心、有擔當去攻堅克難。因此,一直都不存在‘想辭職而不能辭’的矛盾。”

《每日電訊報》、《衛報》、BBC等

激進分子設立路障、使用對人體有很大危害的激光筆照射警方和行人,被英國《每日電訊報》視為示威者的“創新手段”﹔葵涌警署外兩名落單警察被數百余暴徒圍攻,在遭受磚頭砸、激光筆照、棍棒打等攻擊時的無奈舉槍示警,卻被英國《衛報》、BBC、美國商業內幕消息網等歐美媒體報道為香港警察用槍指著抗議群眾,同時還發布剪輯過的視頻﹔7月20日,數十萬香港市民冒雨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硬是被現場直播的BBC記者睜著眼撒謊為幾千人,被路過的行人斥責“假新聞”。

《蘋果日報》

辯稱尖沙咀非法示威中被捕的暴徒只是“沒有裝備的年輕女子”,結果《蘋果日報》自己的照片卻顯示該女子手持激光筆﹔在記者會上,《蘋果日報》的記者主動挑起事端,煽動港媒圍攻內地記者,甚至當面對特區行政長官進行人格攻擊﹔明明目擊數百暴徒揮舞刀、棍、鐵枝襲擊6名警員,但在警察自衛后,《蘋果日報》卻把鏡頭對准警察,斥責謾罵……

刪除封禁賬號

當中國內地網民自發行動起來,“飯圈女孩”“帝吧網友”先后在8月15日和17日發起“網絡出征”,通過數據、畫面和事實向世界傳達香港的真實情況時,美國兩大社交媒體推特和臉書立即插手,於8月19日將一大批中國內地賬號全數刪除封禁,理由是涉港新聞是“假新聞”以及這些賬號有“官方背景”並且破壞了香港示威“合理性”。當地時間8月22日,谷歌旗下的視頻網站YouTube也加入,表示它已經關閉了210個YouTube頻道,理由與前者“宣布的一致”。

專家觀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冷凇

在近期的香港風波中,美國不僅直接參與策劃了暴亂行動,更在媒體空間以“全政府式”“全媒體式”的方式進行輿論施壓。這種施壓,表面上是美國在支持所謂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實質上是強勢營造隻符合美國聲音的一種輿論聲音存在,是一種赤裸裸的“媒體霸權主義”。當前美國的輿論施壓呈現出如下3種變化,值得社會各界警覺。【詳細】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支振鋒

一些西方媒體,對反對派游行示威大書特書,關於暴力的報道卻輕描淡寫。傳遞事實,批評暴力,支持執法被污蔑為“輿論操縱”,而暴徒打、砸、燒卻成了“正當、合理的”,要通過刪除“假新聞”來保護。這些西方媒體用實際行動,揭示了他們奉行的是什麼樣的“言論自由”。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准,體現的不僅沒有自由和真相,而且充滿歪曲和篩選,完全是順者昌、逆者亡的霸道行徑。【詳細】

媒體評論

北京日報:媒體導向有"毒"是禍亂之源

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們還可以加上一句,如果媒體導向有“毒”,社會不但會失去共識陷入混亂,更有可能滑向崩潰的深淵。外部勢力與無良港媒協力上演的暗黑戲碼,再次提醒我們掌握輿論陣地的重要性。【詳細】

人民網評:《蘋果日報》就是香港社會的一隻“毒蘋果”

《蘋果日報》本是一個擅長八卦新聞的低俗小報,卻因“堅決反政府和反北京傾向”,同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眉來眼去,被人操控於股掌之間。隻要不懷偏見,什麼是止暴制亂,什麼是暴行禍港,其實一目了然。《蘋果日報》揣著明白裝糊涂,枉顧真實拉偏架。這已經不是簡單的報道失實問題,明顯帶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禍心。【詳細】

網友留言

@白發老人:《蘋果日報》是香港媒體的渣子,專門編造謊言,蠱惑人心,唯恐天下不亂,十足的暴徒報紙,必須徹底取締!

@姬哥微博:惡臭假新聞CNN。

@月宮裡的米思兔:真是恬不知恥!

@阿明鍋鍋: 喪心病狂、喪盡天良的媒體。

@思_Sibin:自己要學會辯解真假。

@兜兜匠:這種顛倒是非的黑媒不配繼續存活。

@小年追劇: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對不會缺席。

@紅紅:媒體的影響力足已指鹿為馬,不能輕看,以自由為名,以私利為實。

@夢幻O月:這種毒媒體炒熱度真是連良心都不要了。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