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9期

傳媒產業再思考:從媒介融合到產業融合

張文娟
2019年10月09日10: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傳媒產業已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推動力之一,在信息數字化、全球化、媒介融合的背景下,科技創新模糊了傳媒產業的邊界,傳媒業邊界正在逐漸消失,傳媒本身也在發生改變。無論從中國傳媒業需要做大做強的角度還是從傳媒“黨和政府喉舌”的意識形態屬性,傳媒業與電信業的產業融合進度都需加快,三網融合進度應有實質性的進展。

關鍵詞:產業邊界﹔媒介融合﹔產業融合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9-0000-04

一、研究背景及意義

(一)研究背景及意義

傳媒產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推動力之一,科技創新模糊了傳媒產業的邊界,傳媒本身也在發生著改變。報紙、廣播、電視不再是單一運作的媒體,而是通過多種傳輸平台提供內容的媒介。隨著三網融合的開展,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已實現物理上的融合,但實質內容的融合還很緩慢。電信業推出的IPTV已擠佔部分廣播電視網的市場,但是其功能還很有限,究其原因,還是到受政府管制的影響。由於政府出於“黨的喉舌”角度和跨行業整合難度考慮,三網融合實質性的進展還很緩慢,政策的管制是否能阻擋市場前進的腳步,目前傳媒業的制度對政府是否利大於弊,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中國傳媒業在做大做強這條路上急需一個突破口。

(二)問題提出

在信息數字化、全球化、媒介融合的背景下,隨著傳媒業邊界的逐漸消失,電信業與傳媒業的產業融合進度缺乏實質性突破。從政府角度來看,繼續保持現有政策會導致“黨的喉舌”功能逐漸減弱。從市場角度來看,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正在融合和滲透,已是大勢所趨。中國傳媒業如何能在既不威脅意識形態,確保“黨的喉舌”基礎地位,又做大做強擁有更多的全球話語權。電信業與廣播電視業管制的放鬆、允許其自由兼並、融合,能否成為中國傳媒做大做強的一種有效選擇路徑和突破口。

二、相關理論梳理

(一)媒介融合

1978年麻省理工大學的尼古拉.尼葛洛龐蒂(Nicholas Negroponte)指出出版印刷工業、廣播電影工業和計算機工業三大行業正在趨於重合,他用三個相交的圓環呈現並表述出技術邊界趨於重合的過程,認為三個圓環重合的地方就是將來發展最快的領域。媒介融合的概念最早是1983年由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家伊契爾.索勒.普爾提出,他在《自由的科技》一書中,將“媒介融合”概念定義為一個“使得媒介界限模糊的過程”,由此各種媒介表現出多功能一體化的趨勢。

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的研究也揭示了新舊媒體交叉融合的過程中各種力量之間不可預知的交互和互斗:行業領袖看到內容傳播渠道的豐富、收入的增加和市場擴大的機會﹔消費者設想能夠解放公共領域,放鬆網絡控制,更好地參與文化生活和輿論影響﹔精英群體和草根群體不斷嘗試影響對方,也由此造就了媒介與受眾之間更加密切的有價值的關系。因此,他認為“融合”的真正發生不在於媒介的應用,而在與對人們思維和概念的改變[1]。

(二)產業融合

關於產業融合的定義,許多研究者由於研究視角和研究背景的不同,給出了各不相同的定義。產業融合與產業重疊並不相同,產業融合是指產業從產業間的交界處開始融合,進而影響到整個有交集的行業,誕生了具有較高成長性的新興行業。產業融合的意義不僅表現在微觀上改變了市場結構與市場績效,而且體現在宏觀上增強產業國際競爭優勢和國家產業結構升級的的戰略作用。

以互聯網為載體的信息化時代,產業融合首先是從信息產業的內部開始,然后擴散到其他產業。有研究將產業融合歸納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的產業融合是電信與郵政、電信與計算機業的融合,主要表現在電信與郵政的典型部分融合,隨著通信技術不斷發展,郵政傳統業務被電信推出的服務所取代,電信業與計算機業的融合是基於數字存儲、傳輸的需要所產生的技術融合,從而使這兩個產業緊密聯系在一起﹔第二個層次的產業融合是傳媒產業內部的融合,主要表現在報紙期刊、廣播電視和網絡新媒體三者之間的媒體融合﹔第三個層次的產業融合是傳媒產業與電信業、互聯網等產業的融合[2]。在現實生活中,產業融合不僅僅表現在上述三個層次,信息技術大幅提升生產效率的同時,還帶到不同產業間更廣泛的融合,提高了附加值效應,如信息業與金融業的結合,得大金融的混業經營成為可能,這種融合正改變著原有金融業的業務流程和服務方式。總之,產業融合在不知不覺中已悄然發生。傳媒業與電信業、互聯網的融合是本文所要表達的重點,互聯網、電信業作為技術及渠道底層架構,需要融入傳媒業的優質內容,才能打通渠道與內容的融合。

(三)全球化

全球化作為一個多元性的概念,現有分析研究由於視角不同,不同學者所做的分析也不相同。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關於國際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研究中,全球化的概念才開始被普遍使用。進入80年代,全球化概念已不再作為一種單一狀態而存在,進而演變成為不斷被分化、多層面的進程,被認為是一個用於概括未來時代特征的基本概念。英國赫爾德·戴維認為全球化進程“體現在所有社會領域中”,是“社會生活的幾乎所有領域都無法擺脫全球化進程的影響”[3] 。麥克盧漢認為地球成為“地球村”,呈現出“處處是中心,無處是邊緣”的現象。由於電子媒介所造成的非集中化,將會成為多樣的非集中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