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時代》:新舊變遷的濃縮片段

2019年10月22日15:06  來源:北方網
 

電視連續劇《光榮時代》選擇了一個很特殊的歷史時段。劇中故事發生的時間大致都在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以后到1950年期間。這個歷史時段跨越了從舊世界到新中國成立的那個跌宕起伏的時期,《光榮時代》所表現的這一時間段中的北京(北平),成為歷史劇變時期的一個縮影。

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毛澤東主席曾經說,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進京趕考”。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在此之前的28年歷史中,主要是在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扎根、活動。

從1949年初進入北平起,中國共產黨開始進入大城市。到當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共產黨已經掌握了全中國大部分地區的政權。而中國共產黨的工作形態,也從過去以武裝斗爭為主,逐漸變為社會管理和建設為主。1949年2月18日,北平舊警察局改名,正式挂牌為“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1949年9月底,隨著中央人民政府將北平改名為北京,公安局也更名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

北京有很多博物館,其中一個叫“北京市警察博物館”。前幾年我曾專程參觀這個博物館。它所陳列的展品中,有一類是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之初破獲的大量敵特、間諜的案件。我參觀時就想,如果把這些案件拍成影視劇,一定會很好看。如今,根據當年真實案件改編的電視連續劇《光榮時代》讓我如願以償。

1949年初到1950年這兩年時間裡,北京(北平)成為中國的焦點,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當時,全國還沒有解放,國民黨還在負隅頑抗。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向華南和西南勝利挺進。不甘心失敗的國民黨在他們潰敗地區留下了大量潛伏特務和成建制的小股部隊,還有利用空投和其它渠道進入解放區的后續補充力量。北京(北平)作為中國共產黨首腦機關所在地,自然成為敵特、間諜從事破壞、顛覆的首要目標。北平解放前夕人口約200萬,而各類敵特達1.6名以上。據我所知,像《光榮時代》這樣專門反映我公安情報戰線破獲、防范國民黨潛伏特務的影視題材並不多見。

新中國成立前后,國民黨不甘心失敗,在全國各地布置了大量特務和分散的秘密武裝,在首都北京(北平)尤其投入了最大的血本。

《光榮時代》類型上屬於反特刑偵劇,劇中一個個精彩故事簡單說就是根據蛛絲馬跡識別、抓捕敵方特務。但與普通刑事案件的偵查破案不同的是,敵特日常潛伏目的是針對重大政治事件實施破壞,妄圖制造轟動。

《光榮時代》所表現的時間段裡,北京(北平)發生了很多大事。例如,中共中央首腦機關遷入,毛澤東主席暫居雙清別墅,首屆政協會議召開、開國大典、毛澤東出訪蘇聯及回國等等。每一次這種重要或大型的活動,毫無例外都成為國民黨潛伏特務、派遣特務從事破壞的對象。因而使得劇中的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細節都有著令人窒息的緊張感。

《光榮時代》故事的敘述手法引人入勝,在真實事件的基礎上,將錯綜復雜的案件頭緒梳理得井井有條。邏輯嚴密,峰回路轉的情節展開,一次次“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觀眾獲得良好的觀劇感受。俗話說大隱隱於市,特務都有合法的公開身份。公安人員的懷疑會不會冤枉好人?排除懷疑會不會使大魚漏網?雙方的正面交鋒、旁敲側擊、暗中試探,對白台詞時常顯露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斗智斗勇。看似波瀾不驚處相互掩蓋著生死攸關的驚濤駭浪。這也對演員的表演提出了挑戰。此外,由於有北京市警察博物館為依托,《光榮時代》的服裝道具都比較真實。例如,劇中公安人員的幾次換裝以及劇中出現的各種武器等,都可以在博物館找到陳列的實物。

《光榮時代》講述的是從舊世界到新社會那個巨變時代的故事,既涉及到特殊戰線的職業工作,也較大范圍地涵蓋了社會普通人士。劇中各類人物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長期為新社會而奮斗的“老革命”,他們為理想而負傷,終於迎來了新中國。但他們在新社會也要接受新的考驗,迎接新的挑戰。二是抗拒歷史變遷,試圖以強硬手段維護舊世界的“反革命”。他們最終都做了舊世界的殉葬品。三是形形色色的普通民眾,他們根據新舊世界的對比,根據自己的切身感受,得出結論,做出選擇。

《光榮時代》表現了新舊變遷的一個濃縮片段。劇中最后結尾部分講述打擊、取締反動會道門,蘊含了一個歷史的寓意:從舊世界到新社會,更主要的是一場意識形態的革命。隻有思想觀念上革命,才能真正造就新人。隻有不斷地涌現無數的新人,才能使新社會綿延不息。今天我們回看7 0年前那段濃縮的歷史,除了做一段頭腦體操外,還能使我們更好地理解新中國的前生今世,讓今天的年輕人認識到,舊世界永遠不會再來,新社會必將前程似錦。(劉仰)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