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回望歷史不忘初心 諜戰劇探索新發展

2019年10月23日10:05  
 

來源:央視網

10月22日,諜戰懸疑劇《諜戰深海之驚蟄》正式開播。風雲變化的抗戰背景、全明星青年演員陣容加上情節緊湊的敘事節奏,《諜戰深海之驚蟄》首播當晚便受到高度好評。

縱觀中國諜戰劇的歷史,其發展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過程。從1949年第一部反特電影《無形的戰線》至今,中國諜戰題材的電影電視劇已經走過幾十年的歷史進程,無論是主題內容、敘事方式還是視聽修辭等,都進入了“百花齊放”的發展階段。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時代下,弘揚主旋律的優秀影視作品不斷涌現。在今年的一眾獻禮劇中,《諜戰深海之驚蟄》剛開播收視走高,口碑不俗,以精良的制作和強烈的價值觀引導,再次吸引了觀眾對“諜戰”題材電視劇的關注。

回顧歷史風雲 驚險潛伏彰顯家國情

《諜戰深海之驚蟄》講述的是在1941年的上海,混跡江湖靠販賣情報為生的街頭小混混陳山因長相酷似軍統特工肖正國,被日本梅機關特務頭子荒木惟意外看中,從此卷入一場地下戰爭的故事。陳山被迫成為日本間諜,冒名頂替肖正國前往重慶潛伏到軍統內部,准備竊取重要情報。然而作為一個中國人,陳山並不想背叛祖國,在共產黨員張離和錢時英對他的不斷影響下,陳山逐漸成長,毅然站到了抗日的陣營。在一次次在與敵人的斗智斗勇中,陳山最終樹立了信仰,成長為了一名真正的戰士,並成功粉碎了侵略者的險惡陰謀。

從播出劇集來看,《驚蟄》》故事情節跌宕起伏,人物關系錯綜復雜、劇情節奏張弛有度。演員自然流露的表演,也讓觀眾自然沉浸在劇情中,陳山等人物的個人命運在劇中與歷史密切結合起來,在特定歷史時期下,普通人所表現出的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感、鮮明的民族大義決擇,給生活在新時代的人們提供了審視昨天、回望歷史、強化社會主流價值觀念的重要意義。

小人物弘揚大義 時代中不變的中國魂

一部優秀的電視劇作品獲得成功,離不開正確價值觀的引導,也是文藝作品成功的重要基礎和先決條件,弘揚愛國主義和共產主義精神是諜戰劇不容置疑的敘事主題。《諜戰深海之驚蟄》講述的是主人公陳山從無所事事的社會青年變成英勇抗敵,心懷民族大義的英勇斗士的變化過程。不同於之前熒幕上比較千篇一律的英雄形象,《諜戰深海之驚蟄》從一個特別的切口進入,聚焦陳山,以一種更加深刻的方式去描述一群人或者一種職業,再從“陳山”這個切口延展開來,反映出當時社會的剖面:即使斗爭過程中需要掙扎、需要出生入死、傷害親友的感情,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但劇中人物依然堅守信仰,堅守民族大義。

在《諜戰深海之驚蟄》中,人物的塑造更加多元化,戰爭年代的人物和故事被賦予更多現代思維去解讀和演繹。人民的英雄日益親民化,不再是單一的無所不能,而是由平凡無奇的普通人成長而來。全劇通過描述小人物在風雲詭譎的歷史中、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指引下,完成自我轉變的歷程,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向觀眾傳達、歌頌了共產黨人堅定不移、寧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堅守信仰的高尚品格,也給現代觀眾以啟迪和深思。

類型佳作涌現 影視人永葆中國心

近年來,熒幕上的“諜影重重”。以《諜戰深海之驚蟄》為代表的國產諜戰懸疑劇佳作頻出。從2002年的《誓言無聲》肇始,諜戰劇的創作逐漸繁榮﹔2009年,《潛伏》的熱播成為中國諜戰劇的高峰,之后《紅色》、《偽裝者》、《解密》、《懸崖》、《風箏》等劇更是催生了諜戰劇新一輪的創作及收視熱潮。諜戰劇驚險刺激、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讓觀眾對它的熱情有增不減,在時代的發展中呈現出不同的風格特色。

今年,《諜戰深海之驚蟄》作為高質量獻禮劇的代表,剛開播便獲得了觀眾的認可和喜愛。究其根本,是《諜戰深海之驚蟄》全劇以民族大義和國家情懷為創作根本,響應時代呼聲、順應時代潮流,將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和文化市場的革新發展有機結合在一起,最終為觀眾所喜愛和稱道。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