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見后來》採訪爆紅辭職信女教師:不會為了走而走

2019年10月29日14:37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豫見后來》採訪爆紅辭職信女教師:不會為了走而走

  由優酷和能量公司聯合出品的全新紀錄式訪談節目《豫見后來》,已經正式在優酷平台上線。第一期節目中,魯豫採訪了2014年在大火中壯烈犧牲的消防員劉杰的父母及當年的班長,劉杰媽媽在節目中說道:“他在別人眼中是英雄,在我心中永遠是兒子,我不希望他是英雄。”引得無數網友淚奔。

  第二期主人公是2015年寫下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辭職信的顧少強,后來是真的“仗劍走天涯”,還是過上了柴米油鹽的平凡生活?答案在本期揭曉。

  從顧老師變成顧掌櫃 “並沒有答應過要去看世界”

  2015年,35歲的顧少強寫出被譽為史上最有情懷的辭職信,一句“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讓她成為很多人的“情懷偶像”。后來,顧少強和於夫結婚生子,經營起一家客棧,網絡上開始不斷出現質疑的聲音:“說好的看世界呢,為什麼不走?”對此,顧少強在節目中回應:“我並沒有答應過要去看世界。”不管外界如何質疑,顧少強稱自己絕對不會“為了走而走”。被人指出疑似商業化,顧少強理直氣壯地回答:“對啊,因為我要吃飯。”

  如今,顧少強的日常工作為新客人辦理入住、整理床鋪、住宿結賬,這樣她可以兼顧孩子,處理生活瑣事,她很享受自己的生活狀態。下一步,顧少強打算一家人搬到綿陽去開心理工作室,客棧暫時托管給別人。之后的規劃她還沒有想好,“哪怕有一天想再回鄭州做老師也說不定”,魯豫提議她到時候可以再寫封求職信:“世界再大,我想回家。”

  傳遞獨特育兒觀 “愛女兒先愛自己”

  經歷過質疑的顧少強,不僅內心越發強大,更對曾經的教育事業有了新的思考。這就反映到她對女兒“小魚兒”的獨特教育方式上。她不會強求女兒一定要達到某種期盼,但會“引導她在成長過程中找到好的標准”。顧少強和女兒之間的對話方式也很特別,當女兒想同時要兩個背簍時,顧少強打趣女兒“欲壑難填”。女兒要媽媽抱,顧少強會說“獨立的女性最美麗”、“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像是和同齡人在對話。

  獨立,是每個女人心中的“詩和遠方”

  談到女性獨立時,魯豫說道:“女性獨立要有兩個前提,在成為母親之前和社會有充分的接觸,完成做母親的親子三年后,依然具備回歸社會的能力和渴望。”顧少強對此完全同意,她認為不管做什麼樣的事情,隻要認真篤定就好,抱怨是沒有用的。要悅納,即快樂地接納自己,能改變的就改變,改變不了就接納。隨著女性的社會角色的更加多元化,大眾對女性視角的認知也逐漸從“小嫂子的吃瓜八卦”向“獨立女性的社會思考”轉變。優酷文化中心總監王曉楠也指出,《豫見后來》這檔紀錄式訪談,選取了大量時代女性作為故事主線,反映女性在輿論風波后的社會生活,一上線就獲得了較高的關注。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女性向文化作品的成功,反應獨立女性社會思考的“她時代”正在開啟。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