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网络各自为政难起作用 政府部门网站信息难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寻亲网络各自为政难起作用 政府部门网站信息难查

张榕博

2012年11月07日07: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部门网站信息难查寻亲网络各自为政难起作用

  1日,济南市救助站,一名精神障碍流浪者拿着本名为《命运自己掌握》的书。邱志强 摄

  目前民政部、各地市民政、救助部门都有相关寻亲网站。但记者浏览济南市救助站网站发现,网站并没有刊登流浪者信息的栏目,只有一个登寻人启事的“公益寻人”专栏,但其中最新一条还是去年2月26日发布的。

  工作人员说,由于站内人手不多,且大多承担着接送走失人员的任务,因此寻人专栏的更新一直没有专人管理。

  “其实,民政部有一个走失人员登记信息的录入系统,这个系统中走失人员的信息最全,但是这个网站并不对外公开。”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民间寻亲网站的词条超过一千多万个。大型网站有中国寻亲网、华夏寻亲网、寻亲解难网等,但走失人员刊载信息同样滞后,而且各平台间沟通不畅,没有共享,能发挥作用的并不多。一名寻亲者往往要在几十家寻亲网上找线索,费时费力。

  原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寻亲平台之间是联合起来的,而且大家会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寻亲网站还缺少这样的沟通。

  “绝大部分寻亲网站刊登的都是寻人启事,其实更重要的是刊登走失人员的信息,因为了解走失人员情况的市民或机构很少会去这些网站。”济南市救助站站长王子福说,另外,在走失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上网仍是问题,救助站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提供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