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新剧《大太监》获好评 被赞《金枝欲孽》后最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TVB新剧《大太监》获好评 被赞《金枝欲孽》后最佳

2012年11月07日09:1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大太监》首播爆棚 李莲英不奸不娘有情有义

  《大太监》首播爆棚

  TVB台庆大剧《大太监》前天接档《雷霆扫毒》,高调开播。两小时超长首播,不仅在港创下33点高收视,更因在网络上同步直播而引发内地观众追看,被盛赞为TVB继《金枝欲孽》之后最好看的宫廷剧。

  昨天,该剧监制罗永贤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提到剧集刚开播便受热捧,他开心得合不拢嘴,坦言该剧和其他宫廷剧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通过太监这个宫廷最底层人群的视角,构造新一代宫廷剧。而剧中黎耀祥饰演的李莲英重情重义、淡泊名利,身上有没有半点娘娘腔,与此前的太监形象大相径庭,罗永贤对此回应说,李莲英的个性参考了很多历史记录,没有按照刻板的影视形象进行设计,相信观众爱看。

  从太监宫女看职场生态

  作为TVB今年的台庆重头戏,《大太监》集结TVB超级班底。该剧围绕大太监李莲英的上位之路展开,以李莲英和慈禧太后的主仆情为主线,折射后宫各阶层的生存百态。5日晚首播,便创下33点的爆棚收视,同时在网络上引发内地观众追看,大家高度评价此剧为TVB近年来难得看到的诚意之作。

  晨报记者昨日拨通该剧监制罗永贤电话,那头,他笑得合不拢嘴,连连感谢观众厚爱。谈到香港的宫廷剧,难逃《金枝欲孽》和《宫心计》,罗永贤表示,这两部经典之后,香港的宫廷剧题材就再难突破。两年多前,他的上司曾励珍便向他提要求,要拍一部没有女人间宫斗的宫廷剧,于是,他才构思了一部从皇宫最底层的太监、宫女视角来讲故事的《大太监》,而这也是此剧与之前宫廷剧最大的不同。

  TVB的宫廷剧,常能看到现代职场的影子。对此,罗永贤亦自信地表示,《大太监》从哪个角度看都有看点,“首先它当然是宫廷剧,但从慈禧的角度看,是讲一个女人在老公死了之后如何维系一个家,维系一个公司;而从李莲英的角度看,则是在讲一个打工仔如何在大公司里安身立命。每个人有什么样不同的哲学,最后谁能成功,谁会失败,这个剧里都有隐喻,观众们以后能看得出来”。

  细节质感堪比《甄嬛传》

  与此同时,内地观众乐于将《大太监》称为TVB版的《甄嬛传》,评价该剧不再像以往港剧那样“精打细算”,不仅每个角色的服装都美轮美奂,布景更是奔赴横店尽量取实景,算得上TVB近年来少有的超级制作。对此,罗永贤也大赞《甄嬛传》值得港剧效仿,尽管他在创作这个剧的时候还没有看过《甄嬛传》,但剧中引经据典,考究史实的做法,与《甄嬛传》如出一辙。

  罗永贤告诉记者,他做剧的风格是力求质感,尽量考究,最大限度接近当年的真实,“在服装上,我们参考了很多历史资料,外景更是让整部剧的质感有了很大保障,比如长春宫等宫殿尽量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去做”。罗永贤透露,这部剧的资金投入算是TVB制作中的高水准,但还是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之上。

  而对于剧集的两大金牌主演,罗永贤更是赞不绝口,“两个老师都是我心仪和欣赏的演员。我曾经说过,黎耀祥是天才,他是那种理解了角色就融入进去的演员,记忆力特好,台词看过一遍就背诵如流;米雪姐则是地才,每个场景之前,她都一定会做好功课,特别努力,所以才能这个圈子里历经多年”。随后,他更是笑称,自己好希望黎耀祥能够凭这部大剧再夺视帝。

  有血有肉颠覆刻板娘娘腔

  《大太监》的最大看点之一,莫过于首次将以往的“奸角”太监扶正成为主角。 TVB的一众小生在剧中全成了各色各样的大小太监,不仅娘娘腔全无,更是个个重情重义,甚至还加入了大量太监的感情线,不由叫人跌破眼镜。

  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李莲英一直是以奸诈阴险、祸国殃民的形象出现,而在《大太监》中,视帝黎耀祥扮演的李莲英彻底被“洗白”。前两集中,剧情铺垫下的李莲英不仅对家人不惜自我牺牲,为父还债净身入宫,面对太监宫女们更是重情重义,宛如大哥对弟弟妹妹;而面对被投入冷宫的主子,他更是忠贞不二,毅然护主,俨然是正面人物形象。

  对此,罗永贤回应说,每个人物都不可能是一面倒的奸或忠,像李莲英的个性,他们参考了很多正史和野史,想要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模样。而对于太监是不是一定要娘娘腔,他则有两个考虑,“一是谁知道太监就一定是娘娘腔,这都是影视作品里的刻板影响;另外,我考虑的是,一部以太监为主角的戏,如果都是娘娘腔,观众应该不会要看吧”。

  公公们有血有肉了,更有逃不开俗套的感情戏码。剧集大胆为一班太监加入感情戏,其中黎耀祥和胡定欣饰演的宫女倩蓉将上演悲情戏,而黄浩然饰演的太监姚双喜更与同治帝的姐姐和硕公主展开浪漫纯恋。对此,黎耀祥曾辩称,其实太监都有感情,与宫女相处的时间最多,是有可能日久生情的。而曹永廉演的安德海,最后还娶了老婆,算是填补了太监的心理空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