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斩获奥斯卡四大奖 李安从"宅男"到"大神"--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年派"斩获奥斯卡四大奖 李安从"宅男"到"大神"

2013年02月26日07: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在杜比剧院落下帷幕。此前并非大热门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出人意料地成为颁奖礼上最大的赢家。华人导演李安也凭借该片再度捧起了“最佳导演奖”的小金人。他上一次获得该项殊荣是在2006年(《断背山》)。加上2001年《卧虎藏龙》获得的“最佳外语片奖”,李安12年三次捧起了奥斯卡小金人。李安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文化背景既是拍电影的障碍,也是一种优势——使得他能够用一种文化去融合另一种文化。

  颁奖礼·现场

  稳重拿奖 轻佻吹哨

  尽管有11项奥斯卡提名在手,《少年派》一直都不是本届奥斯卡奖的大热门。颁奖典礼之前,大家都在猜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究竟会是12项提名领跑的斯皮尔伯格新作《林肯》,还是在金球奖上大获全胜的本·阿弗莱克导演作品《逃离德黑兰》?结果却是《少年派》拔得头筹,李安还击败了斯皮尔伯格(《林肯》),再度获得“最佳导演奖”。要知道,斯皮尔伯格被提名12次“最佳导演”,迄今为止也才获得两次,数量上与李安持平。李安上台领取“最佳导演奖”小金人时情绪略有激动,但总体表现得还算沉稳,井然有序地感谢完名单上的所有人,还对着台下的妻子情深意切地提及30周年结婚纪念。自己领奖很稳重,轮到队友领奖李安却很激动。《少年派》获得“最佳摄影”、“最佳配乐”和“最佳视觉效果”奖项时,李安一时向台上的获奖者送上飞吻,并激动地吹起了口哨,活像一个轻佻的少年。

  其他奖项方面,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其对“林肯”入神的刻画,第三次加冕了奥斯卡影帝,也算是安慰了斯皮尔伯格失意的心灵。刘易斯也因此成为获奥斯卡影帝次数最多的演员。詹妮弗·劳伦斯凭借《幸福线》击败86岁女星埃玛妞·丽娃和杰西卡·查斯坦,成为第一位90后奥斯卡影后。安妮·海瑟薇凭借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中的芳汀一角,众望所归地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奥地利演员克里斯托弗·华尔兹凭借出演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颁奖礼·反应

  本人平静 家人喜泣

  李安得奖后显得比较平静,他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不忘拜年,祝大家元宵节快乐。谈及《少年派》这部影片,李安认为能拍出这个片子,对他来说已经是个奇迹。“一本讲述哲学故事的小说和一部造价高的电影,几乎就是最糟糕、最可怕的组合,应该怎么拍?这种焦虑在筹备和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一直困扰着我。我很庆幸,最后电影能够完成,这真的是很好。”《少年派》在上映之初就得到了美国媒体的称赞,《时代周刊》就曾写道:“这位笑意盈盈的绅士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美国电影一直备受外国艺术家滋养。如今亚洲人开始展现他们如何将电影拍得更深刻。”获奖后的李安也谈及作为一个亚裔导演在好莱坞拍片的感受,认为文化隔阂的劣势可以转变成一种文化融合的优势。“就拍电影而言,没人能拍得比这里(好莱坞)的人更娴熟。对于亚裔的导演来说,在这里拍片需要克服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我拍《理智与情感》的时候几乎说不出一句连贯英语。但有时候弱势会成为优势,我来的地方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文化,这反而使我能够用一种文化去融合另一种文化。”

  由于《少年派》的大多数场景都是在台湾,尤其是台中市取景或者搭景拍摄,李安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感谢家乡。据悉,奥斯卡颁奖典礼当晚有四十家媒体聚集在李安弟弟李岗的家里,和李安的亲友一道等待结果。李安二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李岗和李妈妈都喜极而泣。李妈妈表示,虽然等了三个小时,但觉得一切的等待都很值得。看到儿子拿了大奖,一点都不觉得累。她为儿子能有这样的成绩感到满足和骄傲。李岗则回应说:“与有荣焉!”

  人物聚焦

  安叔另一面 宅男到大神

  从2001年的《卧虎藏龙》到2013年的《少年派》,李安在12年的时间里拿下了3座奥斯卡小金人。这样的成绩和荣光,在华语电影界乃至整个亚洲电影界,都称得上绝无仅有。对于某些以奥斯卡为终极目标的华语导演来说,李安就是神一样地存在。而对很多近距离接触过李安的影迷而言,他既是电影界的“大神”,同时也是平易近人的“大叔”。因此,大家在网络上亲切地称呼他为“安叔”。

  安叔在片场是个很有权威的大家长(“我在片场是横着走的”——安叔语),在日常生活中却真的是个温文尔雅、随和亲切的大叔。没有正式拍电影之前,安叔做过6年的家庭煮夫,他每晚和儿子坐在门口等着“猎人妈妈带猎物回家”,典型的“宅男”。从当初的“宅男”到现在的奥斯卡小金人导演,安叔基本上没有改变过:他不喜欢竞争,却也懂得适应竞争;爱电影的世界,也爱现实生活中的家人。

  三次说感言 亲人独关情

  迄今为止,安叔获得过3座奥斯卡小金人。上台的次数多了,他也从最初的激动,修炼到而今的淡定,但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人。2001年《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时,安叔激动之下把获奖感言说得很平淡,无非是感谢了合作伙伴和家人。他后来在传记中透露,原本为最佳外语片奖准备的获奖感言被他提前用到了金球奖最佳导演奖上。他在金球奖领奖时表示:“我要感谢我强悍的太太,她是《卧虎藏龙》里除了碧眼狐狸以外所有女角的典范。”说完又折返回来用中文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2006年,《断背山》让他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语带悲伤地表示:“我拍这部片子时我的父亲刚刚过世不久,所以我把这部片子送给他。”昨天再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安叔向台下的妻子林惠嘉示爱,并甜蜜地宣告今年夏天他们就结婚满30周年了。

  不爱做竞争 反而成胜者

  虽然多次在国际影展上获奖,安叔本质上并不喜欢竞争。在他看来,影展就像选美,胜负不由己。而自己天性竞争性不强,碰到竞赛会退缩。安叔曾在传记中回忆与陈凯歌在纽约的一次聊天。当时两人正在谈起影展参赛的甘苦,安叔在陈凯歌说得兴起时蹦出一句话:“你几岁了,还在比赛!”说完就后悔了。“后来他(陈)到台湾和记者说起这事: 还是人家通达! 不过这也是报应,后来我自己也得参加影展竞赛。”这次《少年派》竞逐奥斯卡,安叔对于自己得奖与否并不是很热衷。他在北京接受记者访问时曾表示,希望影片有获得奥斯卡的机会,毕竟那么多人跟着他做。“这不是个寻常的电影,奥斯卡需要很普及才能得奖,不是有艺术品位就行。我会尽力推动,虽然这不是我拍摄的初衷。”安叔当时感叹说,奥斯卡跟台湾选举一样,需要拉票推动,所有活动他都得参加。“每个酒席都要吃RUBBER CHICHEN (冷炸鸡,指奥斯卡公关放映标配的某种冷餐),要吃到15至20只才有获得奥斯卡机会。”(杨莲洁)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李安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 (《林肯》)

  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 (《幸福线》)

  最佳男配角:华尔兹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

  最佳化妆:《悲惨世界》

  最佳配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歌曲:阿黛尔《007》主题曲

  最佳音效剪辑:《刺杀拉登》《007》

  最佳音响效果:《悲惨世界》

  最佳视觉效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原创剧本:昆汀·塔伦蒂诺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改编剧本:克里斯·特里奥 (《逃离德黑兰》)

  最佳艺术指导:《林肯》

  最佳摄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剪辑:《逃离德黑兰》

  最佳服装设计:《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动画长片:《勇敢传说》

  最佳纪录长片:《寻找小糖人》

  最佳动画短片:《纸人》

  最佳纪录短片:《控诉》

  最佳真人短片:《宵禁》

  最佳外语片:《爱》 (奥地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