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黎山老母化身仙逝 六小龄童发微博悼念--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西游记》黎山老母化身仙逝 六小龄童发微博悼念

2013年02月25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李恩琪在86版《西游记》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资料图片)

  2月24日上午,演员六小龄童在其微博上透露,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话剧团知名演员,电影、电视、话剧表演艺术家李恩琪于24日凌晨4时仙逝,享年96岁。

  李恩琪曾在86版《西游记》中扮演黎山老母化身。剧中,六小龄童曾与李恩琪演对手戏,他说:“元宵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她却走了,得知这个消息时我非常悲痛。春节前我还收到她寄给我的贺卡,她去年还送给我她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我很感动一直珍藏。她是我的忘年交、一生的良师益友。李恩琪老师一直称呼我是她的小朋友,因为与她合作的时候我只有23岁。”

  李恩琪原名李锐,1917年生,祖籍山东青岛。上世纪三十年代,李恩琪就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新中国成立后,李恩琪先后在苏南军区文工团、前线话剧团工作。曾在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扮演林乃娴,《东进序曲》中扮演九姨太,离休后在成都居住。

  六小龄童表示,李恩琪加盟《西游记》源于一次偶遇。上世纪80年代,离休后的李恩琪随一个旅游团到九寨沟观光游览,正好碰上杨洁导演率领《西游记》剧组在景区拍摄。当时剧组在五花海湖边搭景拍摄一组“蜘蛛精吐丝包裹茅草屋”的特技镜头。对表现艺术无限热爱的李恩琪马上找到杨洁导演,主动请缨希望能演一个角色,“当时《错坠盘丝洞》这一集里正好有一个黎山老母化身的角色,与我有对手戏,虽然是一个小角色,戏也不多,但她精湛的演技和认真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小龄童透露,李恩琪的遗体告别仪式已定于2月28日在成都举行,“我那天要到无锡拍摄《新燕子李三》,不能亲临现场与她告别,但我会送上花圈。”(记者赵楠楠)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