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成奥斯卡最大赢家 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年派"成奥斯卡最大赢家 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

2013年02月26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举获得最佳导演、最佳配乐等4项大奖,这是李安第三次捧起“小金人”,也是他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引起国内影迷的一片欢呼。另外,《逃离德黑兰》战胜热门影片《林肯》,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3项大奖。领跑提名的《林肯》最终仅收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制作设计两个奖项。

李安用中文说“谢谢”

这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角逐中,李安、斯皮尔伯格这两位老对手再次狭路相逢。两人都是当今顶级导演,2006年李安凭《断背山》战胜一同提名的斯皮尔伯格,获得最佳导演奖。此次斯皮尔伯格原本最被看好,但最佳导演奖最终还是花落李安之手。此前,李安曾凭《卧虎藏龙》获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一位导演既获得最佳外语片奖,又获得最佳导演奖,这在奥斯卡影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为了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带领一个庞大的团队奋斗了四年。在颁奖现场,李安动情地说:“感谢和我一同工作的3000多名同事,我要和你们分享这个奖项,感谢你们相信这个故事,感谢你们和我一同分享这个旅程。”他还感谢了自己的妻儿,并且最后用中文说了一声“谢谢”。李安获奖消息传出,国内影迷一片欢呼,不少人表示“李安不负众望”,堪称华语电影人的骄傲。

影评人曾念群认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表达的是东方人的哲思,能获得西方主流文化的认可,说明奥斯卡还是尊重艺术本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更是激动地说,李安两次获奖,说明华人导演完全可以创作出好作品。他同时认为,目前一些国产片只为赚钱而忽视了文化品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却利用技术表达文化内涵,这一点值得内地电影人反思。

奥斯卡青睐现实题材

《逃离德黑兰》战胜《林肯》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夺得最佳影片奖,其实并不奇怪。这部影片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关注伊朗人质危机,涉及当前热门的中东问题,同时还有对好莱坞的揶揄。这部由本·阿弗莱克自导自演的影片,上映之后好评如潮,但之前却落选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一度让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逃离德黑兰》论艺术水准不如《爱》、《林肯》、《刺杀本·拉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但胜在较好地融合了艺术与娱乐。近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都是这套路,绝对不能算最好,但平衡功夫的确做得最好。”影评人周黎明如是说。影评人曾子航则认为,“奥斯卡还是关注现实题材,这部影片反映现实,特别是片中电影剧组营救人质的情节,非常讨好莱坞喜欢。”

在周星看来,《逃离德黑兰》反映的仍然是美国文化意识形态,维护世界和平、拯救个人生命,这也是美国电影一贯追求的主题。这部影片跟2010年的《拆弹部队》一样,都是美国人在中东的题材,现实政治性很强。不过也有影评人觉得,《逃离德黑兰》仍然从美国人的视角拍片,伊朗人在片中的整体形象不佳,立场显得不够中立。

“影帝”刘易斯创纪录

好莱坞演技派云集,但未出现过三次登顶奥斯卡的影帝人物,不过今年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却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演员。他在传记片《林肯》中出演林肯,被评价为“最好的演员,饰演最好的总统”,由他获得“影帝”桂冠没有丝毫悬念。领奖现场,刘易斯谦逊地说,另三个男人比自己更值得赢得这座小金人,那就是编剧托尼·库什纳,导演斯皮尔伯格以及伟大的林肯本人。

最佳女主角奖方面,22岁的詹妮佛·劳伦斯胜出,她也是首位获得奥斯卡影后桂冠的90后演员。此前,她因出演电影《冬天的骨头》获得第83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去年底上映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则又一次让她和奥斯卡小金人亲密接触。有影评人认为,劳伦斯在片中的表现成熟得丝毫不像一个90后女生,她此次获奖并不意外。

马上就访

李安:我们的电影迟早会归来

刚刚捧取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的李安,在接受华语媒体集体采访时说,亚洲电影慢热,需要一步步进入西方主宰的电影市场。

“我想我们的电影迟早会归来的。虽然我的片子讲英文,但因为是(关于)印度的电影,(所以)也是亚洲的。”李安说。

谈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认为一开始人们更多关注这部片子的技术层面,慢慢地才被人认识到其内涵。“谢谢大家对这个片子的热情、投入和思索。因为我毕竟还是东方的,受中国教养长大的,所以拿到西方的东西就很自然地融入东方的想法。在华语片地区和印度等地的观众,他们会一看再看这部片子,这让我很感动……这部片子在美国是慢热的。”他说。

从1991年第一部电影《推手》开始,至今李安已经拍摄13部电影。在李安看来,20多年电影生涯是他成长的经验。他说:“我去了很多地方拍片,每个片子我都努力拍,跟每个地区的人们合作。”在奥斯卡颁奖进行期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元宵节,李安说:“今天是元宵节,拿这个奖很有意义,很温暖的感觉。”(记者 周南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