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获奖无关中国电影 奥斯卡片多数无缘中国影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安获奖无关中国电影 奥斯卡片多数无缘中国影院

倪自放

2013年02月26日08:4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月25日,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落下帷幕,未获最佳导演提名的本·阿弗莱克导演的《逃离德黑兰》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为最佳导演。同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原创音乐奖。作为本届奥斯卡入围名单里唯一一个“华人因素”,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中国观众最为关注的因素,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从制作和精神气质上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美国电影,李安获奖,真的无关中国电影。

《少年派》是纯美国电影

制作和精神是好莱坞式的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摄影、视觉效果、配乐等4项大奖,这也是李安在《断背山》之后,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李安在致辞时感谢了3000个一起工作的伙伴。李安的获奖让华人世界备受鼓舞,现场观礼的中国演员范冰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甚至称,“李安获奖时我哭了”。

不管中国观众对于李安获奖多么兴奋,其实《少年派》真的和中国电影无关。说《少年派》无关中国电影,并不是说李安本人的身份,如果说这位自称“拿着美国绿卡的中国人”在《卧虎藏龙》时还是中国思维,他也是最优秀的华语片导演之一,但在《少年派》中,他是一位卓越的好莱坞导演。

《少年派》是一部纯正的好莱坞电影,制作上是好莱坞的,其深刻的人文精神也非常适合装点奥斯卡的门面。《少年派》在导演奖上的大胜,和本届奥斯卡的整体气氛有一定关系。在第85届奥斯卡奖中,美国元素或者说是美国国家元素非常突出,《林肯》《逃离德黑兰》《刺杀本·拉登》尤为明显。《少年派》之所以能够胜出,在于其将天马行空的寓言式文艺范儿和商业元素完美地结合,在没有起用一个大明星的情况下,该片在全球取得6亿美元的票房,这是导演的胜利。寓言的史诗,这是媒体给《少年派》的赞誉,这些宗教式寓言来自好莱坞,而非中华文化,尽管李安深谙中国文化,所以说,《少年派》从制作和精神上都是好莱坞式的。

获奖并非引进标准

多数无缘中国影院

在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名单中,去年或今年年初已经在中国影院上映的包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007大破天幕危机》《安娜·卡列尼娜》,即将于2月28日在中国公映的是《悲惨世界》。

由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领衔主演的《悲惨世界》,在本届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最佳化妆、最佳音响效果三项大奖,尽管只是配角奖和技术奖项,但对于稍带文艺色彩的英国电影《悲惨世界》来说,这已经是大胜,获奖三天后就在中国上映,也为该片增加不少宣传噱头。

但更多的本届奥斯卡获奖电影如《逃离德黑兰》《林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被解放的姜戈》《爱》等,目前尚无在国内上映的消息。记者获悉,除了已经上映的《少年派》《007》等少数影片,以及早就定下2月28日在中国上映的《悲惨世界》,本届奥斯卡获奖片中的大多数仍将无缘中国内地影院,这其中的原因,绝大部分并非电影审查,而是市场。

在奥斯卡上获奖和商业上获得成功是两码事,奥斯卡上获奖也不是引进这部电影并在中国上映的标准。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一部电影从国外出品方走入中国的电影院要经历这样几步:片方推荐影片给中影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看片后若有引进意向则推荐给电影局审查,审查通过后进入发行阶段,确定档期,随后在档期内进入影院与观众见面。其中进出口公司是否相中该影片是关键因素,中影集团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引进,主要看该片是否适合市场的需求,《少年派》《007》没获奖时就以分账片形式在中国上映,引进公司看中的是其市场前景,而此前奥斯卡获奖片如《国王的演讲》《女王》《一次别离》,在获奖很久后才以批片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市场表现一塌糊涂。有业内人士表示,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很难在中国上映,因为业内对其市场前景不看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