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领导递"条子"推荐歌手上春晚 导演没决定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各路领导递"条子"推荐歌手上春晚 导演没决定权?

2013年02月26日08:5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哈文

王冼平

洪民生

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屡次提到不想当春晚导演,但是又补充说:“春晚不是我想导就能导,也不是我想不导就能不导。”这几句听起来很矫情又无奈的说词,其实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当央视春晚导演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决定权。近日,在春晚饱受诟病的敏感时期,多位前央视春晚导演爆料春晚幕后的故事,一下子将公众视线转移到了对春晚更深层次上的关注:究竟是谁在导春晚?多位导演的现身说法也预示着:春晚真的到了不得不彻底改革的时候了。

“春晚导演有多大权力” 记者提问曾被删

2012年12月19日,“2013年央视春晚导演”哈文曾组织了一次和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之前的一个星期,节目组向受邀的媒体记者征集了想要在发布会上提问的问题。征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会议的效率,当然另一个目的是节目组可以事先筛选,剔除敏感问题。当时记者曾经在问题提纲中问道:“请问哈文导演在春晚中究竟有多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原本期望能够在发布会上得到答复,但是直到发布会结束,这一问题也没有被提及,很明显这个问题被节目组“阉割”掉了。

被删掉的原因或许是节目组觉得没有回答的必要,当然也或许是因为这一问题比较“敏感”。而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王冼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道出了她执导春晚后内心真实的想法:“我是不想再做一次傀儡。”导演连自己不执导春晚都不能决定,在决定关系户去留的问题上,话语权应该也不会太高吧。一位曾向王冼平递条子的女歌手的母亲打电话给王冼平,曾说了如下的话:“你有领导吗?你知道你们的领导是谁吗?知道你领导的领导是谁吗?”这或许就是背后的“真相”?导演背后都有领导。

哈文暗示 取消联唱实则取消条子

据《中国周刊》报道,2000年,王冼平在为2001年春晚选节目时,台里给王冼平送来了43张“小条子”,都是各路领导推荐来的歌手,关系一个比一个硬。最硬的那张“小条子”是个女歌手。王冼平说,那个女歌手的演唱水平无法恭维,却要求在12点独唱。哈文在微博上转发了这一条微博,并称,“所以要取消联唱,让条子无所遁形,靠实力靠作品说话!”原来取消联唱,也是为了让“条子”无所遁形。

哈文接手春晚工作后,一直力图改革,第一次执导春晚就剔除了广告,取消了民歌大联唱、念电报贺词等。2013年春晚,延续了这样的改革,巩固了“干净春晚”的改革。不过,在一些节目选择上,哈文也体现出一些无奈。比如在《我要上春晚》上,哈文表现出对金池的喜欢,并称,“金池的淡定和她对音乐的把握,仿佛就是为这个舞台而生,好多专业歌手都达不到这样。”但是金池却落选。而今年央视推出了多档和春晚挂钩的节目,这些所谓“直通春晚”的节目,似乎也让哈文不得不接受。从最终呈现来看,仓促选出来的选手,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惊喜和关注度,更没有单独量身打造什么特殊节目和歌曲。选手没有代表作,短时间又难以专门量身打造,所以比赛过程成了另一种“彩排”。这是不是“条子”的另一种形式?

反讽不痛不痒 赵本山最多只敢讽刺乡长

每年的春晚都会有五次联排,联排的目的除了排练,还是为了配合台里和有关部门的审查。每次彩排,台下正对舞台的最后几排都是“特殊观众”的专座。他们是一群特殊的观众,专门审查春晚的哪个地方不合时宜。央视前副台长洪民生在接受《中国周刊》采访时说道:春晚的所有节目甚至直播时要说的每一句话必须经过他们审核,港台演员挑选要向上级报批等等。这之后慢慢演化出了一套延续至今的春晚审核、彩排流程。1989年,春晚审查的规格上升到由政治局委员出面。1992年,洪民生离开中央电视台时,这套流程复杂到节目要通过五审才能上春晚,被称为“过五关”。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蛇年春晚上,出现了不少反讽的段子:例如曹云金相声里倒霉蛋对“富二代”、“官二代”的讽刺,也提到了就业、房价、物价、“浪费可耻”等紧随热点的话题;小品《你摊上事儿了》讽刺了拥有四个户口本的“房姐”;郭德纲的相声《败家子》里,则把“表哥”列为对象,称为了12块金表,西装是半袖的。但是这种讽刺,远不如赵本山《牛大叔提干》中的深刻,更多的是打一打擦边球,不痛不痒并没有触及到内核,所以观众的震撼也并不强烈。不过,也有人说,赵本山的段子讽刺权贵到乡长为止,或许也是春晚的另一种生存之道。

□记者观点

春晚不仅仅 是一台晚会

对观众来说春晚仅仅是一台供除夕之夜欢笑的晚会,但对那些有目的的人而言,春晚则是名和利、权力和欲望的阶梯。在中国,春晚不仅仅是一台晚会。春晚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美好事物的憧憬、承载着对高大全的歌颂,有太多人想借春晚做些宣传。

春晚已经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要做大杂烩,还是要做精品;不知道该向艺术倾斜还是向其他方面靠拢。而这几年,央视春晚的底气也越来越不足,有人把这种责任归结为媒体的曝光。哈文曾称小品是一次性的艺术,求记者高抬贵手不要曝光太多。连续跟了多年的春晚,众多记者的感言就是“春晚越来越难跑了”。上个世纪90年代,春晚节目组会把记者请到后台,让记者看节目,然后出主意。但是最近十多年来,春晚对记者严防死守,一方面因为自己无与伦比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创意越来越难,一旦曝光就难以为继。但是一台春晚,不是几个娱记就能毁了的,相反记者是为春晚做宣传的。不管是批评还是表扬,都是对春晚的一种尊重。春晚落寞真正的根源在于,作品是不是真的放在国计民生、关心人民疾苦上?正如洪民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样,越来越难见到让他觉得痛快的节目,舞台一年比一年漂亮,但节目仅仅是每年变一下形式,内容却没进步。“尤其是最近五年,路子不对,老百姓过得还很苦,春晚却一直在歌功颂德拍马屁。”(记者 任磊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