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媒介素养 有效解构标题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着力提高媒介素养 有效解构标题党

姚道武

2013年05月16日13:2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标题党是当今经济逻辑支配下,新闻娱乐化的产物。从标题党的主要表征看,它不仅损害新闻价值,更给受众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因此,面对媒体普遍盛行的标题党,我们应积极引导受众提高媒介素养,自觉抵制标题党,解构标题党。

关键词:标题党;媒介素养;解构

传媒市场化必然带来市场竞争,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追求注意力经济已成为传媒的公开法则。注意力经济的典型特点就是追求高阅听率、高点击率,于是,面对现代快节奏生活,为在海量信息传播中,迅速抓住受众眼球,取得竞争上的优势,在新闻标题上大做文章,自然是媒体所乐此不疲的,于是“标题党”现象就顺理成章地出现了。

所谓标题党,即传播者通过夸张、失真以及情色、怪异、歪曲等手法拟定新闻标题,以博取受众眼球,提高阅听率、点击率的做法。这类标题与文章内容的关系或牵强附会,或微乎其微,甚或毫不沾边。

如今,媒体上的标题党并非偶然现象,据一项对全国31个省(区、市)1139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8.4%的调查对象认为,当下媒体中有耸人听闻式标题的新闻普遍存在,这必然对受众的阅听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因为,据中国青年报万人调查的数据显示:受访者中20.1%的人平时看新闻只看标题不看正文;66.3%的人会在看完标题后快速浏览正文;只有11.2%的人会详细阅读正文。由此看来,新闻标题对受众接受信息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标题党的大量出现,必然会混淆受众视听,造成受众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的下降,受众不仅得不到真实信息,甚至会导致价值观、是非观迷失,因此急需提高媒介素养,以增强对新闻标题的辨别能力和批判能力。

一、标题党的主要表征

1.绑架舆论。有些媒体利用公众对某些问题形成的由来已久的舆论成见,将原本并不存在矛盾和对立的客观报道制造成一个充满“冲突”和“怒火”的报道事件,即通过绑架舆论,拟制标题。比如,一些网站在网友比较敏感的、社会议论热度比较高的词语如腐败、官二代、富二代、医疗、房价等上大做文章,提炼包含“冲突”及能引起网友“愤怒”的标题,比如,“何姿1金1银结束奥运征程 担心奖金不够给父亲买房”,报道奥运会也不忘把奖牌和高房价绑到一起,真可谓“用心良苦”。这类标题往往因迎合公众的某些刻板印象,得以大范围的迅速传播,并激发公众某些社会情绪。

2.消费明星。标题党往往拿明星做文章,有关明星的奇闻、轶事、隐私等都是标题党消费的资本,更有甚者,为了吸引受众眼球,不惜用歧义或嫁接的形式来拟题。比如“陈慧琳惊现‘遗像’”——乍看标题,人们会以为陈慧琳出了什么意外,而查阅正文方得真相,原来是重庆一家殡仪馆治丧中心借陈慧琳、古巨基的黑白照片做遗像广告来招揽生意。显然,标题本意是想借歧义夺人眼球,可是拿明星的“死”去“涮”受众,不仅对受众不负责任,对明星也极为不尊。

3.冷幽默。即将严肃、庄重的新闻进行娱乐化处理,在博人眼球的同时,对价值观造成极大伤害。比如, “广州‘酷’毙三十余人”,报道说广州有三十多人因酷热中暑而死亡。这种拿别人生命取乐的标题,表面上是幽默,实则轻率,最多也不过是病态幽默,与珍爱生命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4.低俗化。不少媒体为了迎合受众猎奇、窥私等不健康心理,提高阅听率、点击率,设法低俗化处理新闻标题,主要包括:(1)涉性,比如“刘嘉玲不陪‘大亨’过夜”——显然,标题是利用受众不健康的猎奇心理,以“性”致“兴”,如果不细读报道,就不会了解原来新闻要告知受众的是刘嘉玲在亚洲电视投拍的电视剧《影城大亨》中担任主角,她出演的条件是按时收工,不加夜班,除夕和新年都要放假。(2)涉黄,比如“小学生被指卖淫欲公布照片表清白”。(3)涉暴,比如 “嫌疑人三次被吊打后蹲马步猝死公安局”。

5.乌龙八卦。指媒体针对某些报道内容拟题时,或捕风捉影,或断章取义,或剪辑放大,或搬弄是非……忽悠受众,以达到自身目的。比如“专家称在中国看病并不贵”、 “张曼玉突然暴瘦自言最爱梁朝伟”……这些抓人眼球的标题,都与新闻事实严重不符。“看病不贵”的这篇,专家的原意是:在中国看病的绝对花费,并不高于欧美,但因为医保的覆盖力度比较低,所以老百姓的自费负担依然沉重。关于张曼玉的信息,正文的内容是这样的:“最默契的搭档是谁?张曼玉毫不避嫌、也毫不犹豫就脱口而出:梁朝伟。”原来“最爱梁朝伟”是“最愿意与梁朝伟合作”。像这些乌龙八卦式的拟题手法,在标题党中是最常见的,值得我们警觉。

6.草根狂欢。草根狂欢式的标题主要见于网络。网络为网民提供了传播信息的平台,带来了行使民主权力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位网民都是传播者。然而网络也并非人间净地,网站对高点击率的追求和网络匿名制使得部分素质不高的网民不守规则,恣意狂欢,以致网络上盛行诸如“山寨”文化喧嚣、政治戏谑等等之类的标题党,如“河南拟规定人大常委会有权提案撤职副省长”、“顾云昌:丈母娘推高房价”、“来吧,经济适用男”等等。这种网民自发创造、自发传播的草根文化蕴含着一种强烈的反传统、反精英情结,如果任其盛嚣网上,则容易误导大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