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突发事件宣传报道重点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对突发事件宣传报道重点分析

王全军?

2013年05月16日13:2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消防突发事件层出不穷,媒体竞争愈演愈烈,宣传报道复杂多变,中央和境外媒体关注基层,这都给我们做好消防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带来挑战与困难。下面我们将重点分析消防突发事件宣传报道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消防;突发事件;宣传报道;重点分析

当前,各级消防部队不断壮大宣传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及时对各类众多消防突发事件进行新闻发布,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总结基本的经验教训,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各级部门领导态度认真,主动面对媒体;二是制定完善消防突发事件新闻处置的方案,形成快速响应机制;三是建立覆盖全国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队伍,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一、基层消防突发事件新闻处置面临的新挑战

(一)传统媒体的深入报道

一发生消防突发事件就会云集各级众多媒体前来,各家媒体站在不同角度和立场进行报道,激烈竞争使得媒体热衷深度挖掘形成独家报道,甚至有的媒体进行舆论炒作。我们之前采取的发布新闻通稿的做法,往往是语焉不详,缺乏新闻核心元素,不正面回答热点问题,还停留在“是否发生”的初级水平,而媒体已经深入到“为什么发生”、“政府部门是否失职”的新阶段。

(二)网络媒体的抢先报道

在互联网时代,消防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道的大多是网络媒体,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往往是从互联网获知信息后再去报道。网络彻底改变消防突发事件的传播规律。一是传播速度大大加快;二是传播工具为社会大众所掌握,人人都可以当记者,简单上网就可以发布消息,封锁消息是不可能的;三是传播过程网民参与互动,网民会发表评论,好事者会开展人肉搜索,使得一个简单事件深度发酵最终不可收拾;四是传播范围扩散,本地发生的消防突发事件经过网络传播全国人民都会知道。

(三)中央媒体的广泛报道

本地发生的消防突发事件完全可能会吸引中央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会产生两方面的情况,一方面影响面几何性放大,有损对外美誉度;二是高度考验当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

(四)境外媒体的国际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本地发生的消防突发事件,将会产生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影响扩散到国际,给事件处理施加压力;二是不排除某些媒体别有用心据此攻击污蔑我方。

二、基层消防突发事件新闻处置的应对策略

制定应对策略,强化舆论引导 消防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工作,实际上是争夺“话语权”的过程,媒体充当“话筒”成为信息的放大装置,党政机关和各利益方在争夺话筒发出自己的心声。成功的新闻处置是要让新闻媒体发出党政部门的声音,主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一)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整合各种传媒手段,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社会消防突发事件发生后,往往多种传播媒介同时介入,我们进行舆论引导时,也要利用多种传播工具如报刊、杂志、电视、网络、手机信息等公布事实真相,事件进展情况,抢占舆论阵地。

(二)开展舆情搜集与研判

古语说的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舆情搜集与研判是开展有效舆论引导的前提。一是平时注意研究不同类型的消防突发事件传播规律,分析走向和影响,形成不同的处置预案;研究不同媒体特别是都市类报纸的报道特点,掌握侧重点与喜好。二是发生后搜集掌握媒体、网络、群众三个舆论场的信息,分析研判舆论焦点和发展趋势。从现时情况看,媒体舆论场的可信度较高,易受宣传部门的引导;网络舆论场可信度较低,虚假消息流行;群众舆论场传播能力较强,易受主流媒体的影响。

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约见记者、发布新闻稿等多种形式灵活发布消息,用主流媒体的声音去消除网络和群众中的各类谣言。

(三)全程主动提供全面信息

消防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外媒体前往现场采访,目的是获取信息,及时提供信息就有可能引导舆论。但是,要改变“我提供信息媒体就会客观全面报道”的简单认识,做好全程的新闻发布,主动提供全面信息,以满足新闻媒体的更高要求。从时间上来看,可将消防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消防突发事件刚发生情况并不明朗,新闻发布的重点是抢时间,要在一个半小时内简明扼要地讲清事态状况,消除公众的困惑和恐慌。第二阶段是消防突发事件的处理阶段,新闻发布的重点是与各类谣言做斗争,要动态跟进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平息社会质疑。第三阶段是消防突发事件的善后阶段,新闻发布的重点是讲清各项善后措施,争取群众支持。在这三个阶段,可灵活采用发布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专访等形式,主动详尽将政府想讲的、媒体关注的和群众想知道的说出来,修复和树立政府形象,争取群众支持理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